注册

[Cannes Calling]另一个戛纳,另一块红毯


来源:凤凰娱乐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戛纳?答案简单,因为戛纳很高级,算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高级的国际电影节。

戛纳开幕当天,大部分中国人只看到“我们的戛纳”,但其实还有另一半,叫“他们的戛纳”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戛纳?答案简单,因为戛纳很高级,算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高级的国际电影节。

至于戛纳为什么高级,magasa在本届电影节开幕前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解析(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来龙去脉说的很明白,我就不在这儿重复了。

从入行做娱乐新闻算起,处理戛纳的报道也有些年头了。一直有个感受,戛纳其实可以一分为二:一半叫“我们的戛纳”,主要构成包括红毯上的中国各线艺人还有他们身上的衣服、掌声持续20分钟的中国式大片以及评奖结果扇给中国电影人的“响亮耳光”;这么说起来,另外一半应该叫“他们的戛纳”,属于制定游戏法则的西方人还有全世界的高冷病患者,充斥着纯电影、作者电影、艺术电影、大师电影之类的东西,总之就是让戛纳看起来很高级的那些名头。

随着市场的几何级崛起,中国电影人越来越喜欢用“我们”的方式消费戛纳,并且越来越享受“他们的戛纳”带来的光环。

就拿今年的开幕式红毯来说,来自中国的嘉宾人数创下了新纪录。众所周知,这里面每个人的背景不同,有些是电影官方邀请,有些是广告商赞助,还有些是所谓的蹭红毯,无论如何,红毯上都满满洋溢着“我来过我征服”的巨大成就感。

另一方面,“他们的戛纳”在慷慨发出门票的同时,却没能给出更足的面子。戛纳电影节的官方电视转播里,没给中国嘉宾留出镜头,而且是一个都没有。在Canal+做的开幕式转播里,一共有22位嘉宾在红毯上接受访问,我们就用刷脸的方式来看看他们都是什么来头:

1、ABD Al Malik

法国黑人说唱歌手、作家兼电影导演。

2、Emmanuelle Devos(艾曼纽-德芙)

法国著名女演员,曾凭《唇语惊魂》获凯撒奖影后。

3、Guillaume Gallienne

去年法国凯撒奖最大赢家《男孩们和吉约姆》的导演兼主演。

4、Christiane Taubira

来头最大的一位,法国司法部长。

5、Marie Gillain

生于比利时,成名在法国的女演员。

6、Xavier Beauvois

法国导演、演员,代表作《人与神》曾获戛纳评委会奖。

7、Emmanuelle Béart(艾曼纽-贝阿)

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女神,《天使在人间》,但岁月无情催人老。

8、Julianne Moore(朱丽安-摩尔)

三大电影节、奥斯卡大满贯影后,她这次开幕式来就是来拿去年的奖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戛纳国际电影节 红毯 艺术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