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刺客聂隐娘》台北试映 侯孝贤婉拒舒淇投资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Nena) 侯孝贤新片《刺客聂隐娘》7月15日在台湾举行媒体试片,近千名观众涌入影院,反应热烈。导演钮承泽、蔡岳勋、魏德圣等也到场力挺。侯孝贤向观众致谢时谦称:“八年拍了

侯孝贤接受采访

凤凰娱乐讯(采写/Nena) 侯孝贤新片《刺客聂隐娘》7月15日在台湾举行媒体试片,近千名观众涌入影院,反应热烈。导演钮承泽、蔡岳勋魏德圣等也到场力挺。侯孝贤向观众致谢时谦称:“八年拍了这部,还不错吧?”他称自己老了,未来会努力以两年一部的速度加速拍新作品。

试映后,钮承泽赞美《刺客聂隐娘》超乎他预期,让他很兴奋也很惶恐,因为同为创作者,《刺客聂隐娘》的高度让他重新思索创作的境界;蔡岳勋则赞美《刺客聂隐娘》为武侠片的思维带来新想像;魏德圣则赞美《刺客聂隐娘》让他看见人、自然、生命、生态之间的替换。侯孝贤则透露,《刺客聂隐娘》虽然是“刺客”故事,但他想透过这个角色传达,人不能为了任何理由,包括不能为了政府、政治等理由杀人,唯一能被接受的是为了亲人复仇,而成熟的人其实也不见得会用杀人的方式处理仇恨。

“好女孩”舒淇欲助侯导投资遭婉拒

谈到《刺客聂隐娘》的创作缘起,热爱唐人小说的侯孝贤说首选“聂隐娘”故事的原因包括“聂”这个字很迷人。在他的想像中,聂隐娘会悄悄用在树上用耳朵聆听万物的动态,等待适当的时机时跳下树顶攻击。不过开拍后他马上发现此法不可行,因为:“姑娘(舒淇)跳下去就大叫,她恐高!”因此后来聂隐娘的打戏大多改在树林里跑。

侯孝贤称赞舒淇是“good girl”,打戏受了伤不说,在片场待人和气自然,人人都爱她,还一度提议将六百万台币左右的低片酬当资金,加码至一千万投资《刺客聂隐娘》,遭侯孝贤婉拒。由于舒淇刻意不跟侯孝贤拿太高的片酬,侯孝贤后来在和各投资方签约时也要求,投资方回本后若仍有盈余,部分要分给舒淇等主创,回馈他们的情义相挺。

《刺客聂隐娘》不若寻常武打片,打戏相对少。侯孝贤说因为舒淇和周韵等人没有武打底子,打戏少非常自然。然而打戏虽少,却仍折磨众演员。舒淇和周韵都为戏伤痕累累,而且不愿主动透露伤势,皆是侯孝贤后来听工作人员说起才得知。舒淇和周韵刚拍武打戏时也因为没经验,反射动作和表情都非常狰狞,是苦练许久才能呈现片中冷酷绝决的面目。

妻夫木聪太可爱大家都想“捏一把”

谈到片中日本男星妻夫木聪的演出,侯孝贤透露,他认为要解开聂隐娘这个角色的心结一定得靠妻夫木聪,因为妻夫木聪是一个非常可爱、讨人喜欢的演员,片场每个人都爱他,每个女生都想捏他的脸一把,他认为只有他这样的形象能打动聂隐娘。他也透露,片尾妻夫木聪大喊“隐娘”的戏是个意外,原本他希望妻夫木聪喊聂隐娘的原名“窈娘”,不过不懂中文的妻夫木聪在片场混久了,成天听到大家讲“聂隐娘”三个字,无师自通开口喊了中文“隐娘”,侯孝贤姑且将错就错。

侯孝贤难得拍片,许多明星甘于担任配角,甚至被侯孝贤大刀删掉。戴立忍的戏被剪光、阮经天则担任张震身边的侍卫,很多观众没认出他来。侯孝贤说这些演员他都很喜欢、表现也让他很满意,但为了剧情流畅,只好删去很多精采的戏。

侯孝贤还透露,原本他想为《刺客聂隐娘》另配一个闽南语版,因为闽南语最接近古汉音,保留很多典雅的用语,好比“抱歉”在闽南语里保留了“失礼”和“费神”等语意,非常典雅,可惜这个配音计划后来因时间不够作罢。侯孝贤也论及,台湾其实有非常多适合拍电影的题材,可惜有些题材需要大成本,台湾市场小、风险相对高,未来可能还是得多靠合作,才能克服这个困难。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刺客聂隐娘 侯孝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