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喜剧院”成立 陈佩斯导演《戏台》拉开首演大幕


来源:凤凰娱乐

00
近日,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迎来它标志性的新生。更名后的“北京喜剧院”由国家大剧院受约经营,大剧院将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与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不遗余力地推动喜剧艺术在中国的创作与发展。
5月26日,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开“北京喜剧院”的神秘面纱,同时公布了喜剧院即将面世的开幕大戏——由陈佩斯导演并携手杨立新领衔主演的喜剧《戏台》。图为陈佩斯
近日,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迎来它标志性的新生。更名后[详细]

近日,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迎来它标志性的新生。更名后的“北京喜剧院”由国家大剧院受约经

近日,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迎来它标志性的新生。更名后的“北京喜剧院”由国家大剧院受约经营,大剧院将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与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不遗余力地推动喜剧艺术在中国的创作与发展。

5月26日,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开“北京喜剧院”的神秘面纱,同时公布了喜剧院即将面世的开幕大戏——由陈佩斯导演并携手杨立新领衔主演的喜剧《戏台》。

大剧院运营管理,铁三角强强联合

国内首个喜剧院浮出水面

放眼全世界,但凡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艺术城市大都拥有一座声名斐然的喜剧院。法国有法兰西喜剧院,俄罗斯有圣彼得堡国立喜剧院、意大利有米兰小剧场……但在国内,真正专业而纯粹的喜剧院还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此次“北京喜剧院”的面世,则有望填补这一空白。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为北京喜剧院描绘了一幅令人振奋的愿景蓝图:未来,大剧院将搭建一个喜剧艺术荟萃、展示、创作、交流的巨大平台。以北京为原点,从全国、全世界聚拢资源;同时也向全国、全世界辐射能量。大剧院将把北京喜剧院打造为中国喜剧发展的引擎、中国喜剧人的大本营、中国喜剧艺术的孵化器,大力推动喜剧这一艺术门类在中国的创作、发展与繁荣。

由国家大剧院管理运营的北京喜剧院,不仅是大剧院管理的外延,更是NCPA品牌的外延。未来,它将作为大剧院的“第五剧场”,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成NCPA的“剧场群”,这也标志着大剧院在表演艺术功能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与拓展。

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对于此次三方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非常看好。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级艺术航母、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七年来,大剧院独创出一套成功的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出极为宝贵的艺术管理经验。此番,北京喜剧院委托给大剧院经营管理,小船搭大船,必将为喜剧院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今后,‘东方’也将从各个方面为喜剧院保驾护航,着力为北京市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新的剧院品牌。”

而对于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而言,北京喜剧院的开张也为其搭建了一个更开阔的演出平台。多年来,由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挂帅的“大道文化”,致力于做真正的喜剧,在纷繁芜杂的演出市场可谓独树一帜。喜剧,是大道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无法替代的品牌影响力。这次,国家大剧院特聘陈佩斯担纲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以“大道文化”为主要演出运营方,共同打造“北京喜剧院”这一品牌,看重的就是“大道文化”和喜剧院在定位上的不谋而合。

黄金地段,一流舞台

“城市森林中的管风琴”

“北京喜剧院”地处北京市东二环交通商务区的黄金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泊车都相当便利。

远眺“北京喜剧院”,建筑造型新颖别致,外墙采用金属管铺筑而成,宛若“城市森林中的管风琴”。走进剧院,明朗开阔而又现代感十足的装饰风格,令人赏心悦目。整个剧场以金色为基调,配以红棕色枫木地板,优雅大气。梯田式的观众席呈扇形发散展开,艺术气氛扑面而来。据悉,喜剧院的舞台面积为432平方米,两层楼座共设1186席座位,整个建筑的声学系统设计先进而科学,完全可以胜任国际一流的舞台演出。

未来,国家大剧院将会在这里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演出之前,观众可以在这里轻松徜徉,静静品味一杯咖啡,购买独家定制的纪念品,享受全方位的艺术体验。

陈佩斯《戏台》七月揭幕

全年演出200场,精品路线贯始终

据悉,北京喜剧院将于今年7月16日正式拉开大幕,迎来首个开幕演出季。届时,由陈佩斯执导的喜剧《戏台》将作为喜剧院开幕大戏,连演14场。发布会当天,国家大剧院宣布《戏台》正式对外开票。

作为陈佩斯继《阳台》后的又一力作,《戏台》由著名编剧毓鉞亲自操刀,陈佩斯、杨立新两位戏骨合扛大梁。全剧将舞台旋转180度,浓缩社会百态的“后台”变成了真正的“戏”本身,而舞台上的“大戏”则成为“幕后”,睿智揭示了“戏的背面还是戏”这一独特视角,可谓“台上见台,戏中有戏”。当天的发布会揭幕了《戏台》的概念海报和排练花絮,陈佩斯、杨立新,学起戏来三拳两式有板有眼,各种戏曲小调儿也驾驭娴熟,让媒体提前领略了戏台背后的“戏之真味”。

据悉,继《戏台》之后,《阳台》《托儿》《闹洞房》等多台精品剧目,将陆续和观众见面。未来,北京喜剧院每年将为观众奉献200余场的喜剧演出。在这里,观众不仅将欣赏到“大道文化”的喜剧原创精品,一年一度的“北京喜剧艺术节”也将在这里正式“落户”。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纵横全国,放眼世界,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多元的视角、更专业的眼光,为广大观众“淘宝”,让全国上下、世界各地的喜剧经典之作、精品之作源源不断的走进观众视野。而在演出之外,大剧院艺术普及“滴灌工程”也将延展到北京喜剧院这块新的“根据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喜剧大师课、喜剧工作坊将有望与观众见面。

大剧院方面表示,“北京喜剧院所呈现的剧目将延续NCPA一贯的品质标准与精品路线。它推出的每一部喜剧都会像这部《戏台》,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有格调的喜剧路线。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不以恶俗攫取眼球,北京喜剧院将让广大观众在开怀的笑声中感受喜剧艺术的真正魅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