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羽佳八十八键展现高超琴技“独步天下”


来源:凤凰娱乐

5月31日,中国青年钢琴家王羽佳将在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中登台亮相,为观众演绎“钢琴诗人”肖邦以及俄罗斯民族乐团作曲巨匠斯克里亚宾与巴拉基列夫的经典作品,展现她

王羽佳

王羽佳

5月31日,中国青年钢琴家王羽佳将在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中登台亮相,为观众演绎“钢琴诗人”肖邦以及俄罗斯民族乐团作曲巨匠斯克里亚宾与巴拉基列夫的经典作品,展现她本人“独步天下”的演奏实力。

从救场登台到合作柏林爱乐乐团

王羽佳用琴声走出传奇之路

与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柴科夫斯基钢琴大赛等国际钢琴赛事出道的钢琴家不同,王羽佳的成名历程充满了传奇。2005年,仍在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学习的王羽佳提前一天临危受命,接替因病无法完成演出的罗马尼亚钢琴大师拉杜·鲁普,与指挥家迪图瓦执棒下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乐团合作演绎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这次“救场”可以看作王羽佳职业演奏生涯的起步,她的精彩表现被加拿大媒体誉为“一颗巨星诞生了”。之后几年里王羽佳多次担纲“消防员”救场登台,其中包括钢琴大师阿格里奇。

2009年,王羽佳与指挥大师阿巴多合作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的协奏曲作品。《华盛顿邮报》给予这次合作极高评价:“王羽佳与阿巴多完美的配合为这首20世纪最令人熟知的作品带来全新感受。”她与阿巴多的结识同样传奇,2008年阿巴多意外看到王羽佳的演奏视频,大师被这位技巧扎实、音乐表现力丰富的钢琴家深深吸引,当即决定于王羽佳合作演绎协奏曲作品。王羽佳也因此成为阿巴多晚年少数合作的独奏家之一。

今年5月16日,王羽佳首度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在法国指挥家帕沃·雅尔维的执棒下成功演绎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对于任何钢琴演奏家而言,与柏林爱乐乐团的合作都是演奏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两年,关于王羽佳的新闻都聚焦在她演出时的超短裙上。王羽佳演出时习惯身穿鲜艳的超短裙,在身穿深色礼服的乐团前显得醒目而耀眼。“两年前在洛杉矶演出时正好是一个开放式的舞台,天很热,我没多想就穿着短裙上台了,之后成了习惯。音乐因人而生、因人而变,为什么不能用年轻人对自己的方式表达我们对古典音乐的崇敬呢?”

“钢琴诗人”邂逅俄罗斯民族乐派

八十八键展现高超琴技“独步天下”

在31日晚的独奏音乐会上,王羽佳将通过“钢琴诗人”肖邦的两首钢琴奏鸣曲以及俄罗斯民族乐派代表作曲家斯克里亚宾与巴拉基列夫的经典作品展现个人完美的技巧把控和对音乐灵魂的探索。

上半场首先将为观众演奏的是肖邦《第二钢琴奏鸣曲》,这部创作于1837年的奏鸣曲在肖邦众多独奏作品中独具一格,压抑的情绪贯穿全曲,光明的动机短暂而模糊更显得弥足珍贵。而作品第三乐章的“葬礼进行曲”更是寄托了肖邦对故国的思念之情。对于王羽佳而言,这部情感跌宕的作品充满了挑战,“我有弹奏速度快的作品的能力,但是我在艺术上不这么看自己,我也能演奏舒缓的作品。”同样是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继而演奏的《第三钢琴奏鸣曲》中将变得充满正能量。肖邦用浪漫化的音乐语汇表达出对敌人的愤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种鲜明主题的碰撞更将激发观众的音乐想象力。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王羽佳将带领观众把目光聚焦在俄罗斯音乐。热情而神秘的斯克里亚宾是王羽佳最喜爱的俄罗斯作曲家之一,“他早期的作品有肖邦的痕迹,晚期却走向了神秘主义,愈来愈神秘,甚至有些疯狂,又带有些披着雾气的氛围,可以感受到通过雾气传来的色彩。”作曲家从早期的充满热情、形象鲜明到晚期神秘、尖锐的创作变化,将在当晚的演奏中清晰展现。而斯克里亚宾晚期代表作品《黑弥撒》中散发的神秘气息,也与王羽佳性格中狂野的一面相当“合拍”,令人充满期待。

在体验过浪漫与神秘共舞之后,王羽佳将在巴拉基列夫《伊斯拉美》中展现“独步天下”的超凡技巧。巴拉基列夫是俄罗斯民族乐派“强力五人团”中资格最老的一位,绚丽多彩的和声、取材自俄罗斯民间的优美旋律在他的作品中完美融合。而《伊斯拉美》以“东方幻想曲”为副标题,是古典音乐世界中公认“最难演奏的作品”之一,大剧院观众将在31日音乐会的现场领略王羽佳对技巧与速度的终极挑战。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