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明日世界》:1.9亿美金烧出个迪士尼乐园大广告


来源:凤凰娱乐

《明日世界》 导演: 布拉德-伯德 主演: 乔治-克鲁尼/布丽特-罗伯森/凯瑟琳-哈恩/朱迪-格雷尔/休-劳瑞 类型: 科幻/动作 推荐指数:★★★☆ 观影小贴士: 1.本片制作成本高达1.9亿美金,

看《明日世界》你要花两张票钱,一张是买电影票,一张是买迪士尼主题公园的门票

《明日世界》

导演: 布拉德-伯德

主演: 乔治-克鲁尼/布丽特-罗伯森/凯瑟琳-哈恩/朱迪-格雷尔/休-劳瑞

类型: 科幻/动作

推荐指数:★★★☆

观影小贴士:

1.本片制作成本高达1.9亿美金,根据迪士尼太空主题乐园改编而成,制作模式可参考《加勒比海盗》。迪士尼的太空乐园分别位于加州的迪士尼乐园、佛罗里达州的神奇王国、东京迪士尼乐园、巴黎迪士尼乐园以及香港迪士尼乐园,并且《明日世界》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主题乐园进行了一部分拍摄。

2.该片在2011年筹备时曾用片名《1952》,这是因为当年华特-迪士尼留下一个印有“1952”的盒子,盒子里收藏了关于迪士尼外星人电影之类的照片和文件,据说《明日世界》的创意也起源于这个盒子,虽然电影中并没有外星人。

3.《明日世界》的视觉设计参考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的艺术科学城。

4.据说本片编剧达蒙-林德洛夫的薪酬高达七位数,他还曾编写过《牛仔与外星人》、《星际迷航2》和《普罗米修斯》等剧本,他透露,撰写《明日世界》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第三类接触》给了他不少灵感。

5.导演布拉德-伯德为了本片放弃执导《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但他作为一个忠实的星战迷,将很多星战玩具放置于《明日世界》电影场景中。

6.布拉德-伯德曾表示“我们最初在描述弗兰克的时候就是以克鲁尼为原型的”。

7.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原本会出现在电影中,那是一场1954年的世博会,库布里克参观了各种科学发明,并从这里雇佣了一个特效专家去拍《2001:太空漫游》,他还和少年时代的主人公进行了一次对话。但是导演布拉德-伯德觉得这个情节对故事的推进没有作用,于是并没有放到电影里。

各种妙趣横生的科学仪器是本片一大观影乐趣

影片评论:

《明日世界》讲述1964年,少年发明家弗兰克(乔治-克鲁尼饰)亲眼目睹人类精英们建设出的“明日世界”,在跨入那个世界长大成人后,却和世界建造元老们发生冲突,并被逐出,从此过着半隐居的生活,直到20多年后,现实世界开始发生崩塌,人类可能灭绝。一名对科学和生命都充满热情的极客少女凯茜(布丽特-罗伯森饰)找上门来,她在无意间发现了通往“明日世界”的最后一枚神秘徽章,从而可以拯救人类,但她需要弗兰克的协助,破解零星线索,找到隐藏在神秘时空里的“明日世界”。连接着这个谜团的,还有一名叫做“雅典娜”(Athena)的机器人女孩(拉菲-卡西迪饰),正是她,将弗兰克和凯茜带到了通往“明日世界”的入口。

如今初为人父母的朋友们应该记得小时的一本儿童读物,叶永烈写的《小灵通漫游未来》,该书通过一个小记者的视角三次漫游未来的经历,妙趣横生地展示了未来的一些美好景象和光明前景。

《明日世界》于如今的低龄受众来说,几乎等价美国版《小灵通漫游未来》,只是更华丽、更搞笑而已。全片最精髓的一幕,女主角凯茜游历未来的短短五分钟视觉展示充满了当今人类对未来所有最美好的憧憬,其视觉奇观怀旧又新颖,设定上则极像欧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科学狂热期的产物,乐观、大胆、积极向上、逻辑也推导出实现必定可期,一如我们这代人如今回顾八零年代童年时对未来的想象,那也是个全民期待科学能带来进步力量的年代。这五分钟的感染力,让观众重拾童心,仿佛从昨日的梦境刚刚醒来一般,对未来的深情恰恰是最让人唏嘘的怀旧,这点,迪斯尼无疑成功达成目标。

但让人诟病的是,全片其他剧情仅是这五分钟超长广告的填充,前面三分之二的篇幅还算有效,余下的那部分则极其糟糕,套上一个说教版的反乌托邦的结尾,让这份难得的情怀大打折扣。加上此时起对未来世界的阐释,愈发缺少逻辑上严密科学解释,剧本的推动力——科学的大胆推测越来越孱弱无力,只能让位于大开脑洞这招来填补逻辑漏洞,正如我们看到的,爱迪生、特斯拉、迪斯尼和埃菲尔组成构建明日世界的“秘密社团”,以及埃菲尔铁塔变成了火箭发射场,有趣是有趣,但对于整个片子想要传递的情怀和气质来说,南辕北辙。

于是有朋友开玩笑道:永远不要相信达蒙-林德洛夫(本片编剧,亦是《普罗米修斯》的编剧),他只负责开脑洞,没有内涵,只挖坑不埋尸,诚不欺言,他把情节点完全打磨成探险故事,可又缺乏《国家宝藏》的悬疑感和紧张感,猜谜寻宝游戏搞得不伦不类,高潮戏带来最后的世界观阐述也解释得莫名其妙,为何人类在整体命运分叉口选择希望就能拯救自己,一个心理游戏的寓言就能战胜悲观情绪、环境恶化、道德败坏,制度崩坏?完全不坚实可信。

导演布拉德-伯德更有马前失蹄之嫌,此前的布拉德-伯德非常擅长讲述从现实引申到平行世界的幻想故事,从《钢铁巨人》到《超人特工队》,再到《碟中谍4》无不如此,而在《明日世界》里,故事节奏却讲得不清不楚,张弛失调,大半观众到了剧情发展到中间了还一头雾水,甚至让我有些刻薄地幸灾乐祸:幸好《星战7:原力觉醒》导演选择了J.J. 艾布拉姆斯。还好的是,部分段落里,他那套独步武林,于封闭空间中善于契入动作点、插科打诨的惯用组合拳还算没有荒废,一路抖着包袱,将观众引向了两名主人公的会面之时,这也是全片第二精彩的地方,此处不细表。

乔治-克鲁尼于此时亦正式登台,可惜,老帅哥这次完全被几个儿童演员秒得体无完肤,拉菲-卡西迪自不待说,她扮演的机器人雅典娜是这个电影中最让人难忘的角色,可以这样说,如果本片没有她,将是一场灾难,而没有乔治-克鲁尼,只是少了一些噱头。扮演凯茜之弟弟的皮尔斯-加格农在全片中亦起着开心果的作用,好多镜头仅仅是单给他就足以引发观众的笑声,谐星生涯前途无量。幸好片中的儿童角色和反派扮演者休-劳瑞让《明日世界》在表演层面至少没有沦为烂片。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档期选得很精明,受众很明确的儿童科幻电影。对于成年人来说,陪着未来即将展现无穷想象力的孩子迎接“六一”,一起看看这个电影,再吧啦吧啦自己童年时对未来的憧憬,如今有多少已经实现的老生重弹,一定有些怀旧的感慨,但也仅仅如此而已。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IMAX 版《明日世界》主创特辑曝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41a3f1bf-aab0-41d1-bb2f-eca924f09b0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