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日灼心》曹保平:注射死刑戏做了删改 得遵守游戏规则


来源:凤凰娱乐

即便是遵从文件精神,曹保平也坚持保住电影本身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在他看来,“《烈日灼心》时效性不强,放十年都没问题……如果对片子本身迫害非常大,我宁肯等着”。

曹保平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于越来越喜欢曝光的中国电影人而言,导演曹保平是一个相对低调的存在。身为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老师,他喜欢科恩兄弟、阿尔莫多瓦,喜欢《德州巴黎》,用他的话来讲,一边在电影学院教剧本课程一边写剧本的日子其实就是在等待拍电影的机会。甚至相对他的电影学院同仁、同样“教而优则导”的薛晓路(《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徐皓峰(《倭寇的踪迹》导演、《一代宗师》编剧)而言,曹保平对现当代中国人生存困境的关注也让他显得卓然不群,或者说,有些另类。

因为另一部新片《狗十三》尚未上映,所以对普通电影观众而言,“曹保平”这三个字已经消失在大众视野中很久了。上一次他密集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还是2008年那部邓超周迅主演的电影《李米的猜想》热映之时。七年的时间里,曹保平其实一点也没闲着,除了一些电视剧的拍摄,《狗十三》等长片也在持续拍摄和筹备。但由于时机、剧本、政策等种种原因,上映之路均不是那么顺利,包括这部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影片《烈日灼心》,也因为主演高虎的涉毒问题,“按规定做了该有的修改”。

但即便是遵从文件精神,曹保平也坚持保住电影本身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在他看来,“《烈日灼心》时效性不强,放十年都没问题……如果对片子本身迫害非常大,我宁肯等着”。无独有偶,2007年曹保平的电影《光荣的愤怒》也在审查和上映上遇到一些问题,从那时起他就习惯坚持自己,确切地说,是坚持自己的电影方法和美学。“我不是特别想拍一个社会现实问题电影,我觉得这对电影的价值而言是有限的。电影有它自身的审美价值取向,我并没有把意识形态和社会现实作为全部着力点,我更在意的是,透过这样一个表层现实,去找下面的东西。”

在具体拍摄上,他以“折磨演员”而著称,《烈日灼心》的一位主演段奕宏数次在与其“交流”后倍感纠结。不过好在“互虐”的目的是一致的——拍一部好电影。最后的结果也令人宽心和满意,毕竟在经历“审查”、“涉毒”以及“修改”之后,这部反映当代中国的好电影,“没有伤筋动骨”。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烈日灼心》导演曹保平

——《烈日灼心》已确定过审2015铁定上映

凤凰娱乐因为我们也是刚刚看完《烈日灼心》这一次的版本,我想知道现在这个电影的档期是有没有定下来?

曹保平:它最后的档期正在酝酿中,但是今年肯定是可以上的。

凤凰娱乐就是说它已经通过审查了,已经是可以上映的了?

曹保平:对,对,已经是正式拿到通票了。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改编自须一瓜的小说,你是不是好多年前就想拍这个电影?

曹保平:对,从拿到小说到现在拍完,大概4年的时间。

凤凰娱乐:当时为什么会特别喜欢这个小说,想要改编它?

曹保平:也没有什么特别,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别人把这个小说拿来给我,然后问我是不是愿意做,要是愿意做的话,就想把这个小说买下来。我就看了一下,觉得很好,因为小说是长篇的,很大,里面有各种线索,其实都可以做,至少做这样一个犯罪悬疑的电影是没有问题的,再加上又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就决定把它拿过来做。

凤凰娱乐是不是其中这种人性的挣扎,是最吸引人的?

曹保平:我觉得可能最主要还是电影一个外在的形态吧。外在的形态是一个犯罪、悬疑这样的剧情片,它的回忆也很好看,很激烈,我觉得这个的比重会更大。当然我(觉得)可能对于很多片子而言,有这个其实就够了,但是我总是会希望在这个后面还会有藏在里面的另外一个东西,而且小说里面也有。有这个东西,只是这个东西有各种可能性,就是你往这个方向去也行,往那个方向去也行,但是(小说)提供了这样的(情节发展)基础,所以就决定把它拿下来。拿下来我觉得是两种因素都有,就是它外在的有满足你的东西,下面的那个东西也有你觉得有价值的表达,所以就凑一块。

——片名不是我确定的,“烈日灼心”更贴切地表达这个故事的内在

凤凰娱乐这个电影,我们其实知道也是改了好几次片名,每次改名字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最后选择《烈日灼心》?

