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四大音乐剧金牌执行制作人柯林-英格拉姆


来源:凤凰娱乐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位倍负盛名的成功音乐剧制作人。仅仅是由他负责巡演的世界四大音乐剧,就占到了其中的两部——《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和《剧院魅

柯林•英格拉姆(Colin Ingram)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位倍负盛名的成功音乐剧制作人。仅仅是由他负责巡演的世界四大音乐剧,就占到了其中的两部——《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和《剧院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特别是由他负责的《悲惨世界》十周年纪念演出更是堪称“经典中的经典”!据说该场演出但凡开嗓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十年来最好的饰演者,不论是多么边边角角的角色,实属一场当之无愧的听觉盛筵。他,就是经典原版音乐剧《人鬼情未了》的全球金牌制作人——柯林•英格拉姆(Colin Ingram)。

国际精英成才之路

这位出身英国名校爱丁堡大学,主修法律、国际银行和金融专业的高材生,原本在爱丁堡已是全球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PWC)的注册会计师。这是一个全球商科毕业生的梦想之所,在2014年全球商科毕业生的理想雇主排行中位列第三,竞争激烈和严选程度可见一斑。而柯林并没有像许许多多年轻同行一样选择跳槽加薪,却走上了另一条截然不同的艺术道路。

早在大学期间,他便已导演并制作音乐剧及话剧,参加了爱丁堡边缘艺术节。

这是世界知名的大型综合性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的一部分。边缘艺术节为许多希望踏上“星途”的艺坛新人们提供了开拓事业的大好机会。因饰演“憨豆先生”而大受欢迎的英国著名喜剧演员——罗恩•阿特金森都是从边缘艺术节走出去的。

原来,在柯林的心里早就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火种。他弃商从艺,并把他法律专业上的严谨以及金融专业上的风控能力,恰到好处地运用到了音乐剧制作领域。在柯林25岁时,他的职业有了新的突破:他被任命为卡梅伦•麦金塔(Cameron Mackintosh)公司的制作管理(Production Administrator)。这是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音乐剧公司之一,我们所熟知的四大音乐剧——《悲惨世界》、《剧院魅影》、《猫》、《西贡小姐》,皆是其作品。该公司的老大卡梅伦•麦金塔,还因其对音乐剧的杰出贡献而被英女王伊丽莎白授予爵士,被戏称为“韦伯背后的男人”。

于是,就在这位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上最成功和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制作人”的影响与指导下,26岁的柯林组织了音乐剧《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进行的十周年纪念演出,而这次演出发行的DVD也成为历史上最畅销音乐录像带之一。

柯林的多才多艺和独特天赋,让他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皆无往不利。随后,他还负责了《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和《剧院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的巡演,参与了皇家国家剧院的《奥克拉荷马》(Oklahoma)和《东镇女巫》(Witches of Eastwick)。这是一位一路拿高分的优等生,精英成长模式着实让人钦佩。

但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柯林为我们成功演绎了何为“精英四级跳”?每一次华丽转身,都让我们看到了柯林巨大的成长和飞越。

6年后,他进入了世界另一大音乐剧戏剧集团——迪士尼,担任迪士尼音乐剧总监理和执行经理,负责监督伦敦西区上演的《狮子王》和在英国巡演的《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狮子王》是目前为止最赚钱的音乐剧之一。柯林所运作的音乐剧成功列表中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这也为这位成功音乐剧幕后高手积累了宝贵的实操经验。

2002年之后,柯林离开了迪士尼,此时的他已荣升为了英国著名的老维克戏院公司的执行制片人。在此期间,他担任了《舞动人生》(Billy Elliot)《哈姆雷特》(Hamlet)《阴道独白》(Vagina Monologues)等多部成功音乐剧的执行制片。

此时的柯林•英格拉姆已多次与世界级导演、制作人以及设计师合作过,在业界名声显著。然而这位文艺大叔,他的梦想却是拥有自己的戏剧品牌。从入行到达成这一梦想,他仅仅用了11年。

创立柯林的戏剧品牌

2005年,对于柯林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自己的戏剧公司——英国科林•英格拉姆有限公司,但同时仍兼任了《舞动人生》澳洲和纽约版的顾问。

他作为首席制片人和总经理出品了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音乐剧《飘》(Gone With The Wind)和《蒂芙尼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从2006年起,他打造了音乐剧版的《人鬼情未了》,在全球范围内汇集了一支卡司阵容异常强劲的主创团队,这就像是一个“奥斯卡、托尼、格莱美奖”得主的获奖俱乐部。

2011年,音乐剧《人鬼情未了》于曼彻斯特首演后转移至伦敦西区,2012年登上百老汇,2013年在北美和英国进行巡演。该剧一举摘得了托尼奖、奥利弗奖等多项提名,被票选为时代九大最佳音乐剧之一,迄今已在全球近11个国家和地区上演近2500场。

我们不禁想问,将一个风靡全球的经典爱情故事搬上音乐剧舞台,需要几个步骤?柯林以他对音乐剧《人鬼情未了》的成功运作,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这里,我们非常有幸能够听到,柯林•英格拉姆为我们分享了他的音乐剧成功秘诀。

Q:有那么多精彩的电影故事,为什么选择将《人鬼情未了》搬上西区的舞台?

