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孝贤:戛纳给我导演奖 说明评委还算有能力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小凤/文)北京时间25日凌晨,第68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借《聂隐娘》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侯孝贤在获奖后第一时间接受了包括凤凰娱乐在内的华语媒体的独家专访。侯孝贤表示,评委

侯孝贤获奖后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手持戛纳最佳导演证书的侯孝贤在众多媒体记者前亮相

凤凰娱乐讯(小凤/文)北京时间25日凌晨,第68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侯孝贤在获奖后第一时间接受了包括凤凰娱乐在内的华语媒体独家专访。侯孝贤表示,评委能给他导演奖还算有些能力,但虽然此时很开心,但本以为会“更开心”,言外之意对错失金棕榈表达了遗憾之情。而对于颗粒无收的贾樟柯,侯孝贤表示:“他要加油!我都拍了多少年了(才拿到这个奖)。”

侯孝贤谈拿奖感受:评委都说画面很美

“侯导,你曾说《聂隐娘》只有有修养的人才能看得懂,你觉得那帮评委有修养么?”可能所有华语媒体都在为《聂隐娘》错失金棕榈而遗憾,以至于在群访环节,直接有媒体问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侯孝贤没有给出正面答案:“其实评委跟我讲,他们都还是可以一鼓作气的看下来的,而且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诗化’,他们都觉得画面非常美啦。”不过当被问及拿奖之后是否开心时,侯孝贤却坦诚:“拿奖当然开心,但本以为可以更开心的嘛!”

这时,也有记者问询侯孝贤是否看过《山河故人》,并对贾樟柯的颗粒无收有何看法,侯导脱口而出:“那加油啊,还能讲什么!我都拍了多少年了(才拿这个奖)。”

拿导演奖是改变影史?不能这样讲

在短暂的群访中,侯孝贤还接到了本片女主角周韵给他打来的祝贺电话,也就再次谈及了自己与姜文夫妇相识的过程。面对有媒体询问他是否真的会参演姜文新作《侠隐》时,侯孝贤表示:“当演员其实是很难的,它和导戏完全是两回事。”

而现场也有华语媒体对侯孝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影史,对此侯孝贤摆了摆手:“不能这样讲啦。你如果去看百年影史的话,二战后那几批人:法国的新浪潮、意大利的新现实以及新德国电影才是改变影史的人,但他们永远是从影像的角度出发的,在这一点上,我的电影也一直是从影像出发的,或者没人看,但没有关系,你自己明白就好。”

谈到中国与西方的文化差异是否会影响影片理解,侯孝贤表示,文化到深层之后,都是关于人的存在和生活,时间长的累积而变成文化,每个国家和地方都应该了解。任何文化的不同,是因为时间越久,人们产生生活特性,而造型出来,可以看到或者描述,这是大家共通的,在世界任何角落拍的电影,只要是关于人的,全世界都能看懂。

对于没能获得金棕榈奖,侯孝贤表示,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什么,你拍了什么,明白这些,就不会在乎得奖的问题,“自己有没有做到我最清楚,我来这里这么久,我的电影在很多地方都参加过竞赛,一个真正的创作者如果想着竞赛就完了。”他提到法国《解放报》上的评论,说“如果这部电影没得奖,就要拿火把丢死评审团”,他认为得到这些评价已经足够。

对于《聂隐娘》为何多年之后才出炉,侯孝贤表示,自己有七八年都在忙金马奖和金马影展,担任主席,占用了很长一段时间。

最后,侯孝贤透露了《聂隐娘》的过审信息,他表示此片在送到戛纳之前就已经在内地过审,内地上映之路非常顺利。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侯孝贤戛纳获奖后受访:本来以为会更开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5/0ff19f2f-cfca-49c2-ab2d-9c3bb5bf6d3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