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孝贤:要继续拍心中真正的武侠片,直到没人投钱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欣培)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举行官方记者见面会,导演侯孝贤携主演舒淇、张震、妻夫木聪、周韵、谢欣颖、许芳宜等亮相。侯孝贤表

侯孝贤表示要继续“拍出心中真正的武侠片”

《聂隐娘》戛纳放映后收获不少好评

凤凰娱乐讯(采写/欣培) 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举行官方记者见面会,导演侯孝贤携主演舒淇张震妻夫木聪周韵、谢欣颖、许芳宜等亮相。侯孝贤表示拍摄唐朝的题材影片十分耗费金钱和精力,但作为导演他会坚持,继续拍摄唐传奇故事和武侠片,直到没人投资为止。

侯孝贤:要继续拍出心中真正的武侠片,直到没人投钱

8年没有拍摄电影的侯孝贤之所以会选择拍摄《刺客聂隐娘》是因为他从读书的时候就喜欢看唐传奇小说,“历代笔记小说非常丰富,唐朝更丰富,这里边我最喜欢《聂隐娘》,一直想拍,古装不易拍,特别是唐代,需要了解中唐的历史,所以耗费时间。我当时想年龄大些再拍,但现在已经很大了,而且这些演员能力够强,也都够成熟。”

侯孝贤也有一个拍武侠电影的梦,他透露自己看过很多胡金铨的电影,还有很多日本片,“日本电影里边保留武士刀、道场等场景,他们都是近身肉搏,招式没有花招;而中国武侠片招式多、打斗多。这次舒淇和周韵她们都是自己琢磨,打得辛苦。我还想再拍,要拍到一定程度,要拍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武侠片。”舒淇“抱怨”道:“所有女人每天喷的是香水,我每天喷的都是药水。”

有媒体评价《刺客聂隐娘》“美学登峰造极,故事雾里看花”,对此,侯孝贤认为拍电影就是要坚持自己,“创作的时候观众是不在的,如果一直想着观众就是另外一种东西,另外一种电影。电影市场已经蓬勃到这个程度,像我这样拍电影很奢侈,这个片子拍了快9000万人民币,有谁玩得起?玩不起,越玩越没钱,但我还是会想办法拍,自己这种片子,没钱我就找一些熟人,舒淇没钱肯定会来帮我拍。”创作带来的挑战让侯孝贤很开心。

对于投资与回报,侯孝贤相信:“拍唐朝是我历来最耗费钱的,看这个状况假使投资者没有办法回收,要找下一批(投资)可能不容易,但总会有人的,我还会再拍,拍到没人投资为止。”

舒淇:侯导拍摄细腻,表演难度大险与导演翻脸

与侯孝贤合作过三次的舒淇认为导演是一个细腻的人,“他拍摄电影不只从男、女角度出发拍摄,他可以从一张桌子出发,除了人物,还有实物,火、灯、水、云、风、树,甚至是空气的流动,这都让演员难以琢磨。”

舒淇坦言此次拍摄《刺客聂隐娘》难度非常高,情绪很难把握,“我这个角色要深藏不漏,她也需要有情绪,表演跟着心走。有一次我吊在12米高的树上遥望张震的家,突然回想到13年的过去,正在幻想,这时侯导说:‘收一点。’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看到我的眼神。我是舒淇,我演的是聂隐娘,我拍的是武打动作戏,要有力度、有速度、不能有表情,我表演的时候有点崩溃,有好几次跟侯导差点要翻脸。难度真的很高。”

张震:善于从人物技能进入角色,为拍打鼓戏练习一个月

在电影中,张震与谢欣颖有一场跳舞的戏份,谢欣颖透露为了这场戏自己排练了一年,“跳舞拍了一天,我觉得我把这一年多里最好的状态留到了这场戏里。”

而张震在这场戏中不仅和谢欣颖起舞,还要打鼓,他也继围棋、八卦掌、刀法后掌握了新技能。张震说:“习惯我的表演的人都知道我会做准备,从不一样的导演处得到新技能。我喜欢从人物技能进入角色。练舞、学习打鼓用了一个月,我对鼓的韵律印象深刻。其实一个月的练习时间有点短,因为不知道拍摄的时候是一分钟还是十分钟,表演压力很大。”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电影节 侯孝贤 聂隐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