A:我觉得《人鬼情未了》很具有戏剧风格。所有音乐剧所需的元素都是高质量的。在这部戏里有喜剧、复仇、爱情和浪漫元素。我相信当观众看过以后,他们会觉得,音乐剧和电影一样好,甚至更好。因为它和音乐融合得极好,所以当我们把电影中的一些场景和音乐结合在一起时,它们真是精彩绝伦,触动人心,非常棒。或许还不经意地更为感人。

Q:我们很好奇,GHOST的团队是如何组建的?其中产生哪些奇妙的火花呢?

A: 其实,(当时)我和布鲁斯(因《人鬼情未了》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坐下来一起讨论了一串名单,都是我们觉得适合做《人鬼情未了》音乐剧的,所以我们联系了戴夫•斯图尔特(Dave Stewart,著名音乐制作人,格莱美/金球奖得主)问他是否想参与。他说:“太好了,我自己有过亲身经历。” 他曾经有领悟过,他才是那个和很多资源有联系的人。他说:“我想把格伦•巴拉德(Glen Ballard,著名音乐制作人,格莱美奖得主)一起带上,我和他合作过很多次。”他们俩合在一起真是很棒,很合拍。

Q: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两大传奇的作曲家吗?

A: 斯图尔特(Dave Stewart)和格伦•巴拉德(Glen Ballard)这两个人大概卖出过超过两亿五千万张唱片。戴夫•斯图尔特的名字大家应该通过Eurythmics(80年代红遍欧美乐坛的英国乐队)所熟知了。他曾给电影《Alfie》写过主题曲,那首歌是他和米克杰格(Mick Jagger)一起写的,后来拿了金球奖。(格伦•巴拉德)他的作品也是很牛的,他为麦克•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写了《镜中的男人》(《Man in the mirror》)。

Q: 那一首曾经席卷全球的电影主题曲《奔放的旋律》(《Unchained Melody》)是否会被启用呢?跟25年前的音乐风格相比又有什么新意吗? 

A:是的,我们被允许使用它,真是太好了。其实版权是在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披头士乐队成员,全英音乐奖/肯尼迪终身荣誉奖得主/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压轴表演)手上,他们非常支持我们。当然,这会是看音乐剧的观众期待听到的一个时刻。我们巧妙地运用了它,从无到有,不过我不能说更多了,因为你一定要看我们的演出,看我们如何运用。但真的做得很漂亮,其他的音乐则都是原创,都是新的。这不是一场拷贝备份出来的演出,我们的配乐都是全新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每首歌都不会离开你,在你晚上靠着枕头的时候会重新浮现。

你知道Eurythmics乐队的歌是戴夫的一个显著标签,但他们是在为当下写歌,他们并不是在写一种80年代的歌,而是很21世纪的,甚至下个世纪的歌曲。

Q: 那么,一部音乐剧第二个重要的元素就是编舞,这部分您找了谁来操刀呢?

A:我们邀请了阿什利•沃伦(Ashley Wallen)。他和很多厉害角色合作过,比如

麦当娜等。你可能知道利物浦街车展的T-Mobile广告舞,他的作品很有力量,很现代。我们坚信,这是我们在音乐剧《人鬼情未了》中所需要的。

Q: 有了好听的歌曲、好看的舞蹈,您还需要有国际的顶尖导演为这部音乐剧保驾护航,您又请到了哪位大神呢?

A:我们很幸运拥有马修•华修斯(Matthew Warchus),他是目前英国最伟大的导演之一。过去的三年他的话剧拿到了三个托尼奖,包括<波音波音Boeing Boeing> <杀戮之神God of Carnage> 和<诺曼征服The Norman Conquests>。马修在舞台上讲故事的能力非常强。

Q:这部音乐剧从电影到舞台历时了多久?创作过程中各方人才是如何磨合的?

A:至于《人鬼情未了》,我们用了三年把它搬上舞台。我们组织了两次工作坊期间,主要是为了剧情,好处是我们有一群演员可供选择。我们得以从头至尾梳理了整部戏、所有曲目,并且向一小部分人表演。第一次我们演给了一些圈内人看,他们大加赞赏。因为他们三位是我的旧雇主,也是我的观众,所以打动他们是最难的。但他们被打动了,自然是极好的。第二次是演给了一群身份背景并不相同的人,包括一些公众剧院的会员。我们收集了所有的反馈,并重新审视了我们的设计,基于这些反馈,三天后我们再重新表演一遍。

我觉得幻象或许是最大的挑战。我们就在剧场也开展了两次工作坊,以此来熟悉剧场环境并根据它来做。因为在剧院中,有的观众坐的位置偏左,有的偏右,有的从较高处往下看,你得确保每个视角的效果都是好的。这个作品大大集合了不同领域的人才,包括编舞、特效、设计、音乐,这就是剧场的生动美好之处。

Q:您对这部音乐剧有什么样的期待吗?比如观众。

A:它的主要观众是女人。我的意思是《人鬼情未了》是一部很受女人欢迎的电影。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幸运,(在西区)买票者的平均年龄是43岁的女人。这是个有点疯狂的数据。但我觉得对这部电影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也会吸引男性。戴夫和格伦的很多歌都是在同男性对话。Eurythmics是个在(英国)男乐迷之间很火的乐队。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