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孝贤大弟子赵德胤:大陆观众是港台80年代审美水准


来源:凤凰娱乐

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冰毒》导演赵德胤在戛纳电影节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此次,赵德胤为其新片《再见瓦城》募集资金而来,同时也陪同其师傅侯孝贤参加了《聂隐娘》的相关活动。赵德胤在专访中就两岸三地的电影发展以及自己电影的风格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赵德胤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摄影/卡卡西) 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冰毒》导演赵德胤在戛纳电影节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此次,赵德胤为其新片《再见瓦城》募集资金而来,同时也陪同其师父侯孝贤参加了《聂隐娘》的相关活动。赵德胤在专访中就两岸三地的电影发展以及自己电影的风格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赵德胤谈电影与现实:我不会因中缅边境的事而特意拍片

赵德胤是在缅甸出生的华人,他曾是侯孝贤创办的“金马学员”里第一批学员,因而也被公认为侯孝贤的“得意门生”。2014年他以中缅边境为背景创作了禁毒题材影片《冰毒》,并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提名。如今,“中缅边境”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赵德胤说他在拍《冰毒》时完全没有任何对政治局势的影射或表现:“我当时完全把它当做一个背景来处理,而且我的《冰毒》只拍了10天,怎么可能还去想这些背景的东西。”而且赵德胤强调,自己在今后也不会因为边境现在出现的状况而特别拍摄这种题材:“我现在在台湾生活久了,可能就更关注台湾的东西了。”赵德胤说,目前缅甸的电影工业基本上还处在很原始的阶段,在东南亚国家里与柬埔寨的情况差不多:“像泰国和越南已经都起步了,尤其是泰国,基本上已经算有比较成熟的体系了,我的下一部《再见瓦城》也会在那里取景拍摄。” 

提到新片《再见瓦城》,赵德胤说此片将于之前他的所有电影都不一样,而且这次会采用台湾与法国合拍的形式进行:“这些天和法国这边洽谈的还很顺利,但其实成本还好,合人民币只有1000万出头而已。当然,会比《冰毒》好很多。”赵德胤也表示,此片的目标就是冲击2016年的戛纳电影节。 

赵德胤谈大陆电影市场:观众水平现在还停留在80年代

除了谈及自己的作品以外,这位缅甸华人导演也就目前两岸三地的电影市场格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现在台湾电影人正在经历一个“要不要去大陆发展”的焦虑期:“现在很多台湾导演都在思考以后要不要和大陆的片商合作,甚至直接到大陆去拍片,这是近几年台湾电影界的一个普遍话题。”不过谈及自身,赵德胤表示自己目前并没有处在焦虑期,因为自己还刚刚三十多岁,更像一块可以吸收一切的海绵,没有定型也就不存在焦虑。但赵德胤还谈到,与大陆合作的事他一定会做:“我觉得这是必然趋势,也一定会和大陆电影人合作,不是这部片就是下部,只是要看方式方法。”赵德胤对大陆市场的看好甚至要比很多内地导演乐观,他认为50-60年代世界文化中心在巴黎,70-80年代文化中心在纽约,而如今很可能会向北京转移:“我来北京工作过很长时间,主要是拍广告,接触了很多这边的艺术家,地下的、地上的都有,我觉得真的很有文化气息。”不过,赵德胤也承认,目前的审查制度会成为北京完成这一目标的阻碍。 

当然了,赵德胤一方面肯定中国的电影市场,一方面也会指出一些问题,他认为目前内地电影的水平基本也反映了内地观众目前的需求:“我感觉现在大陆观众的观影水平还停留在香港台湾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因而大陆拍出来的一些电影也都是80年代港片的套路,这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