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IP改编泛滥 宋柯:崔健拍《花房姑娘》反响一定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高晓松的成名曲里以“青春”、“爱情”为主题的几乎占了大多数,而恰巧,根据音乐IP改编的电影绝大多数甚至基本上——都是青春爱情片!

《栀子花开》等根据音乐IP改变的电影纷纷亮相

在所有已经卖出去的音乐IP中,高晓松的作品特别多,除了已经被拍成电影且大卖的《同桌的妳》之外,还有即将拍成电影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以及《青春无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高晓松的成名曲里以“青春”、“爱情”为主题的几乎占了大多数,而恰巧,根据音乐IP改编的电影绝大多数甚至基本上——都是青春爱情片!

什么样的音乐IP适合改编成电影呢?首要条件就是有故事,而且最好是和校园、青春、爱情有关的故事。即将把水木年华歌曲《一生有你》搬上大银幕的导演卢庚戌就说:“适合的IP必须是要让观众有一个情结。比如《同桌的妳》,无疑在几代大学生心目中有一个情结。而且又是青春片,又讲他们的故事。”他同时表示,像《你的背包》和《小情歌》这样的IP,其实并不适合拍成电影,因为就听名字,观众也不知道这是在说什么。还有《饿狼传说》这样的电影,真的不是《狼图腾》的续集吗?

其次还是要想象空间够大,比如音乐人宋柯就提到了崔健的《花房姑娘》,他说:“崔健若是能拍《花房姑娘》反响一定会很大,因为想象空间很丰富。”当然,青春片始终是目前电影市场里最大热的类型,也难怪这些和青春、爱情有很强联系力的音乐IP会大卖,因为它们都赶上了这波青春片热潮。

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好像也同时适用于音乐IP和电影剧本。实际上,音乐IP大电影在创作之初就有两个方向:要么是音乐人自己跨界做电影,要么则是电影公司抢先把适合的IP买下,等待合适的剧本再安上去。

最先带起音乐IP改编成电影的就是《同桌的妳》,最后4.55亿票房的成绩,也让大家看到了这种IP效应的优势。卢庚戌说,《同桌的妳》这四个字是“一个字一个亿”。制片人朱玮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这种跨界的创作方式,有利于音乐IP气质传达到电影中去,加上影片演员CP选得好,成功的机会就比较大。

卢庚戌拍了《怒放之青春再见》之后,影片口碑不错,不过最终票房失利。卢庚戌一度熄灭了对电影的热情,那之后很多人找过他想让他继续担任导演改编《一生有你》,一开始他也没有动心,后来是伯乐营销的张文伯说服了他,理由也就是前文提到过的“青春、爱情、怀旧是音乐IP成功的重要元素“,而这些元素《一生有你》中都有。

优势很明显,劣势也同样很明显。只是有一个歌名,如何去创作出一个完美的故事?毕竟说到底,观众看电影还是要看电影的故事,而不是有个名字就可以了。同样的,音乐人跨界做电影,有成功的,失败的就更多了。毕竟隔行如隔山,专业和不专业,观众可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爱之初体验》的监制滕华涛就说过:“观众只会在乎电影是否好看,谁管你是不是IP改编而成。”

别以为只有音乐人对电影圈虎视眈眈随时准备跨界来拍电影,实际上电影人对音乐IP也一样先下手为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就属于先有好剧本,然后再结合音乐IP的例子。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影片的导演张琦就表示,自己是先写好了剧本,然后电影公司觉得这个剧本中的兄弟情、校园感很适合《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样一个IP,所以才有了两者最终的结合。为了保证歌曲气质的延续,电影公司还为张琦请来了高晓松担任影片的监制。

同样的,即将于8月7日上映的电影《爱之初体验》也是先有电影项目,导演海涛介绍,这个电影原本买下的是日本电视剧《桃花期》的版权,后来电影公司在讨论这个剧本的时候,发现剧本的气质和张震岳的成名曲《爱之初体验》十分契合,所以又再购买了歌曲的IP版权,朱玮杰表示这个版权包括了歌曲名字的使用权和歌曲的使用权,数字达到百万级别,“但我觉得性价比很高,现在的电影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就已经要花费一百万,而《爱之初体验》这个片名从一开始就已经为电影省去了不少的宣传费。”

事实上,音乐IP改编风潮一起,一些比较有想象空间的歌曲就已经被电影公司竞相购买下来存在手里,只等到有气质相合的剧本出来,随时安上就能用。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