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戛纳宣布成立商业片公司 打造东野圭吾改编电影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山河故人》举办发布会,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张译、董子健、张艾嘉、梁景东到场。贾樟柯为媒体详解影片疑问

《山河故人》主创合影

贾樟柯与好友宣布成立商业电影公司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山河故人》举办发布会,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张译、董子健、张艾嘉、梁景东到场。贾樟柯为媒体详解影片疑问,对于其中的“过度解读”,他表示,自己个人并不喜欢隐喻,但作为导演,欢迎大家有自己的联想,“能联想到各个领域,说明电影有启发性,我很高兴。” 

当晚,《山河故人》首映完毕后还邀请中国媒体进行群访,贾樟柯现场宣布,与王宏、余力为、张冬作为合伙人一同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电影公司,名为“暖流(FABULA)”公司,将打造优质商业片,第一个计划是制作中国第一部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电影作品。

贾樟柯详解影片:站在未来理解自己现在的生活

关于片名《山河故人》,贾樟柯解释,山河指的是不变的大自然,故人指的是老朋友,有一种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改变的情感,“这是最近三四年里特别渴望拍的一个情感故事,我到了这个年纪,回头面对一些感情会有新的认识,这种冲动越来越强,情感浓度也越来越强,到如今酿成了这壶酒。”

对于为何选择过去、现在、将来三段故事,贾樟柯表示,在很短的时间里,生命没有展开它的真相给我们看,需要用长的时间才能看清楚,当我们学会生活时,很遗憾,时间已经过去了,“不同阶段我导戏有要求,1999年时大家都很年轻,故事非常甜蜜,2014年开始有了苦涩,是时间赐予我们的,2025年的故事是因为我想有一个时间角度的观点,站在未来理解自己的生活。”

而在空间方面,贾樟柯认为,如今的社会越来越开放,人一直处在流动的状态,去到世界各地,电影就随着中国人颠沛流离的命运,把空间扩大到了南半球,“有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感受一下,以后还要往前走,继续赶路。” 对于第三个故事选择澳洲为背景,贾樟柯坦言,一开始为了拍这部电影去了美国、加拿大,去了自己那些移民的朋友家,最后选择了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离中国不算特别遥远,但是在南半球,气候和中国正好相反,仿佛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不是物理距离的遥远,而是心理的遥远。”

贾樟柯坦言,这些年,中国的自然环境改变很大,新的工厂、铁路,把自然环境破坏,“每次回乡时,我都会在脑子里把看到的工厂、铁路擦掉。所以电影里才会出现三个时代中,1999年,有一个少年拿着一把关公大刀,2014年时是一个中年拿着大刀,2025年则有一个老年人拿着大刀。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一些情感是不会变的,如同山河一样。”他表示,拿关公刀的少年,是自己在生活中碰到过的,“他有可能是一个学武术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学戏的,当他走在街上,会让我想起古人,想到古代,我脑中就有一个幻想,连关公都在流浪,都没有地方去了,我们的生活失落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影片中,开场赵涛跳起的舞蹈音乐来自宠物店男孩的舞曲《Go West》,贾樟柯表示,这是自己记忆里迪厅中仪式性的一首歌,“每次一响起,整个迪厅里的年轻人都会排着队往前走,充满了血性,好像可以抵达任何想要去的地方,重要的不是west,而是go,向前走。”此外,贾樟柯合作多年的配乐师半野喜弘也受到媒体瞩目,贾樟柯认为他非常有才能,“我们认识多年,我有很多私人的情感,他都理解,把我的心声写了出来,他在日本的录音室录完这次的配乐给我听时,我哭了,我觉得他懂我。”

有台湾媒体对《山河故人》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政治解读,认为其中的三角关系在影射大陆和香港的关系。对此,贾樟柯表示,自己并不喜欢隐喻,一些叙事之外的闲笔可能会被人们误读,“三角关系是生活里很多的,一起出生的这些同学朋友们互相看着长大,本来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时间把大家的命运分化,社会强迫你们去竞争,所以这个三角恋就成为了故事的起点,这是非常单纯的一个故事,没有想两岸三地的事情。”但贾樟柯也表示,作为导演来说,非常欢迎大家联想,“能联想到各个领域,说明电影有启发性,我很高兴。”

