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妮宝贝作品首登银幕 陈可辛任《七月与安生》监制


来源:凤凰娱乐

在被期待数年后,作家庆山(安妮宝贝)的小说《七月与安生》终于将在今年迎来从文字到大银幕的首次跨越。继之前电影已在总局立项的消息曝光后,该片出品人、总制片人极客娱乐总裁陈乐博士于今日正式公布了该项目最新

陈可辛任《七月与安生》监制

在被期待数年后,作家庆山(安妮宝贝)的小说《七月与安生》终于将在今年迎来从文字到大银幕的首次跨越。继之前电影已在总局立项的消息曝光后,该片出品人、总制片人极客娱乐总裁陈乐博士于今日正式公布了该项目最新进展:“著名导演陈可辛已受邀,将为小说《七月与安生》改编的同名电影担任监制,影片预计于今年年内开拍。陈乐博士同时透露,嘉映影业会作为出品方之一参与合作,导演和主演人选仍在寻找中。陈可辛表示,“《七月与安生》是一部天生适合被搬上银幕的小说,呈现了自己最喜欢的人物情感和故事结构”,这也是这部作品从众多过手的热门IP 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谈故事:我喜欢有矛盾,无坏人

小说《七月与安生》诞生于13 年前,是作家庆山(安妮宝贝)备受文艺青年喜爱的一部作品。小说讲述了两个从13 岁就相识的女孩所经历的相依相离。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在命运的捉弄下,爱上同一个男人,因为对世界、对自己、对爱情完全相悖的价值观,最终得到各自命运的安排——七月活着,安生死了。安生的宿命、七月的被选择,以及两人互为影子的种种对话都令曾经或现在的书迷们唏嘘不已,念念不忘。

将庆山(安妮宝贝)的《七月与安生》搬上银幕是否是迎合当下热门IP 现象的一种选择?监制陈可辛认为,此次顺应电影圈的IP 热潮并不是对现状的随波逐流,有时候与潮流交手无法避免,与其谴责你不喜欢的事物类型,不如去直接面对,创作者必须真实对待心里的呼唤。具体到庆山(安妮宝贝)的这部小说,陈可辛称它呈现了自己喜欢的故事结构。

在陈可辛导演25 年前的处女作《双城故事》中,谭咏麟、曾志伟和张曼玉三人间真挚而深刻的情感曾吸引并打动无数观众。在陈导看来,这种“有矛盾,却无坏人”的人物关系充满魅力,每个人对他人的情感都是非常美好的。这些令人感受到美好的永恒令人心疼、感动,它也依然发生在七月、安生和家明之间。

陈可辛导演的这一想法也得到小说原著作者庆山(安妮宝贝)的认同,她坦言:“早些年我认为七月和安生也许应该更爱彼此,再爱家明。现在我觉得这三个人之间互相流通的爱是一致的。”

安妮宝贝作品首登银幕

谈情感:家明很典型,但我不认同

两个女孩,一个温柔娴静,一个热烈危险,因为爱上同一个男人,幸福被摧毁得灰飞烟灭,生命从而变成一场背负着汹涌情欲和罪恶感的无尽放逐。自小说推出以来,粉丝们对于更喜欢七月还是安生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而三个人的关系也曾被冠以“闺蜜”、“劈腿”、“渣男”这样的现实标签进行品评。

对此,同样关注人物内心世界的监制陈可辛和原著作者庆山(安妮宝贝)的看法也相当默契。陈导认为“没有绝对的七月或者安生,她们是一个灵魂的两个分身”。庆山则澄清七月和安生之间“不是友情,而是灵魂的两个组成层面不可分割。七月与安生代表着一个人内心的两个组成部分,责任与叛逃,温柔与独立,忍耐与爆发,原谅与死亡。”

至于男主角家明,庆山坦言自己的故事一般都比较有女性主义的色彩,在她看来,“家明是两个女生之间的一个媒介和载体,她们用他来沟通彼此。”监制陈可辛则从男性角度补充了对家明这个关键人物的解读,陈导认为家明的选择虽然代表了很大部分的男性,但自己却不太能认同他。他解释道:“七月永远是最安全的选择,安生却是心里面真正喜欢的那一个。这是典型的男人心理。如果是我,从开始未必会选七月,一旦选了,就不会再眷念安生。”

谈改编:难度不小,电影需要做加法

极具戏剧张力的故事,性格鲜明的人物,强烈的情感,让《七月与安生》成为翻拍庆山(安妮宝贝)呼声最高的作品,小说的电影翻拍权曾在王家卫导演手中停留了6 年。本着诚意创作经典的共同理念,最终,经庆山(安妮宝贝)授权,由极客娱乐独家签下。

极客娱乐看重庆山(安妮宝贝)是中国当代最具知名度、最畅销的女作家之一,她的代表作《七月与安生》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也曾创下票房记录,持续累积的读者、庞大的粉丝基础和火爆的舆论反响,再次证明了原著小说的巨大能量。极客娱乐希望庆山(安妮宝贝)的首部电影改编作品《七月与安生》能在影像的世界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由陈可辛导演担纲监制,将为影片提供最强有力的品质保障。”

对于自己的成名作即将被搬上银幕,庆山(安妮宝贝)坦言《七月与安生》这个故事被陈可辛导演喜欢是件开心的事。大家抱有同样的诚意想来拍出一个好看的电影。陈可辛是一位成熟的导演,他做监制会以独特的视角和想法让电影更加稳重和开阔。

尽管如此,庆山(安妮宝贝)也认为这篇早期创作的短篇改编起来很有难度。监制陈可辛表示,由于《七月与安生》篇幅很短,未来电影的改编工作会着重放在对情节和细节上做“加法”。

“小说和电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媒介,有各自不同的气质、观众群。无论电影怎么拍都会有粉丝不认可,这时候重要的就是导演坚持自己相信什么。”陈导称青春和怀旧一直是自己钟爱的主题,《七月与安生》会是一部用真实和真诚去讲述青春、爱情、友情和宿命的电影。

谈市场:不要妖魔化90 后和小镇青年

七月、安生和家明的故事曾是一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七月和安生代表两种不同的人生价值观。庆山(安妮宝贝)回忆,创作这部小说时自己也不过二十几岁,面临对生活的很多思考和选择。《七月与安生》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作者当时内心的一些想法。它当时很受年轻人欢迎,也许是读者们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困惑、孤独、冲突和爱的感受。说到底,《七月与安生》这部作品是独属于年轻人的心绪。

曾经拍过《双城故事》、《金枝玉叶》、《甜蜜蜜》、《如果•爱》等经典爱情片的陈可辛导演,此番不会担任《七月与安生》的导演。在陈导看来,已经过了那个年龄,不会再去导演这样的电影,但是以监制的身份去跟年轻观众做一次这样的交流是自己感兴趣的。

小说《七月与安生》推出时间较久远,又缺乏当下流行的玛丽苏元素,是否能够征服现在的年轻观众不免令人担忧。监制陈可辛对此持不同观点,“现在动辄就说要征服90 后和小镇青年,其实是有点妖魔化了这两个群体,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也年轻过,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被上一代不理解。不同的时代、社会、生存环境、文化背景造就了每一代人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有差异,但我不信本质上我们和90 后以及小镇青年会有多少不同。我还是相信真实和真诚。”陈可辛导演坦言真实和真诚才是自己挑选IP 的标准,找到潮流里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去做,否则一定不做。

而对于该片主创阵容的具体构成,出品方表示,导演和三位主演的人选尚在考虑之中。

[责任编辑:付峥 ]

责任编辑:付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