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虎妈猫爸》编剧:唐琳确有其人 老婆骂我新型渣男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5月25日,由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话题大剧《虎妈猫爸》迎来大结局。当日,该剧的专家研讨会也在北京举行,制片人黄澜、编剧申捷、SMG 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与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

研讨会现场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5月25日,由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话题大剧《虎妈猫爸》迎来大结局。当日,该剧的专家研讨会也在北京举行,制片人黄澜、编剧申捷、SMG 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与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对该剧的看法和感受。

成功救市一剧两星后的探测针

自今年初开始,东方卫视梦想剧场始终坚持中国都市剧第一剧场的基础定位,组合编排了《何以笙箫默》《长大》《嘿,老头》等立都市剧。但从第二季度开始,东方卫视电视剧收视出现起伏情况,全国排名一度明显下滑,但5月3日起开播的《虎妈猫爸》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研讨会上,SMG 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介绍了《虎妈猫爸》的播出情况:“截止5月24日,《虎妈猫爸》全国平均收视1.4%,单集最高收视达到了2.88(索福瑞34城数据),播出期间东方卫视黄金剧场排名一直稳居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一位,比第二名湖南卫视同时段收视高出了31.2%。”另外,《虎妈猫爸》还实现了对整个平台的收视共振,全面带动了东方卫视整体收视的提升。王磊卿表示:“《虎妈猫爸》自开播起,东方卫视全天时段和黄金时段的周平均排名自开播前的全国第四、五位,提升到全国第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虎妈猫爸》的带动下,东方卫视已多日取得了黄金时段、全天时段收视全国双第一的可喜成绩。”

在王磊卿看来,做品质剧是“一剧两星”时代中国电视市场致胜的王道,《虎妈猫爸》的成功离不开三个精,“剧本精巧、表演精湛、制作精良。”剧评人李星文认为,《虎妈猫爸》非常好地探测了“一剧两星”背景下的电视剧市场,“一剧两星以来,新上的项目多数都是中低成本的剧目,《虎妈猫爸》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也没有调低预算,这个剧的成功意味着按照四星格局设计的大制作电视剧,在两星时代也有自己的市场。在《虎妈猫爸》之下,我觉得可以各种层级,各种制作的都可以星罗棋布的都找到自己的位置。” 

炒热话题观众成为剧情参与者

《虎妈猫爸》以学前教育为切入口,探讨当下都市家庭中婚姻关系与教育理念的对撞与平衡,也是其大热的一个原因,研讨会上

,多位专家就该剧涉及的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评论家李准表示:“这个剧确实抓住了大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而且是难点,只要跟儿童教育有关的,都在议论这个片子,看和不看的都在议论,支持和不支持的都在议论,话题远远超出了片子本身。议论完之后,大众还会审视、调整自己的行动。”评论家仲呈详也表示,《虎妈猫爸》之所以引发社会热烈讨论,恰好在于它准确把握了人们最为关注的社会话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虎妈猫爸》是一个开放的话题剧,涉及的教育话题跟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强调封闭的戏剧性,我们只是看客观、观众。在《虎妈猫爸》中我们就成为了剧情的参与者,看完剧后至少让人能够反省,怎么去教育是最合适的,也许改变不了多少,但我们会调整。”

编剧:唐琳确有其人老婆骂我新型渣男

编剧申捷透露,创作《虎妈猫爸》的过程苦不堪言,创作中还曾与老婆吵嘴,而剧中“招人恨“的唐琳在现实生活中也确有其人。申捷表示:“写这部戏是因为遇到了大量充满焦虑感的妈妈,我也是有孩子的人,跟很多小学老师、校长、妈妈们交流后真的吓一跳。我的女儿六岁了,也要面临上小学,因为写这部戏,我们家的焦虑感也随之而来,这点挺可怕,我老婆也批评我是新型渣男,像猫爸一样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外面逞强;我的兄弟们也骂我,整个出卖自己的朋友;唐琳也确有其人,也批评我用了她的那首诗。其实我觉得生活远远比戏精彩。”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虎妈猫爸 编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