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换角风波后《捉妖记》艰难重生 出品方:已决定拍续集


来源:羊城晚报

2014年8月,柯震东涉毒被拘,去年11月,《捉妖记》正式宣布将由井柏然接替柯震东。到如今,成品终于出来,出品方说:“不管这片子最终票房怎么样,我已经决定要投拍续集了!”

井柏然版

柯震东版

因为柯震东换角事件,原本今年春节公映的《捉妖记》姗姗来迟,最终定档7月16日。该片是曾经打造过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怪物史瑞克》的梦工厂主力动画师许诚毅的导演处女作,前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媒体提前试映场后,受到媒体的普遍赞赏。

2014年8月,柯震东涉毒被拘,《捉妖记》收到延期公映的通知。在纠结了整整一个月后,出品方安乐公司老板江志强最终作出了把男主角换成井柏然的决定。但是,原本已高达2.8亿元的投资预算因此又新增了0.7亿元。前晚,江志强回忆此事时感叹:“当时不怕别的,就怕导演受不了刺激去跳楼!”

白百何刚登机,柯震东出事了

去年8月18日,柯震东涉嫌吸毒被拘。当时,《捉妖记》正要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江志强回忆,当时白百何已经上了飞机,就在飞机关舱门之前被他们临时叫回。这次发布会取消了,下一次更是遥遥无期,因为谁也不知道被此事件牵连的《捉妖记》到底还能不能公映。

“那一个月过得特别艰难。”江志强说,他几次打听消息,得到的回复都是“再等等”。最终他还是决定不等了,“换人吧,把电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原本就已经超支的预算因此攀升到最终的3.5亿元,因为所有跟柯震东相关的镜头都要重拍。江志强说:“那时候真觉得钱已经不算什么了,我不能让几百个工作人员担心自己几年的心血终究要白费。”

茶餐厅谈一年,能开拍不容易

在得到消息的第一刻,江志强最发愁的就是怎么把这个坏消息婉转地告诉导演许诚毅,“特别怕他一下子想不开去跳楼”。因为对于许诚毅来说,《捉妖记》这部电影来得太不容易了。“你知道吗?关于这部电影,我跟江老板在香港的某家茶餐厅里天天聊,前后总共聊了一年。”许诚毅告诉记者,在那一年中,他几次怀疑电影拍不成,“从头到尾就只有我们俩知道这部电影,如果他反悔,我一点办法都没有”。

但许诚毅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江志强说:“其实我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但我担心的只是一点: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我们有没有能力把它拍出来?”后来,他让许诚毅拍了一段3分钟的小样片,当他亲眼看到其中真人与动画完美结合的画面,毫不犹豫地点头了。到如今,成品终于出来,江志强也欣慰地证明了当时自己并未看错。他说:“不管这片子最终票房怎么样,我已经决定要投拍续集了!”

若一个人做特效,得花上600年

在前晚《捉妖记》试映结束后,很多记者都说,感觉自己在看一部好莱坞电影,而且,脑洞还开得更大。你能想象捉妖人姜武和一群妖怪唱歌跳舞的场面吗?还有,小妖王胡巴像打机关枪一样,从口中吐出一颗颗速度惊人的枣子把一群人打得落花流水!

不在梦工厂,却想做出一部媲美梦工厂品质的中国电影,这就是许诚毅的梦想。为此,光后期特效他就带着400人的团队做了一年半。“我算过,如果一个人做,得连做600年。”许诚毅说,他的干劲比当年做《怪物史莱克》还大,“因为以前是帮梦工厂打工,这次则是在创作真正属于我自己的电影”。他甚至讲究到连片中的妖语都专门请了一位国际语言大师,参考中国各种少数民族语言设计了一套新的语言体系,就跟拍《指环王》似的。因此,当柯震东出事的消息传来,他确实崩溃了,因为电影当时已经接近完工,“所有人没日没夜工作了那么久,不能再等,再等那股劲就要散了”。

汤唯姚晨义气,重拍都没要钱

去年11月,《捉妖记》正式宣布将由井柏然接替柯震东。今年春节过后,井柏然正式进组。但这并不只是一个演员的事,柯震东跟片中所有演员都有对手戏,都要重拍,这意味着除了女主角白百何,包括汤唯、姚晨、姜武、吴君如曾志伟在内的所有演员都要重新进组。对这些人的义气帮忙,江志强半晌说了一句:“没有人加收一分钱片酬,这次的人情真的欠大了……”

这几个大牌配角在《捉妖记》中的表现都可谓颠覆。汤唯演了一个蓬头垢面的诡异老板娘,爱说粗话,爱打麻将。姚晨演了一个擅长做“生妖片”的怪厨娘,满口东北话,走路不忘照镜子。许诚毅说,两个女神其实都是特别不顾形象的女汉子:“第一次见汤唯,聊了半天角色内心,结果她说:导演,咱不用那么复杂了,我这么演你看行不?姚晨也特别放得开,见面就跟我说:别跟我客气,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井柏然柯震东,演出不同的萌

井柏然临危受命,进了《捉妖记》剧组后其实只看了柯震东的一场戏。许诚毅说:“我就让他看了一场生孩子的戏,其他就不给看了,因为我希望他能演出自己的风格。”对于两人的表演,江志强说:“这是柯震东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井柏然也是一样。”许诚毅则说:“这两个人都很萌,不过是那种完全不同的萌。”他还说,井柏然知道自己的责任很重,因此在片场刻苦到让他感动。

相比压力巨大的井柏然,相隔一年再重演的白百何则显得轻松许多。许诚毅说:“白百何第一次演的时候,还只是对着一只乒乓球。但第二遍的时候,她已经看到特技的效果了,要演出那种对胡巴恋恋不舍的感觉就更到位。”许诚毅笑说,发现身边的演员都如此乐观,他突然觉得其实重拍也不是绝对的坏事:“就算我自己,也已经从一个新人导演变成一个有经验的导演了。”

[责任编辑:张翾茜]

标签:捉妖记 柯震东 井柏然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