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电影市场被什么影响?传媒、网络还是汇率危机?


来源:凤凰娱乐

本年度戛纳电影节交易市场上的电影项目可谓类型齐全:从接近完成后期制作的电影成片,到刚刚拍完制作特辑的意向项目,甚至是尚处在剧本阶段只有演员意向的电影项目都能任凭买家挑选。

汤姆-福特的新片《夜行动物》被多家发行商所看好

凤凰娱乐讯 本年度戛纳电影节交易市场上的电影项目可谓类型齐全:从接近完成后期制作的电影成片,到刚刚拍完制作特辑的意向项目,甚至是尚处在剧本阶段只有演员意向的电影项目都能任凭买家挑选。

不过,今年的交易市场与往年大不相同的是,除了众多传统的电影发行公司外,诸多电视传媒机构以及诸如网飞(Netflix)和亚马逊这样的网络平台也为独立电影的交易市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影响。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派拉蒙影业令人咂舌地豪掷2000万美元买下了艾米-亚当斯主演的影片《你一生的故事》,而这样的大买卖在今年戛纳也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到目前为止戛纳电影刚刚过半,焦点影业就已经以接近1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查理兹-塞隆主演的《极寒之城》的美国发行权。狮门影业也已经以4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天才》的美国发行权,这部描述美国作家托马斯-沃尔夫的人物传记电影由科林-费尔斯、妮可-基德曼裘德-洛主演。

电影节的交易市场开始逐渐向卖方倾斜

从最近几届大规模国际电影节交易市场的发展势头来看,在戛纳、圣丹斯、柏林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甚至是翠贝卡电影节上,电影项目的卖方议价能力都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电影发行商开始抢着出高价收购独立电影项目的发行权。这和2009年的市场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在那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当时最大牌的电影项目是汤姆-福特的《单身男子》(科林-费尔斯和朱莉安-摩尔主演),而哈维-韦恩斯坦买下这部电影时才花了仅仅100万美元而已。更悲剧的是,那部《单身男子》也是2009年多伦多电影节交易市场上售出的唯一一部独立电影,对比现在真是世易时移。在本届电影节上,汤姆-福特带来的新片《夜行动物》则是众人看好,多家发行商已经争相报价想要购买发行权了。即便还没确定最后的买家,但这部由杰克-吉伦哈尔和艾米-亚当斯主演、乔治-克鲁尼制片的电影项目无疑会很快被买家抢走。当然,即便本届戛纳电影节市场非常活跃,但最终的成交结果还取决于一些其他的影响。

电视传媒机构对电影交易市场的影响有好也有坏

本届戛纳的很多买家和卖家都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电视传媒对于独立电影工业的影响越来越多,这些影响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

从坏的方面看,电视传媒的快速崛起吸引了许多大牌明星,他们除了参与《星球大战》和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之外,也会参与鸿篇巨制的大成本电视剧集。这样的结果是,留给独立电影工业可用的大牌明星就相对越来越少了。考虑到大牌明星的参与对于独立电影本身的投资有巨大影响,这样的优秀演员转移现状并不能让独立电影工业乐观。在过去,明星想要飞黄腾达或者在演技上有所突破,参与独立电影是不二之选,但现在他们去拍电视剧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从好的方面看,电视传媒也为独立电影片厂的崛起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单是美国市场而言,就有超过50个可以拍摄电视剧集的片场。因此,独立电影工业和电视传媒的合作也为自己带来了许多机会:例如电影公司Wild Bunch、Fortitude以及发行公司A24就已经开始和电视传媒合作共同完成电影项目了;IM Global也已经在戛纳电影节前一周宣布了未来的电视合作项目;最近因为《机械姬》风头正劲的制作公司DNA也特别和福克斯电视台达成了电影的宣传合作项目。

总体相较而言,电视工业比电影工业风险小,而且如今对于创造性作品的限制更小、容忍度更高——电影公司只在乎更好的票房,所以因而要求电影产品循规蹈矩。即便有很多有想象力的电影人能够坚持自己的创作,依然也有很多电影人就不得不在电影公司的票房压力之下放弃新的想法,循规蹈矩地创作流水线上的电影工业产品。

传统电影工业必须面对网飞和亚马逊的挑战

亚马逊电影在泰德-霍普的领导下能够在未来几年拿出什么样的电影产品还有待观察,但网飞在泰德-萨兰多斯领导下的惊人发展却是毋庸置疑的。泰德-萨兰多斯在本届戛纳受邀做了主题演讲,他演讲的介绍人正是戛纳电影节总监迪耶里-弗雷茂本人。

在当下这样一个巨变的时代,戛纳电影节这样一个严肃电影工业的翘楚张开双臂,全力拥抱新时代电影工业的代表。买家方面的消息是,以网飞为代表的网络平台为了扩张全球范围内的在线电影点播业务,将会花大价钱购买电影项目。尽管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网飞平台的电影点播业务只能和小范围院线放映的效果相当,但是网飞已经决心要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平台实现传统院线电影发行的同等效果。最近在网飞重金购下电影《无境之兽》发行权就是一个例子。

即便亚马逊已经和斯派克-李、特瑞-吉列姆、吉姆-贾木许等影人达成了合作项目,但整体而言,亚马逊距离进入电影在线平台发行放映的主流仍还有一段距离。当然,对电影投资人来说,在线点播放映也极大地削减了发行成本,降低了后期环节的巨大风险。毫无疑问,肯定会有传统电影工业的业者依然坚守大银幕而极力避开在线平台,但网飞的确已经通过《纸牌屋》、《至亲血统》、《马可-波罗》等项目获得了令业内人士咂舌的巨大成功。

网飞正在全面颠覆交易市场的运作模式

根据本届戛纳交易市场买家透露的消息,在网飞目前已经完成的电影项目预收购中,为了说服电影投资人绕开传统院线发行渠道而提供专属的在线放映权,网飞愿意支付130%电影成本的购买价格,而且全额购买,一次性付清。这对见惯了各种面对风险小心翼翼的买家的电影投资人和电影制作人来说,无疑是令人震惊的全新交易模式——一次付清,全额购买,网飞作为买家承担后期发行风险。

这种交易模式对网飞这样的买家来说就是“要么全部买下,要么就什么都不买”,而且他们愿意为此支付额外的高昂溢价。这令传统的电影发行商非常恼火,因为虽然网飞目前仍然从他们那里购买电影项目,但在将来,网飞就会绕开发行商,直接从制作人和导演那里购买电影项目了。当然,网飞目前这种疯狂烧钱的购买电影项目、绕开院线、直接在线点播的模式能否能长期持续仍然有待观察,但网飞毫无疑问正在颠覆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

汇率危机影响交易:欧洲发行商畏手畏脚,美国发行商趁机得利

从去年以来,不断走高的美元和动荡的欧洲金融市场就为独立电影工业和交易市场带来了持续的不稳定因素。即便是今年大受欢迎的影片《爆裂鼓手》也是如此,该片的制作人尼古拉斯-迈耶说:“所有美国的出口产品都要面对美元汇率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们得想办法应对这个问题。美元汇率是电影项目谈判中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我和我的伙伴们目前正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欧洲方面,发行院线和电视网由于担心汇率问题不敢大规模引进电影项目,而帮助他们购买电影项目的发行商也因此畏首畏尾不敢有大动作。当然,与此同时,以A24、Broad Green、Bleecker Street为代表的美国发行商趁机买到了许多电影项目。

(编译自Deadline)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