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交易市场观察:货币危机令欧洲电影商勒紧裤腰带


来源:凤凰娱乐

尽管戛纳电影节上必然会出现一些电影使得整个市场看上去十分繁荣,然而却有一朵阴云笼罩在本年度的交易市场上空,那就是发生在欧洲和俄罗斯的货币危机。这场危机的后果之一,便是几大关键电影市场的财务基础都陷入风险之中。

《真探》导演凯文-福永的新片《无境之兽》被野心勃勃的Netflix以1200万美元的高价购入全球发行权

货币危机横扫欧洲大陆,卢布贬值俄罗斯一分不赚

尽管戛纳电影节上必然会出现一些电影使得整个市场看上去十分繁荣,然而却有一朵阴云笼罩在本年度的交易市场上空,那就是发生在欧洲和俄罗斯的货币危机。这场危机的后果之一,便是几大关键电影市场的财务基础都陷入风险之中。

“市场从整体情况来看并不健康。我们正接二连三从各个市场上赔钱,日本市场不怎么样,俄罗斯市场因为卢布贬值利润已降至零点,欧洲也很糟糕。西班牙和意大利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下降。唯一一个不断壮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千年影业主席、《敢死队》系列的制片人阿维-勒纳说道。

但话说回来,中国市场也有其缺陷:极其严格的配额制度使得海外电影难以发行,而且盗版无处不在。欧洲大陆依然是当前窘境的核心:欧元比之美元在持续地贬值,而卢布去年简直就是自由落体式地暴跌,至今还未从谷底回过神。

汉尼拔影业的主席理查德-里翁达-德尔-卡斯特罗证实了这个情况:“从货币角度来说,过去的12个月非常有挑战性。欧洲的买家们得掏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欧元才能谈成一笔生意。” 

不过,并非所有地区都形势糟糕。北美市场的情况就明朗许多,尽管影院票房表现跟电影节期间轰轰烈烈的抢购阵势相比经常教人大失所望。今年圣丹斯电影节的抢购可以说到了白热化程度,像《酷毙了》、《布鲁克林》、《我和厄尔以及将死的女孩》等独立电影也谈成了七位数的交易金额。西南偏南电影节也随后给《你好,我叫多蕾丝》、《史蒂夫-乔布斯:机器里的男人》的片方带来了好消息。

“今年一开始就出现了良好的势头,接下来我们还将看到它持续下去。”联合艺人经纪公司独立电影组主管雷娜-龙森说。

要做大玩家!数字播放平台强势介入电影交易市场

拉高电影价格的因素之一是诸如Netflix和亚马逊等数字播放平台的崛起,以及像Orchard公司这样资金充足的新发行商们的介入。尤其是近来对电影生意表现出明显野心的Netflix,就分别斥资1200万美元和1700万美元买下了凯瑞-福永的《无境之兽》的全球发行权以及詹米-多南主演的新片《Jadotville》。

在5月15日举行的论坛上,Netflix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就新的电影发行策略发表了演说。在提问环节时,有法国记者问萨兰多斯是否意识到Netflix作为一家美国公司从不向欧洲电影提供津贴(其他欧洲发行者按规定必须缴纳),这种方式可能会在数年内“破坏欧洲的电影生态系统”。萨兰多斯则辩解说,Netflix将会促进欧洲电影的生态系统,因为它为欧洲电影人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平台。

但毋庸置疑,这个流媒体巨头对于“成为下一个电影界的实力玩家”的念头不是说着玩的。在此之前,Netflix曾凭借自制剧集《纸牌屋》和《女子监狱》玩翻了整个电视圈。

“Netflix正变得越来越主动。他们暂时还不如海外发行商们那么活跃,但情况是有可能变的。” Intl. Film Trust总裁克里斯蒂安-德加列戈斯说。

大明星≠高票房,创意成为王道

越来越多的大牌电影明星开始在这个季节现身十字大道,试图帮自己主演的电影销到海外市场去,有时候项目甚至还没开机。去年马修-麦康纳就和导演格斯-范-桑特一起来到戛纳宣传《青木原树海》,并且一不小心剧透了结尾。今年这两位再度归来参与了该片的戛纳首映。

然而在这个炫目的视觉特效和电影系列品牌成为王道的时代,能够仅凭卡司表上的一个名字就保证票房的明星越来越少了。德尔-卡斯特罗总结道:“能让一部电影到处畅行无阻的明星,全世界只有不到三十个。”

当明星效应日渐式微之时,一切便是创意为王。尤其是如今消费者们正被形形色色的小屏幕和数字技术输送的娱乐内容所淹没。“电影观众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挑剔,所以你必须得提供真正激动人心、独一无二的电影来说服他们走进电影院。”Radiant影业国际公司的总裁兼CEO米米-斯坦鲍尔说道。

面对新的财务现状,一些大玩家们呈现出了勒紧腰带的节约气象。不要期待会有什么类似去年狮门影业不惜血本为《饥饿游戏3》所办的那类活动了——当时所有的受邀来宾都乘坐巴士抵达了一座价值3.4亿美元、毗邻地中海的豪华大宅。就连一向财大气粗的《名利场》今年也不打算办派对了。

但无论如何,来自戛纳的诱惑对于电影人来说永远不会减弱。今年西南偏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克利夏》也入选了本届戛纳影评人周竞赛单元,导演特雷-爱德华-舒尔茨回忆起接到通知电话的那一刻自己简直“内牛满面”——“这是我梦想的电影节,它会帮我把我的电影带到全世界去。”

(编译自《综艺》)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