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Life of Paul: 从舞台第一线到剧院最后一排的传奇


来源:凤凰娱乐

作为一门由演员现场表演,并且融合歌唱、舞蹈、灯光、场景、特效的综合艺术,音乐剧恐怕是世界上最难编排的人类活动。那么,音乐剧的导演们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又是怎么走上自己的岗位的呢?通过音乐剧《人鬼情未了

Life of Paul

作为一门由演员现场表演,并且融合歌唱、舞蹈、灯光、场景、特效的综合艺术,音乐剧恐怕是世界上最难编排的人类活动。那么,音乐剧的导演们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又是怎么走上自己的岗位的呢?通过音乐剧《人鬼情未了Ghost》这个项目,笔者有幸接触到其英方执行导演,上海文化广场的老朋友Paul Warwick Griffin。从他身上,或许我们能一窥执导音乐剧的秘诀,领悟下音乐剧的导演是怎样炼成的。

《人鬼情未了Ghost》执行导演Paul和男女主演于3月10日至21日来华宣传

摇滚青春,人民大会堂中的“若腾塔格”

和同行中初次来华的男女主演不一样,Paul本人可是一个中国通。他最早跟随《猫》在2003年就来到了中国,之后便随着音乐剧在这里生根发芽。十多年下来,他对中国越来越了解,在这里的联系也越来越深…这次带来《人鬼情未了Ghost》,他也很激动地看好这部情怀加特技的舞台巨制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希望唤醒老一代对于这个爱的故事的回忆,并将之精髓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

以上是市面上流传的说法,听起来感觉虽但厉…不过好像也就那么回事。我一直没有完全理解到,这里面原来有太多细节被省略掉了…直到在北京的那一刻。当时我们在长安街上行驶,刚刚经过天安门,Paul指着路边驶过的建筑让我猜是什么,然后很得意的发现我对这一带的了解远远不如他(说来惭愧,我家还在北京,但二环内…)。最后,他指着人民大会堂对我说:“我在里面演过猫!”…我这时才意识到,在成为导演之前,他有一段极其辉煌的演出经历!太深藏不露了!

那么问题来了,Paul演的是哪一支呢?我一查又吓一跳,居然是它!这可万万想不到啊!

突然间,一切都讲得通了。之前就发现他耳朵很敏锐,对音响要求近乎苛刻。在男女主角试音时,他总是能很快地指出设置上哪里出了问题,给措手不及的技术人员如何调整的指令。当一次音响师傅辩称没有问题,他激动的说到:“I’ve been doing this all my life, I know what’s wrong!”当时我并没有完全理解,的确Paul就是靠着这样的音感吃饭的!

而Paul最早来到中国,就是以摇滚猫的身份,亮相于2003年的上海大剧院和2004年的人民大会堂(在音乐剧《猫》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到http://www.catsthemusical.com/the-show/cast-lists/)。而人民大会堂是什么地方,全世界安保最严格的场所之一!我们在帝都的机场过安检查的很严,随身行李过了好几遍。我为了安抚外方,解释到北京是政治中心所以要注重安全。结果他们提到,跟人民大会堂相比,这里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当时他们道具中的每一个螺丝钉都是在层层关卡下才进入到了这个中国的白宫。

那么除此之外,Paul还有什么其他作品呢?回到上海后,有幸在03年的节目册上看到他的介绍,我当时就吓尿了!

这些角色意味着什么?给对音乐剧了解不深的读者们翻译一下就是:

《Evita》中愤世嫉俗的男青年切(原型为切•格瓦拉)  

《Jesus Christ Superstar》中的耶稣和犹大(对,Paul两者都演过)

最后这个造型,打死我也想不到。Paul居然出演过史上最cult的音乐剧《Rocky Horror》中最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

http://v.qq.com/boke/page/p/0/q/p01002yx3zq.html

极致转型,文化广场的揭幕元勋

在疯狂的摇滚岁月之后,Paul也演而优则导。他执导了很多佳作,包括诸多韦伯的经典(如他演过的《Evita》、《CATs》、《JCS》),韦伯御用作词师Tim Rice创作的《Chess》,迪士尼时尚校园音乐剧《歌舞青春》舞台版…最终,他和澳大利亚、南非的合作伙伴们,在英国成立了GWB娱乐有限公司,专门进行国际化巡演的创意,制作和管理。曾经制作的重量级作品包括韩文版《Q大道》、《猫》韩国巡演、《歌舞青春》世界巡演、托尼奖得主let it go演唱者伊迪娜•门泽尔的演唱会等…

Paul执导的作品选,你跪了几次?