曹保平:每个电影可能都有这样的秘密吧,这个说不明白。有的是比如说就是片方最后(决定的),大家觉得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可能会对于受众而言更容易记忆,或者说更响亮;有的可能是怎么更表意和更能传达你片子的意思,反正零零总总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有。我估计每个片子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我觉得不外乎也就是这些吧。

凤凰娱乐所以这片名,其实不是您定的?

曹保平:对,我觉得电影的片名很少有(导演确定的),当然也会有。有的是代表人的这个东西,它先天的那个影响力就够大,所以那个名字是轻易不会动的,因为你会破坏它的传播。除此之外,我觉得大多数都会是这样,很少有是导演完全定的名字的,当然我有决定权和更大的投票权。所有人都会提出一些建议,但是肯定是从中选最好的,然后最有意思的。我现在觉得这个名字能更贴切表达这个故事内在的东西,而且我觉得也还挺响亮的。

凤凰娱乐就是可以表现这种人物状态、内心的这种焦灼的感觉?

曹保平:对对对。

凤凰娱乐因为其实我们看到这电影里下雨的戏其实挺多的,但是这片名叫“烈日”,就没有真正的烈日,真正的自然的情况出现。

曹保平:我觉得这可能是这个片子的内涵吧,内在的东西吧。

——按规定做了该有的修改,没有伤筋动骨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中当时也是宣布定档了,去年11月的时候,那最后接到通知(即关于“涉毒艺人”的相关政策文件)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曹保平:你是说什么阶段?

凤凰娱乐就是不能上映这样,最后要改片子。

曹保平:这个好像也没有一个确切的通知吧,是因为上面有这样的一个文件下来,然后在这个范围里的片子,可能就都要解决这个问题吧。你解决了这个问题,然后你才能正常的拿到通过令,就是这样的。

凤凰娱乐就是您选择的就是去面对跟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说想要跟上层去沟通一下这样的?

曹保平:这个都会有,就是你可能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你也会和上面来沟通。这种总要有一个解决到什么程度、怎么样解决,这个过程大家都是,这个通道都是畅通的。

凤凰娱乐所以你没有想过比如说重拍,或者完全把这个角色删掉这样的?

曹保平:我倒没有那样想,因为对于这部片子而言,我觉得它不具备或者说没那么有时效性,就比如说你要是这一年、两年不上,它就会过时了,没人看了,因为它不是那样的一个东西,我觉得它放十年都没问题。所以也没那么着急,当然大家都希望拍完了,越早上越好,这是共同的期望,当然我觉得如果要是对片子本身的迫害非常大的话,我觉得宁可等着,也没有关系。

凤凰娱乐那最后这个高虎的这个形象,是有一些面部的变形吗?

曹保平:就是还是按要求做了改变。

凤凰娱乐就是有一个明确的要求给你们,让你们就是用这种方法来解决吗?

曹保平:也没有,反正是你按规定,你要做一些修改吧,我们就是按规定做了该有的修改。

凤凰娱乐就还是您这边是最后来决定怎么样去……

曹保平:对对对。

凤凰娱乐那选了这种方式,您觉得影响大吗?对于片子本身来说?

曹保平:我觉得还好,因为本身这个(高虎的)戏份也不是特别的多,也没有到很伤筋动骨的地步,我觉得都还好。

凤凰娱乐有没有去跟高虎本身去沟通过这个事情?

曹保平:因为你只是按规定在修改嘛,这个问题好像也没必要吧。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曹保平、烈日灼心、删改

凤凰娱乐专访《烈日灼心》导演曹保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0/f5e1647c-1989-4d36-b5cc-976624f79f6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