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atthew Warchus:同时征服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大导


来源:凤凰娱乐

一位舞台剧导演如何才算成功?Matthew Warchus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凭借《杀戮之神》摘得托尼奖最佳话剧导演,又以音乐剧《玛蒂尔达》拿到奥利弗奖最佳导演,在代表世界戏剧界的两大最高奖项上,Ma

Matthew Warchus

一位舞台剧导演如何才算成功?Matthew Warchus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凭借《杀戮之神》摘得托尼奖最佳话剧导演,又以音乐剧《玛蒂尔达》拿到奥利弗奖最佳导演,在代表世界戏剧界的两大最高奖项上,Matthew Warchus都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而在下个月,他就将带着其另一部大戏《人鬼情未了Ghost》来到中国!

从小鲜肉男主角,到大美人女主角,再加上绝对实力派的导演Matthew Warchus,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吗?赶紧和小编一起提前做点功课吧!

导演之路

关键词:出名要趁早

若用一个词来解释Matthew缘何成为一名舞台剧导演,大概是“命中注定”。

这个出生在英格兰肯特、成长于约克郡的牧师之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接触到了一处类似于剧院的地方,即教堂。

教堂里的唱诗班有组织地、整齐地吟诵诗歌篇章,伴随着乐器、音乐、歌声,在形式上恰如Matthew后来所接触到的音乐剧演出,只是舞台转换。“我真的很喜欢一群人演唱,伴着宏大的风琴音乐,光线透过彩色的玻璃窗照射进来,所有这些元素在舞台上同等地融合展现。”

谈起自己的童年,好动的性格也是今日成为导演的催化剂。小时候的Matthew是个有些不安分的孩子,不喜欢待在学校,常常偷跑出去看外面的世界。“但导演大概就是这样”,Matthew说,“他们从小就习惯于从远处默默看着别人,是个观察者、倾听者。”

调皮时倾听的“经验”反倒让Matthew具备了非常有利于导演的“测谎仪”技能,“演员念台词的时候,你都能感受到TA的情感是真诚的还是虚假的。”

似乎一切都来得很快。15岁就深入剧院,接触到演出的方方面面,包括灯光、声音、自动操作;年仅26岁时,Matthew的作品就登上了伦敦西区的舞台;30岁时,他的名字已经和一部红遍全球的作品联系在一起,这部《艺术》在随后的1998年获得托尼奖最佳话剧奖。

至于开头提到的从世界戏剧界两大最高奖项都捧回过最佳导演奖……只是故事的一半。事实上,在获得托尼奖的2009年,Matthew一个人就有两部作品同时提名最佳话剧导演,而《玛蒂尔达》在当年的奥利弗奖上壕揽7个大奖这么“任性”的事情,小编会瞎编么?(PS:这部剧目前仍在西区上演,计划着去伦敦玩耍的戏剧迷可别错过!)

今年的Matthew 48岁,他导演一部戏的可能性是:大约在30份邀请中,只接一部戏。总之,年轻有为四个字,必须送给Matthew!

结缘Ghost

关键词:让你感动CRY

其实第一次受邀执导《人鬼情未了》音乐剧的时候,Matthew是拒绝的。

不得不先提《玛蒂尔达》。它讲述的是一个天才女孩,一个家庭的故事。Matthew的孩子们与主人公年龄相仿,看过三遍,并记得其中所有的歌。而爱情片《人鬼情未了》就不那么适合全家人一起看了。有一天,他只有五岁的儿子甚至在饭桌上蹦出了几句戏中的脏话台词。

直到见到Bruce Joel Rubin。因电影《人鬼情未了》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他也将操刀音乐剧版,这才打消了Matthew的疑虑。重看一遍电影,Matthew发现其编剧混合了不同流派,打破陈规,“它并不是部一定会红的电影,但他们敢于实验,我被此打动了,也觉得有责任去扛起音乐剧版。”

接手《人鬼情未了》的时候,Matthew刚刚将托尼奖最佳话剧导演收入囊中,这或许是制作人选中他的一部分原因。而另一部分,用Matthew自己的话说,“大概是我和‘鬼’打过好多次交道。”

比如哈姆雷特的父亲,比如《富丽秀》中已故演员们的鬼魂,比如彼得潘。魔法、幻觉、鬼魂,常常在Matthew参与的作品中出现。“加上点摇滚乐,超有力量的感觉,特别吸引我。”

但Matthew和《人鬼情未了》也有段悲伤的缘分。在创作这部音乐剧时,他本人也和剧中主人公一样,经历了一段丧亲之痛。还在排练期间,Matthew的父亲不幸离开人世,《人鬼情未了》也成了第一部父亲没能看到的作品。

“我感觉我好像亲自在感受《人鬼情未了》这个故事和观众之间的互动,我走在了前面来探索这个故事是如何教会大家处理分离和失去。”最后,Matthew自己也被故事中的真爱、故事的结局而打动了。他想传达,这个故事是感人的,而并非感伤的。

Warchus氏风格

关键词:真不是分裂

还记得前文提到几次的《玛蒂尔达》吧?呐,其实最牛的还不是它壕揽7项奥利弗奖(什么……小编你确定没在玩我?嗯!最牛的其实是,《玛蒂尔达》和《人鬼情未了》代表了戏剧界的两个极端!

《玛蒂尔达》精灵古怪,老少皆宜,看完一定对“家庭”两个字有更深的思考,有点儿公益路线;而《人鬼情未了》则是带着商业意味的催泪大戏,有人吐槽为“简直是女人的聚会”。

更要命的是,这两部两极分化的音乐剧Matthew几乎是同时创作的,都是在他拿完托尼大奖之后,而上演时间也都定在次年几乎同一时候。他甚至还会在同一天辗转于两部剧之间。比如有一天下午,他走入一家私人俱乐部,听起《玛蒂尔达》中的歌;然后,同样的地方,他和为《人鬼情未了》负责特效设计的Paul Kieve及Rob Howell见面,三个男人认真研究了100多种可能的幻象,商讨着如何呈现。

Matthew是分裂么?!让业界人士告诉大家吧。无论是在伦敦还是百老汇,圈内人都已经把Matthew视作了最具“商业效益”、又最亲民的话剧导演之一。要澄清的是,这里的“商业效益”可不是贬义词,而是夸赞其作品具有艺术感,时常得到评论家的好评。

同Matthew在《杀戮之神》和《艺术》中合作过的英国制作人Dafydd Rogers以及David Pugh就曾说过,“Matthew的商业嗅觉非常独特和敏锐,这绝对是他的一大兵器。”

至于两部戏的最终反响,还用再说吗?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