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立新首谈《雷雨》观众笑场:不介意被说老顽固


来源:凤凰娱乐

7月15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陈佩斯最新话剧《戏台》在北京喜剧院举行,导演兼主演陈佩斯,主演杨立新、编剧毓钺出席活动,特邀国家大剧院主持

杨立新在《戏台》凤凰公演礼活动上

凤凰娱乐讯 7月15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陈佩斯最新话剧《戏台》在北京喜剧院举行,导演兼主演陈佩斯,主演杨立新、编剧毓钺出席活动,特邀国家大剧院主持人赵爽楠担任现场主持,近四百位观众到场观看。近2小时的时间里,陈佩斯等人讲述了《戏台》的台前幕后故事,分享了他们对于喜剧的理解,三位主创还即兴表演了京剧桥段,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杨立新:没见过这么好玩,这么好看,这么有意思的剧本

在被主持人问到出演此戏是不是被陈佩斯骗来的时,杨立新笑言:“真不是骗来的,前年我跟陈佩斯拍了一个电视剧,叫《好大一个家》。拍完《好大一个家》,在播出之前我们也是不停的吃饭,经常聚一聚。因为排戏时候有一个嘴亏,佩斯有一个毛病叫喝下午茶,这事听着有点像英国、香港的事。喝下午茶的时候,听着挺洋,实际上特土,黄瓜、大葱蘸酱。有时候来一点荤的,嫂子说给你一个本子看吧,陈佩斯说我们没有合作够,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我一看这是一个好剧本,一冲动,就没有见过这么好玩,这么好看,这么有意思的剧本,特别想演。后来不知道是真是假,后来我听说里面送包子的时候,本来是陈佩斯想演的,后来我演了。”

在谈起其在《戏台》中饰演的角色时,杨立新道:“刚才毓钺王爷说了,说写一个戏台背后的戏,这背后的戏就三教九流都有,旁边有一个包子铺,还不是什么高级的CEO,是送包子的,就稀里糊涂就混戏台里去了,就被骗上了舞台,参与了今天晚上的演出,演的是这么一个人物,太好玩了。怎么好玩呢,是真的很难说清楚,大家看戏吧。”

杨立新:《戏台》最大收获是跟陈佩斯偷师

杨立新除了话剧演员的身份外,也算的上是位老戏迷,在谈到京剧时,他滔滔不绝了起来:“这个角色真是,我一眼就看中了,它太好玩了,因为这个戏说的是后台,但是前面基本上演的是《霸王别姬》,它得配合后台的戏,所以说到前面不能放录音,如果前面演的戏不到尺寸,那边响了这边没法演了,所以我们是真的乐队,真的在那唱。说到京剧,说句实在话,我们那个时代过来的,那时候小孩不会唱样板戏的,我那时候在南城长大,旁边有工人俱乐部,有民主,有光和,到处都是唱京剧的地方。文化革命结束以后,再加上我工作单位是北京人艺,一来二去的,有一帮票友,就熏的有个八成了,不是京剧的八成。”

在主持人“光说不练假把式,行当自选”的现场邀请下,杨立新老师现场为观众秀了一把评剧,观众连连叫好。

而现场主持人问到杨立新参与此次《戏台》的演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杨立新表示自己在陈佩斯身上学到了很多:“如果我帮演员说戏,说到一定程度,从内容说,从人物说,从矛盾说,从行为说,说来说去如果演员实在演不出来,我只能做示范,我只能告诉你是这个状态,应该气氛、内心到这个程度了。但是陈佩斯有办法,陈佩斯从身体上说,他从呼吸上说,他从呼吸的量和频率上说,一下就让演员找到了。他有好多这样的方法,比如说步态的,台词的这个,是呼满了气说,是呼的过程中说,还是呼起来落下来说,太复杂了这事。这回我是偷偷的把他这方法学到八成了,不能说满,都是八成。我一直想偷偷学点他的东西,但是你不跟他亲密接触,不跟他一起工作你是学不到的。所以我们这组演员,为什么大家说矛盾根本谈不上,五点排戏,一点钟就来了,那个剧本全是圆珠笔字,还画了好多自己的记号。因为这里边还有唱歌的演员,说唱歌实在是太简单了,没想到话剧这么难演,话剧演好了真是这么难,所以这次他自己说我脱了好几次皮了。”

戏中大享艳福 杨立新笑谈“坐怀不乱”

主持人问杨立新:“戏里两大美女都曾经坐到杨老师腿上,这里面还有肢体的动作,你看杨老师右手紧张了,你给讲讲当时什么感受,美女坐腿上的感受?”

杨立新大笑道:“我们这戏里唯一一个女角,是演虞姬的。刚才佩斯说的那段戏特别有意思,从军阀后宅里逃出一个六姨太,特别喜欢今天晚上演出的这位金嘨天,名角,崇拜了一辈子,今天晚上终于偷着跑出来了。由于后边我扮上楚霸王之后,她又把大嗓误认为是那位角了,不但坐腿上了,还有比这更过分的,过分的到头了,基本上大家都明白了。”观众们大笑鼓掌。

杨立新首谈《雷雨》观众笑场:我不介意你说我老顽固那是你庸俗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有观众提出了去年的《雷雨》观众笑场事件:“杨老师,去年您因为《雷雨》的时候,有人在不该笑的地方笑了,特别生气,我问您这次有没有担心大家在该笑的时候不笑,因为大家都在说文化准备,我不知道观众有没有这么多文化准备?”

对于这个问题,杨立新首次在公众面前给出了回答:“我先说说那年的事,《雷雨》这事我一直没有跟媒体说这事,我也很回避这事,因为这个事对我好想有很多说法,什么过时了,老顽固,这我都不在乎。但是那个事我是觉得几方面都有好处,首先这样一个戏,我们是把它当做经典保留在舞台上演的,剧院不应该组织学生场,因为办成是学生专场是不大合适的。因为在课本里,在老师跟学生讲的内容里,没有这么强调过它的经典,这是第一。

第二,它是100年前的剧本,将近100年了。我们大家要知道,100年前我们的老前辈就写了这么经典的剧本,你应该敬仰它。我们今天拿来演,你不应该说过时了我不看了,你可以不看,但是你不可以在剧场里那么笑话他。《原野》中有一句话,金子问大兴,如果我和你妈掉进了水里,你先救谁,这被很多人引用,如果现在有剧团演《原野》的时候,你不应该笑话曹禺用了这么庸俗的比喻,对不起,那是你庸俗,因为那是曹禺第一个写出来的。

那天的演出不是后来大家想象的,那天的演出了,底下不停笑话曹禺,因为曹禺先生的《雷雨》,好多里面的情节和技巧,被人反复的引用,您不能因为引用多了而笑话原作,这点不能被人容忍的。甚至于那天在起哄,在哈哈大笑,这被后来不在现场的人完全曲解了。里边有很多可笑的东西,比如说周冲的天真,周冲的天真到了鲁大海的粗鲁观众是应该笑的,那天的笑声完全不是,所以我非常愤怒,所以我今天依然说,如果还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很愤怒,如果再这样的话,我不演这个戏了。今天往后演的这个《戏台》完全是另外一个戏,这个戏真的很好玩,很好笑,而且是一个沉重的喜剧,所以一定会好看的,你不必担心该笑的时候不笑。”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