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唱衰“IP热”:行业大佬为何弃用天价IP?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6月9日,《花千骨》正式登档湖南卫视,这部在筹拍初期就备受关注的仙侠剧与《盗墓笔记》《幻城》《如懿传》《寂寞空庭春欲晚》等成为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上IP热潮中的主力,引来不少关

《花千骨》剧照

《寂寞空庭春欲晚》人物照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6月9日,《花千骨》正式登档湖南卫视,这部在筹拍初期就备受关注的仙侠剧与《盗墓笔记》《幻城》《如懿传》《寂寞空庭春欲晚》等成为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上IP热潮中的主力,引来不少关注。本届电视节最大的一个话题就是“IP热”,除了展台上随处可见的IP剧海报,行业大佬、各色论坛时不时都会抛出“IP”这个词,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在中国电视圈正在大肆抢购IP的热潮中,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不同观点,他们认为“IP热”已被爆炒到空前泛滥的程度,甚至已经开始反感这个词。

IP到底有都热?

1、基本已卖空,要抢到手需预购

IP本无新意,说白了就是改编素材,在突然间被爆炒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大批影视制作人员投机取巧的创作动机——把人们熟知的概念买下来,讨巧市场。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有11部IP影视剧播出,像《何以笙箫默》、《古剑奇谭》等的热播,让IP成了行业内疯狂追逐的现象。

那么“IP热”到底有多疯狂呢?原创文学网站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目前我们TOP50作家的作品都有机会改编成影视剧,将来可能还会再扩展。”在吴文辉记忆中,2013年之前,网络小说就堆在一起没有人买,2014年后开始慢慢卖出,如今已经基本卖空了。不仅如此,为了抢到IP,甚至催生了预购的形式,“作家还没有开始写,就要预定下来他下一部作品。”

网络平台的交互性让预购的风险大大降低,一方面在预购之前可参考作者过去创作的作品经验,另一方面,读者和作者已经形成一个互动、共同创作关系,而不再作者单纯的闭门造车。在创作过程中,读者会直接给出意见,作者有了反思、修正的条件,最终成品失败的风险变很小。

2、价格卖到上千万,比拼数量成谈资

阅文是国内最大的IP供应商,旗下的网络小说占全网的80%,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透露现在的版权最高能卖到几百万,加上后续分成,总数字最高能达到上千万,“现在属于一个快速的成长阶段,不仅电视剧需要IP,电影也需要,版权售价处于突飞猛进的状态,并保持上涨趋势,在我看来有一些惊心动魄。”编剧白一骢透露今年买了一个单价超500万的大IP,“第一是看好这个作品本身的内容,原作者有非常强悍的知名度;第二我自己是一个编剧,我可以通过压低我的价格来改编这部作品,使它整体价格并不会超过一般电视剧制作一个剧本的价格。我可以把我的价格压到很低,以此均衡版权的成本,这也是我们目前买超过百万版权时的一个应对措施。”

除了天价购买IP外,囤积IP也成为圈内一些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跟风干的事。据了解,一些制作方高层看到稍微有点姿色的IP就会马上入手,甚至有热衷囤积IP的高层会将买入的IP名一一详细记录在手机中的备忘录,在遇到其他制作方或“兴趣相投”的人士时,就会马上拿出手机比一比谁的IP更多,IP数量多少俨然成为他们在饭局、聚会上的重要谈资。

为何唱衰“IP热”?

1、被过度炒热,大多跟风者手中无真IP

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丽萍提到IP时有些无奈,“似乎每个人都人手拿一个IP,我个人很反感这个词,觉得有点烂了。”编剧白一骢也有类似的感受:“其实我个人感觉这是今年被过度炒热的词,我对这个词挺反感的。”记者了解到,很多声称自己有强IP的公司其实就只是随便买了一个小说,原小说是否具备粉丝基数、流传度对方根本不考虑。

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也表示很多所谓的“IP”根本不成立,因为未经过市场的测验,“当IP已经超过了所在的价值,我们就会静下来,现在大家都没搞清楚IP是什么意思,IP是拥有一个广大的用户群,本身知名度非常高,而不是随便买一个小说,可能还没被市场印证过就说是强IP,现在大多数人已经有一点模糊了。”

