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艺术中心竣工 获《剧院魅影》团队赞世界一流


来源:凤凰娱乐

近日,伴随四方(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方)验收顺利完成,历时四年建设的天桥艺术中心宣布竣工。作为现代化综合性剧场群并拥有北京地区首个音乐剧专业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的竣工落成引发了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

天桥艺术中心市民广场北鸟瞰

近日,伴随四方(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方)验收顺利完成,历时四年建设的天桥艺术中心宣布竣工。作为现代化综合性剧场群并拥有北京地区首个音乐剧专业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的竣工落成引发了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并对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天桥艺术中心1600座剧场(看向舞台)

6月下旬,天桥艺术中心先后迎来《剧院魅影》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及韩国舞台工程技术与咨询公司(Stag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nd Consulting,以下简称SE TECH)资深专家刘载佑等的实地考察和咨询。

理查德-马丁为《剧院魅影》效力了25年,这期间他陪同《剧院魅影》走过了80多个城市,没发生过一次技术故障,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就是技术团队严谨的态度与近乎严苛的标准。马丁和他的团队先后考察了剧场的舞台、观众席、配套设施、剧场通道、装载卸货区、化妆间,甚至连洗衣设施、办公区也都被列入评估范围。面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1600座大剧场,他赞叹道:“这里的工程建设、制造水平、安装质量、飞行器操作系统、声效、灯光和焊接等水平都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 

SE TECH 是韩国第一家致力于舞台艺术发展的咨询公司。6月24日至30日,该公司代表刘载佑、金锡国携韩国舞台技术(音响、灯光、舞台机械)专家对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剧场和中剧场进行了考察、咨询工作。综合各方面的考察结果,韩方专家不吝赞扬地称“天桥艺术中心将是今后中国音乐剧剧场建设的范本。”

音乐剧发展现新思路

《剧院魅影》首次来京引京城观众热切期待

音乐剧是集音乐、舞蹈和表演于一体的综合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它对剧场的硬件要求也远高于其他演出形式。正因为这个原因,即使在全国范围内,专业的音乐剧剧场也屈指可数。著名音乐剧制作人,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田元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由于剧场成本压力过大,占到总运营成本50%以上,是制约音乐剧发展的一个死结。

随着天桥艺术中心的竣工,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新的解决方式。作为引进《剧院魅影》的幕后推手,天桥艺术中心投资方之一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几年前《妈妈咪呀!》、《猫》的巡演运营成本相比,由于天桥艺术中心是我们和金融街共同投资的,因此此次剧目的场租下降了20%-30%。” 

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是纽约百老汇舞台上演时间最长的剧目,在全球票房总收入超过56亿美元,高于历史上任何一部电影或者舞台剧,包括泰坦尼克号、ET和星球大战。此外,它获得了50多个主要戏剧奖项,包括三项奥立弗奖,一项伦敦标准晚报奖, 七项托尼奖。

《剧院魅影》对舞美要求复杂,该剧全部道具需要从国外运输,包括230多套服装、236件道具、26个集装箱,总重达200吨。为完美还原巴黎歌剧院的真实场景,装台时间长达三周。广州(9月20日首演)、北京(11月17日开演)两地共104场演出的运营投入规模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将创下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的新记录。

响应政府号召

天桥艺术中心将发挥演出行业带头作用

近几年,我国政府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而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从放宽市场准入、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文化设施功能、做强文化创意企业、加强集聚区建设、促进文化消费和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加以扶持。

2014年1月,北京市文化局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关于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文化与商务融合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发挥首都文化联盟整合剧院、影院、营业性演出场所等文化设施的资源优势,将现代消费运作模式引入文化服务消费领域。增加和丰富首都文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开发特色文化消费,创新推出时尚品牌,以增强文化消费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为把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机遇,金融街集团联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积极推进天桥地区的开发建设,整合国内外优质演艺资源,将天桥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演艺区。

天桥艺术中心作为核心项目,内有四个剧场,分别是1600座的大剧场、1000座的中剧场、400座的小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是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化剧场群。其中,1600座的大剧场定位为专业的音乐剧剧场。天桥艺术中心将承袭并革新“老天桥”传统民间演艺品牌,打造并推广“新天桥”文化演出创意品牌,发挥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头作用,响应政府有关号召,有效推动内涵式增长、集约化发展。除国际巨制、超大型音乐剧《剧院魅影》在此上演外,天桥艺术中心在今年11月20日开业后,还将发挥演出行业的创新、示范和孵化基地的作用,做出一系列诸如扶持新锐舞台艺术导演等的举动,促进演出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演出行业内部的有机联系。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