对于片中黄河边总是出现炸冰的情况,贾樟柯介绍道:“北方黄河流域的人都有一个经验,黄河在冬季流动的是冰,每年到春季,不把冰炸掉,会发大水,所以要‘炸冰棱’,让水继续流动下去,这个时候就说明春天来了,人就会特别渴望感情。而如今,整个社会经济的变化,对人的情感的方法产生了很多影响,这个电影也呈现了这种影响,特别是涛的两次选择,说明,钱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也可以伤害我们的生活。”

此次贾樟柯要感谢三个女人,“首先感谢赵涛,她把自己的全部情感都调动出来,感谢张艾嘉,她是我的台词教练,没有她我不知道怎么把控英文对白,也感谢简-坎皮恩,没有她的帮助,我对理解澳洲的工作体系,找到好的工作伙伴,会走一些弯路。”

张艾嘉谈演忘年恋:流浪的女人遇到了需要爱的男孩

在片中第三段故事出现的张艾嘉,饰演一个中文老师,她表示自己和导演一样也是山西人,从看《小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他,“我们打了一个电话,就决定合作了,能够和这个好导演是梦寐以求的,尤其在我这个年纪。”贾樟柯对此表示,澳洲的部分是由自己写了中文的剧本,再由英国影评人翻成英文,并且需要找一个英文好、优雅自由的女演员,“张姐是不二的人选。”

对于与董子健的忘年爱情戏,张艾嘉表示,这是一个流浪的女人,她从1997年就离开香港到加拿大,婚姻失败后又去了澳洲,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地方,人逃不掉的是感情,正好碰到了一个需要爱的男孩子,她也想把自己的爱给他,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关系。“不过我见到董子健时吓了一跳,他真是太年轻了。”对此董子健巧妙回应,“我见到她也吓了一跳,她也太年轻了。”

赵涛为角色哽咽,谈贾樟柯: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

赵涛早在十年前就知道《山河故人》是贾樟柯希望拍摄的计划,但去年才听到他要拍摄这部影片,此次她饰演的涛,年龄跨度26年,她决定接受这个挑战,她认为这部影片不是贾樟柯刻意为自己打造,“选择我来演是因为我适合。”

片中,涛陷入了一场三角恋中,并在梁子和晋生中选择了后者,对此赵涛解释道:“涛觉得晋生是一个有行动力的人,有丰富的物质基础,也比较关心自己的精神层面,如果让她再选一次她依然会这么选。”而在与晋生离婚后,涛将孩子的抚养权让给了前夫,“她非常困难,她放弃了抚养权,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本事的人,应该放到父亲那边,我觉得虽然我没有孩子,我可以理解这种感情,她无法想象这种选择对孩子长大以后会发生什么,虽然选错了,但只能那么选择。”谈到此处,赵涛不禁动情哽咽。

一位俄罗斯记者问赵涛为什么选择贾樟柯作为丈夫,赵涛表示,2000年两人开始合作第一部电影《站台》,当时的自己还是一个舞蹈老师,“我进入剧组时,每个工作人员都非常优秀,觉得自己非常渺小,决心要向所有人学习,十几年中,我们又合作了五部电影,贾樟柯对我来说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事业上,能遇到这样一个人感到非常庆幸、幸运。”

张译谈挑战:说山西话,扮老年人

张译此次全片都要说山西话,但自己却不是山西人,发布会上,恰好有一个太原记者询问他关于方言的问题,对此他幽默表示,“坐在全世界顶级的电影节现场我都没有紧张,但听到一个太原人来问我关于说山西话台词的问题,我一下子全是汗。”张译坦言,他在山西只待过很短暂的一段时间,一开始觉得说山西话压力很大,导演就找了一些山西人录了台词的录音,他听了一周时间就觉得差不多了,并且用划音标的方式记住了所有的台词,“最后导演说还可以,中间拿不准的我就问赵涛和梁景东。”

张译表示,张晋生是自己喜欢的角色,中国20多年的变化特别大,张晋生永远走在潮流的前端,这类人才能让社会进步,在第三段故事中,他需要饰演老年晋生,最大的压力来自造型,“我很担心和小董见面,我要演一个老人,而且我本身是张艾嘉的影迷,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用我的老年状态震慑住她,导演还让我坐在山西老人中间,好像给我挖了一个坑,我感到不自信,经常问导演是否ok,导演说ok,骗你对我有什么好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