2、IP是机会也是陷阱,转化不好会缩减受众

互联网海量的资源库里,到底什么样的IP才具备优质IP的特质?有了好的IP就意味着能够诞生好的作品吗?在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看来:“IP是机会也是陷阱,不要以为好IP就是万试万灵,最重要的是如何转化这个IP。” 赵依芳表示:“我们看好电视剧升级的趋势,以互联网化电视剧的方式,来实现电视剧的IP化,比如南派三叔系列、《何以笙箫默》这些作品,原封不动照搬只会让受众越来越小,核心还是来打磨与沉淀这些IP,形成‘泛IP时代’的有效内容升级,打造一批真正‘留得住’的精品。”

目前,华策影视正在进行全内容大IP升级,全面启动电影、综艺、网剧,进行全内容覆盖。“通过前期储备,电影已经蓄势待发,网剧已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最大版权供应商和主要合作方,而综艺亦将在多个平台全面开花,成为2015年的新亮点。” 赵依芳说。

3、天价IP遭弃用 制作方转向支持原创

虽然很多制作公司会优先考虑IP项目,但预算一般都会有上限。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表示如果上限超过制作预算,会很难承受,“当IP已经超过它本身的价值时,我们就会放弃了,因为如果把制作费用的部分份额放在IP费用上,我们必须要压缩制作成本,我觉得这是不理智的做法。”

在蔡艺侬看来,现在IP已经是顶级价格,“我们也买不起了,现在超级IP并不是版权费贵,而是它会要求IP分成,作者拿版权费最后还要分红,这也给投资方、制作方带来风险,我们很难承受的,所以现在基本上比较鼓吹去做更多原创,未来可能有50%的IP剧,50%追求原创。”

4、超级IP也无法定成败 理性制作方仍以内容为先

关于IP热,业内大佬一致的看法是IP并不能对一个作品的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就像演员一样,《他来了请闭眼》我会选择霍建华,一个合适戏的、又有一定基础的演员会加分,但不会因为一个演员就注定这片子一定是好片子,也不能因为有一个超级IP就认为这个片子一定会成功。所以一定要冷静看待这个事。”

耀客传媒今年在上海电视节推出的《幻城》可谓是“IP王”,但副总裁兼制片人陈倏盈表示并不是因为《幻城》是一个畅销五百万册的小说而去买它,更重要的是对内容的理解与喜爱,“IP剧比原创内容可能安全性更高,但总的来说,整个市场还是需要好的内容,不只是追IP,所有人都在追IP时,原创会衰竭。对耀客来说,《兰陵王》《离婚律师》,包括六六的作品其实都是原创选题,没有IP,最后收视率与口碑都不错。所以决定一个戏成功与否无关IP,还是得看它的内核是不是能够打动人。”

“IP热”时代出路何在

1、“IP+原创”两条腿走路

虽然目前“IP热”已经进入了疯狂的状态,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智,当越来越多盲目跟随IP的影视作品无法得到认可之后,从业人员就不会再继续迷信IP。有传闻称唐人影视其实已经囤积了很多IP,但总裁蔡艺侬表示:“有自信的制作团队是不会单靠IP的。”据悉,唐人目前非常重视编剧的原创能力,公司内部已经有一套成熟的编剧培训系统,“每年都会举办编剧的招考,就像高考一样,会向广大市场发布编剧考试信息,然后每年都会开编剧班,从创作上去吸纳更优质的创作写手。”

耀客传媒副总裁陈倏盈认为IP剧会一直延续下去,她以好莱坞举例子,“好莱坞大片基本上都是IP电影,尤其是这几年来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是动漫IP,这在好莱坞存在很久了。”

陈倏盈认为应该两条腿走路,“好莱坞是我们的参照范本,他们追IP电影已经追了十多年了,所以我们接下来还会有这样的趋势,但另一方面,既使大片在追IP,但类似诺兰这样的导演每一部作品都坚持原创,所以两条路永远是同时有人在走的。包括内地也是,这几年《致青春》《匆匆那年》这样的IP电影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泰囧》是原创的。”

2、IP改编支招:一定要面向粉丝

耀客传媒副总裁陈倏盈还谈到在IP改编方面的一个关键点,一定要面向粉丝,“据我了解,漫威核心制片团队召集了五到六个漫威的铁杆粉丝,让他们加入进来做运营,那就保证他们对这个作品是有感情的。做IP最怕的就是,因为它红所以才来做,但至于它红在哪里完全不知道,这是最可怕的状况。一部作品越受人关注就需要珍惜,你必须知道它红在哪里,不能把那个东西改掉。我为什么有信心能够把《幻城》做好,因为我们花全部的心力去了解为什么《幻城》受欢迎,他们的粉丝在意的到底是什么,静下心来去倾听他们想要的内容,包括在选择选角上面,给他们足够的选择权和空间。”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IP 花千骨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