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剧院魅影》挑战北京剧场 天桥艺术中心获赞世界级


来源:凤凰娱乐

“天桥艺术中心与伦敦西区Her Majesty’s Theatre、纽约百老汇Majestic Theatre一样,是一个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剧场,能够承接目前世界上各种大型

《剧院魅影》外方团队与天桥艺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摄影:王存

《剧院魅影》技术经理Malcolm Lamb在丈量舞台。摄影:王存

“天桥艺术中心与伦敦西区Her Majesty’s Theatre、纽约百老汇Majestic Theatre一样,是一个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剧场,能够承接目前世界上各种大型的音乐剧演出。”《剧院魅影》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在考察完天桥艺术中心1600座大剧场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今年11月17日,韦伯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将在这里盛大开演!

北京十年巨变,专业音乐剧剧场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6月11日、12日,韦伯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的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和他的团队来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1600座大剧场进行技术考察。他们时而跪在地上仔细丈量,时而爬到距离舞台23.5米的顶楼吊杆操作台测试吊杆,工作很辛苦,但因为他们对于剧场的硬件配套和技术条件都非常满意,他们表示,“再辛苦也值得。”

《剧院魅影》每场演出22次场景转换,单为了呈现“魅影地下宫殿”的场景就需要281支蜡烛,250kg干冰和10台烟雾机,可见剧目对舞台技术要求极高。理查德•马丁说十多年前,主办方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海一家”)就与真正好集团接洽《剧院魅影》北京巡演的事宜,当时他曾经来到北京考察了当地的剧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剧院技术发展速度很快!十几年前我来北京考察,那时候大多数剧院的技术没有办法承接《剧院魅影》这样规模的演出。这次来到天桥艺术中心,这个大剧场各方面的技术条件非常棒,配套设施也很完备。”

理查德•马丁一行5人,包括技术经理、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绘图员。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工作的两天里,他们前后考察了工作灯领域、剧场所有通道、舞台演出区域、后台配套设施区,甚至连装载卸货区域也进行了察看。考察工作结束后,理查德•马丁对这个新剧场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天桥艺术中心与伦敦西区Her Majesty’s Theatre、纽约百老汇Majestic Theatre一样,是一个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剧场,能够承接目前世界上各种大型的音乐剧演出。”

25年零事故,技术团队是《剧院魅影》的幕后功臣

理查德•马丁在《剧院魅影》技术部门已经工作了25年,从该剧1990年到澳大利亚墨尔本首次演出后,他就一直担任技术方面的工作。从业二十多年,他去过18个国家的80多个城市,所参与过的剧目演出,没发生过一次技术故障。即便如此当听到“故障”二字时,理查德还是摇晃着面前的桌子做出了紧张的表情,逗得在场人员哈哈大笑。但是玩笑归玩笑,提到工作理查德就十分严肃。

理查德介绍说,在《剧院魅影》超过100多人的团队中,技术团队就占到了65人,超过了整个团队一半的人数。通常情况下,技术团队会先于大部队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到达下一站演出地进行装台。1988年,《剧院魅影》登陆百老汇时,花了个把月时间重新装修Majestic Theatre;2004年上海大剧院开演也是先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技术改造。

众所周知,《剧院魅影》是一部舞台技术极复杂的音乐剧,“开演前,我们要有10天时间装灯具道具,3天时间给主演们排练,3天时间进行技术调试和当地员工磨合,还有3天要全员到位彩排,一共要有将近20天的准备时间才会与当地观众见面”理查德说,“除此以外,每场演出前3个小时,要先进行一遍技术彩排,确保舞台技术万无一失”。这些技术人员中有一部分不仅要懂舞台技术,还要懂五线谱:“音乐剧中音乐是整个演出的核心,技术团队中至少有5个人是懂五线谱的。每场演出都会有3个舞台监督,根据音乐章节的变换,统筹音乐、灯光、舞美、道具等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