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管戛纳聊中国:对中国市场有兴趣不等于对华语片有兴趣


来源:凤凰娱乐

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国际电影金融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娱乐公司高管谈论得最热烈的话题、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密中国神速发展的电影市场。

华语势力在国际电影市场上越来越引人注目

凤凰娱乐讯 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国际电影金融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娱乐公司高管谈论得最热烈的话题、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密中国神速发展的电影市场。

“中国的票房潜力就是个谜,但是整个系统的运作模式却可以摸清。由于贸易输入限额的例外,我们的发行体系基本上和世界其他地区没什么差别。”博纳影业的首席运营官陈永雄评价道。

制片人大卫-U-李解释了为什么票房记录在这种制度下被不断刷新。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影院在全国范围内落成,越来越多的观众需要消费电影,但由于进口电影数量的限制,电影供给却没有同比例增长,于是每部电影分得的票房就大大增长了起来。

爱奇艺的老板李岩松也分享了自己关于在线视频是如何改变中国电影行业的看法:“当我们一个宣传片放出去两到三个月并获得了几千万点击量时,我们就知道了哪些地区反响热烈。这些大数据让我们能够在开发项目的时候将风险减小到最少。”

IM GLOBAL的大卫-乔丹则表示,全世界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极大兴趣并没有带来世界对中国电影的兴趣。“中国根本不缺电影资金,中国缺的是好电影项目。”大卫-乔丹就此补充道。

在另一场研讨会上,许多电影人表示中国与美国以外的电影公司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我们认为欧洲观众很可能会对中国电影产生兴趣,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电影被越来越多不同地区的影迷们所接触。我们甚至觉得,亚洲如果和欧洲联手,或许就可以在电影竞争中给予美国不小的压力。”法国Wild Bunch公司的文森特-格里蒙说。

中国的房地产业也和电影业一起被参会的电影人们讨论了起来。

“房子盖好人就会来”似乎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商的格言,这种理念也带来了中国近年的房地产泡沫。更为夸张的是,这股盖房子热潮如今已蔓延到了电影主题公园、录影棚的范畴。

“今天的中国就好比早期的好莱坞,有些新制片厂会一直走下去,但是还有很多在十年、二十年之内会一直止步不前直到消失。”Gung-ho电影的迈克尔-麦克德莫特分析。

据报道,中国现今已有接近1000座影视拍摄场地,其中大部分都无人使用。在这些拍摄场地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横店和怀柔。横店的旅游业、食物、宾馆等都十分赚钱,而怀柔则接待过《末代皇帝》、《霸王别姬》、以及正在拍摄中的《长城》等大牌剧组。

今天,万达的青岛项目、迪士尼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等建设计划都在实施中,它们最终是创造新的电影业现象还是成为又一轮泡沫,一切都让人拭目以待。

中国著名传媒业投资人高群耀认为,中国电影业远不够成熟;“过去的很长时间里,中国电影业是由政府指路的,随后开始有大量随机的商业投资人和公司介入。而今天,更多的更专业投资人在参与电影业,就像中国股市一样,电影业会继续进步而且发展得更快。”

“好莱坞现在很享受从中国获取票房收入和投资,但是制片厂老板们应该寻求更深层次的中美合作,从合拍到宣发、金融服务、甚至人才培养等。真正融合两国血液与文化的中国-好莱坞合作公司会出现并且成功的。”

(编译自《综艺》)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