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孝贤戛纳谈《聂隐娘》:这部片非一般人可以欣赏


来源:凤凰娱乐

“聂隐娘其实是个‘我只一人,没有同类’的人,某种程度上,它可以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整个电影的诠释。”法国当地时间5月23日,侯孝贤在戛纳受访时说了以上一番感言。

侯孝贤导演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聂隐娘》剧组戛纳宣传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摄影/卡卡西) “聂隐娘其实是个‘我只一人,没有同类’的人,某种程度上,它可以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整个电影的诠释。”法国当地时间5月23日,侯孝贤在戛纳受访时说了以上一番感言。在戛纳参加主竞赛单元的《聂隐娘》剧组目前正在进行影片的宣传工作,导演侯孝贤携影片主演舒淇张震周韵等人接受了华语媒体采访。在采访中,侯孝贤导演谈及了拍摄《聂隐娘》的初衷、经历以及一些细节,并对明天的颁奖典礼表达了观望态度,他称自己已来过戛纳七次,评委阵容每年都不一样,不会对结果太过在意。

侯导谈主题:曾想把诺奖得主莫言的名篇与《聊斋-侠女》揉进《聂隐娘》

侯孝贤在回答关于《聂隐娘》创作立意的问题时,使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盲人摸象”。他在面对“你拍的是什么类型的武侠片”时回答较为风趣:“你们不是看过影片了吗?看过还来问我。我自己都搞不懂我拍了啥,在片场我都是闭着眼睛拍的。”随后他也在谈及细节的时候表达了“我只能做到、无法说明”的创作者态度。

不过随着采访深入,侯孝贤多少还是透露出一些关于《聂隐娘》的重要性信息:“其实一开始我想的是把诺贝尔奖得主莫言的《白狗秋千架》、蒲松龄《聊斋》中的《侠女》与《聂隐娘》揉成一个故事,分三段式完成的。莫言和我这个戏的编剧钟阿城是很好的朋友,莫言当时想让我免费用这个小说的版权,但最后隔了这么久,我干脆只拍了这一个。”这番话也不进让人想起整十年前,侯孝贤入围戛纳主竞赛奖的《最好的时光》,那部电影的结构不仅也是三段式,而且同样分古代与现代部分,《最好的时光》的主演同样是张震和舒淇。而莫言的《白狗秋千架》曾被内地导演霍建起改编为影片《暖》;《聊斋-侠女》则曾在40多年前被胡金铨导演改成电影并在戛纳拿奖。

侯导谈时局:我害台湾?谁如我这般!大陆浮躁?哪里都一样

有记者也旧事重提,把“侯孝贤害了台湾电影”再次抛给侯孝贤本人。对此侯孝贤表示:“没有一个后辈导演像我好不好?哪个导演学我了?大家都是往卖座片的方向去做电影了。而且当导演有个最大的压力就是:下一部片没有钱拍了怎么办!大家都得先考虑这些,只有你慢慢有了资源,才可以把创作层次往上拉,到最后才会像韦斯-安德森那样,到一个大明星哪怕只能客串有一场都想主动跟你合作的地步。这是电影圈的生态,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而面对“大陆是否比较浮躁,台湾更注意文化传承”的问题时,侯孝贤也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说大陆导演更注重市场考量,是因为大陆电影需要的票房数额更大。这时演员周韵也在一旁补充:“而且大陆导演还多呢!”侯孝贤点点头,他表示,文化浮躁的问题在哪里都有,哪里都一样。

侯导谈观众口碑:我拍的很过瘾 一般人欣赏不了

在面对有些记者“本片看不懂”的质疑时,侯孝贤表示太多观众都是看好莱坞电影长大的:“好莱坞是以建立一个戏剧方式来说故事的,他们是用这种方式来把每场戏串联起来。这确实是一种方法,但不是电影的唯一可能。只是现在好莱坞太过强大,造成了大家都去学习好莱坞。”他也略微提及了自己的“远景摄影”,他表示自己这是为了更能让演员进入状态,表现出一些在其它状态下没有的神采:“我并不是故意为了把人拍得很小,毕竟如果要是那样,我在把摄像机放远之后也可以利用长焦拍摄演员面部表情,这些现在的技术都能达到了。”而之所以没有完全使用远景,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有些东西都是到现场改的,比如我们设计‘聂隐娘’这个角色人如其名是‘四只耳朵’,因此本想让角色不说话一直在树上听,直到目标来了在静悄悄的跳下来,然后杀人于无形。但实拍的时候,我们大小姐(指舒淇)不知道是对威亚不适应还是怎么样,每次跳下来就会‘啊’的惨叫,每次都这样,最后只能调整角色。

最后,侯孝贤也谈到了部分西方观众的负面评论,他认为有些批评的观众“看的不是很清楚”:“这部电影可能是那些‘看过很多电影’的人才会喜欢的吧,一般人可能欣赏不了这个片子。而且每次我都拍的很过瘾,他们却说看不懂,几乎每部片都这样,我都习惯了,能有什么办法?”

周韵谈与侯导合作:我邀他演姜文新作《侠隐》 他反邀我来演《聂隐娘》

姜文的妻子周韵此次也是《聂隐娘》的主演之一,并在片中饰演了两个角色。周韵表示,自己当时和侯孝贤合作,还是因为侯孝贤到他家拜访:“那时我和姜文在侯导旁边嘀咕,我就说侯导形象多好什么什么的,其实我是想让侯导来演姜文的新作《侠隐》。”对此,一旁的侯孝贤笑了笑:“但我同时发现她的气质和《聂隐娘》的这个公主的角色也特别贴合,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角色就是她。”但对于自己是否真的加盟《侠隐》,侯孝贤不置可否,他在几次谈到这个问题时都只是摆摆手。

不过,周韵还是对侯孝贤给予了很高评价:“我来戛纳之前带我儿子看了黑泽明的《用心棒》,我觉得这两部戏的气质真的非常相像,都是很帅的那种电影。最后的戛然而止真的太酷了!我觉得电影就该这么拍!”

张震舒淇谈《聂隐娘》:侯导像心灵导师 拍戏等于上课

张震与舒淇在十年前就与侯孝贤一起来到戛纳,当时是因为电影《最好的时光》,今天他们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与侯导再次合作的经历。面对侯孝贤夸两位演员“十年后都长大了”的评价,舒淇幽默的回应:“侯导现在也成熟了!”还表示:“现在不是我怕侯导,而是侯导怕我!”

而张震则给予侯孝贤很高的评价,他称侯导更像一个心灵导师,每次拍戏都等同于上课。张震对侯孝贤的拍摄方式记忆犹新:“侯导拍戏的方式跟别人太不一样了,我记得打鼓那场戏,我自己是一个月前才收到通知开始准备的,而另一个演员一年前就开始练了。最主要的是,我并不知道侯导的镜头会有多长,是只会拍一分钟?还是十分钟?所以我当时练习的压力很大。”

而当有媒体借“聂隐娘的爱情观”打探舒淇对于爱情的想法与打算时,侯孝贤马上抢着回答:“每次都会遇到这种问题,省省吧,舒淇不要理他们,我替你答了:古时候没那么复杂!”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举行,《聂隐娘》在场刊评分及赌博网站开出的赔率榜上均位列第一。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