当然,Paul与GWB公司在国内最惊艳的亮相是上海文化广场的开幕大戏《极致百老汇》。在这个专门为音乐剧而建的场馆中,多位来自百老汇与伦敦西区的当红明星齐聚一堂,共同演绎成名已久的经典选段和前所未有的新颖之作。的确,Paul是众星之后的男人,在他的努力下以Lea Salonga为代表的音乐剧巨星们得以共聚一室,共创盛典。!

精彩蝉联,名扬四海的《人鬼情未了》

五月份,Paul将再次来华,携其新作——音乐剧《人鬼情未了Ghost》。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部时尚视觉巨制,堪称舞台魔术。其道具,包括特制LED屏和众多魔术设备,都是特制、独有的。各组件需要在全世界的仓库中发送到伦敦,在组装并海运到中国。Paul表示,音乐剧的巡演版都是采用了同样的标准,如此不惜在全球折腾,才得以保证演出效果的一致性。而除了duang、duang的特技外,Paul更希望观众关注剧情本身。在他看来,故事的核心——“心中之爱,常伴你左右”这一要旨,才是打动自己和亿万观众的秘诀。

作为《人鬼情未了》在四海八方的见证者,当被问到世界上观众们的反应有何异同时,他是这么说的:“每次演出,我总会站在剧院的最后一排,观察着前面发生的一切。令我欣喜的是,不论是在韩国、美国、英国还是匈牙利、菲律宾,观众的反馈总是相似的。”换言之,这个故事超越了文化和语言的障碍,成功地感染了全世界的观众。而对Paul本人来说,从前台退居到了剧院最后一排,其经历不可不称之为传奇!

音乐剧导演是怎样炼成的

从Paul身上,我们或许可以一窥音乐剧导演的自我修养。从性格上来说,Paul可以称之为任性而又严肃。首先,他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在媒体面前轻轻松松就可以谈笑风生,在生活中也有外向、风趣的一面。但是,在重要问题上,他就会显示出黑脸经济人的一面,会十分严肃的指出这个地方不行,那个地方下不为例,口气上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其实,他的这种变脸也不是真的喜怒无常,而是采取的一种一切为了演出的理性策略。为了更好的宣传、制作,Paul本人非常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利益;而他也会通过扮演恶人来避免演员和其他人出现直接冲突,让他们时刻以一种积极、正面的形象面对大众。

当然,在理性的意识下,更加难得的是一个疯狂的内心。我相信,Paul的摇滚细胞还不时地活跃着。在共处的日子里,他确实也时常异想天开,有过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虽然很多不是很切合实际,但偶尔的闪光点的确会给行程增色。印象最深的,就是在3月13日文化广场的粉丝见面会之前,他突然提出把前面热场滚动播放的视频融入到活动流程之中。虽然这让工作人员措手不及,音频直播方更是出现采音瑕疵,但随着观众们沉醉在编剧布鲁斯、特效师保罗•基弗的介绍下,不得不承认他的安排还是效果拔群!

或许,要成为音乐剧导演,先去演戏并不是前置的必要条件。但“神经病”的特质和更多时候的理性恐怕是不可或缺的。逻辑和知识会告诉你如何“以正合”,即怎样使各部分协调配合,发挥最大的价值,而出奇制胜则或多或少要归功于一闪而过的灵感。在创造力方面,戏剧、表演和对艺术的热爱毫无疑问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

http://v.qq.com/page/t/4/i/t0152okyu4i.html

最后,我们以Paul的寄语结束~观众朋友们可以在剧院中留心最后一排,说不定会在那里发现一只不老的摇滚猫的身影呢!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