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班陈佩斯《戏台》 刘蓓变身“六姨太”妩媚尽显


来源:凤凰娱乐

00
陈佩斯导演、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近日迎来了两位“熟人”探班:曾经和陈佩斯、杨立新搭档出演《好大一个家》,后又合作《阳台》的刘蓓;以及同样出演《阳台》并成功被“开发了表演天赋”的著名主持人王旭东。二人一同来到排练场,聊天叙旧、看戏品戏,感受年代喜剧带来的十足戏味儿。图为陈佩斯与刘蓓对戏
陈佩斯导演、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近日迎来了两位“熟人”探班:曾经和陈[详细]

陈佩斯导演、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近日迎来了两位“熟人”探班:曾经和陈佩斯、杨立新搭档出演《好大一个家》,后又合作《阳台》的刘蓓;以及同样出演《阳台》并

陈佩斯导演、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近日迎来了两位“熟人”探班:曾经和陈佩斯、杨立新搭档出演《好大一个家》,后又合作《阳台》的刘蓓;以及同样出演《阳台》并成功被“开发了表演天赋”的著名主持人王旭东。二人一同来到排练场,聊天叙旧、看戏品戏,感受年代喜剧带来的十足戏味儿。

探班《戏台》,王旭东笑称刘蓓“回归本行”

刘蓓、王旭东与陈佩斯、杨立新都是相熟的“旧人”,四人排练场一碰面便仿佛相互点了“笑穴”,插科打诨尽显“笑星”潜质,一向活跃的排练场登时成了“笑场”。刘蓓自幼进入北京戏曲艺术学院学习京剧,坐科七年的她来到《戏台》排练场便难掩兴奋,聊起京戏来如数家珍;而在看《戏台》排练的过程中,刘蓓数次被逗得大笑——尤其是看到杨立新饰演的包子铺伙计大嗓儿披上戏曲行头上场唱戏的段落,刘蓓被昔日老搭档的扮相逗得前仰后合,那个当年排练场的“笑场王”又回来了。一旁的王旭东也捧腹不止,不停赞叹:“有意思,有意思!”科班出身的刘蓓不仅会看戏,更在排练中为演员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和创作素材,令剧组演员纷纷要求“刘老师常来吧!”,王旭东则故作恍然大悟状,对刘蓓玩笑道“原来这才是你的老本行!”对戏着迷的刘蓓和王旭东不仅“私下里”预定了《戏台》中的两个角色,更对其乐融融的《戏台》剧组、对排练场的活跃气氛欣羡不已。原来此前二位在与陈佩斯合作《阳台》的时候,近乎严苛的导演方式让两位“刻骨铭心”;如今见到了陈佩斯的“温和导演”法,令二位禁不住直呼“导演偏心”!有趣的是,两位对于陈佩斯依然言必称“导演”,仿佛这层导、演关系已经固定到他们的生活常态之中。

刘蓓“六姨太”小试身手,剧中唯一女性角色吸引眼球

《戏台》之中只有一个女性角色,是剧中大帅的“六姨太”。六姨太是个京戏票友,大名角儿金啸天的“脑残粉儿”,因此常将戏曲念白、唱段挂在嘴边。坐科出身的刘蓓现场为演员示范讲解戏曲身段儿,一招一式专业范儿十足,举手投足间妩媚尽显,与生活中的“萌二姐”判若两人。而剧中饰演六姨太的两位女演员郎玲和赵秦也不失时机的“拜师学艺”。来自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演员郎玲是陈佩斯的得意门生,曾在《阳台》中克服外形秀丽的“条件限制”,成功饰演悍妇张秀芝一角。此番出演《戏台》亦是陈佩斯钦点,郎玲亦不负众望,演活了一个古灵精怪的“六姨太”,不仅获得了编剧毓鉞大加赞赏,一段和剧中名角儿金啸天的对手戏更是让陈佩斯拊掌叫好。与郎玲不同,赵秦以影视表演出道,曾在《甄嬛传》中饰演富察小主。此番是她第一次出演舞台剧,对于熟悉了摄影机前表演的她无疑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在《戏台》排练前夕,她曾跟随戏曲老师学习了身段儿、唱腔等基本功。进入排练后,她不仅很快适应了舞台剧表演的要求、节奏,展现了扎实的表演功底,更谦虚好学,抱着“跟陈老师、杨老师学戏来”的态度认真排练,获得陈佩斯和杨立新的一致肯定。现场两位女演员跟着刘蓓一招一式学起来,充满了跃跃欲试的兴奋,乐在其中。

众演员挑战表演高难度,还原“戏之真味”

《戏台》采用戏中戏的套层结构,以现代话剧套着民国戏曲,台上的现代演员还原当年的戏班班底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看点。基于剧情,话剧演员要在《戏台》里开嗓唱戏、而专业戏曲演员要在《戏台》里讲台词、演人物,做一个优秀的话剧演员——两个不同领域里的实力派演员跨界出演,表演难度很大。剧中“男旦——虞姬”的扮演者闫锐自幼学习戏曲,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如今是北京人艺的话剧演员。这部戏里他扮演虞姬可谓驾轻就熟,两好合一好。扮演大名角儿金啸天的戏曲演员张烨出身京剧世家,专攻裘派花脸,所唱的《霸王别姬》技惊四座;但要在舞台上完成话剧表演,对于张烨来说还是第一次。戏曲演员要卸掉身上的戏韵,松弛、自然的出演话剧人物,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无论和六姨太之间的你侬我侬,还是金啸天一个人的独白,张烨都完成的非常精彩,人物身份台上台下转化自然流畅,令陈佩斯非常满意。此外还有精明的吴经理、鲁莽的洪大帅、精干的徐处长、霸道的刘拐子等……全体演员要在《戏台》里还原出一个原汁原味儿的戏班子,呈现出完整而真实的历史人物群像,带领观众穿越回民国初年那个军阀混战的特殊时期,品味最地道的老戏班的“戏之真味”。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