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戏台》编剧毓钺:不怕跟明白人打架 就怕跟糊涂人说话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7月15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陈佩斯最新话剧《戏台》在北京喜剧院举行,导演兼主演陈佩斯,主演杨立新、编剧毓钺出席活动,特邀国家

著名编剧毓钺在《戏台》凤凰公演礼上

凤凰娱乐讯 7月15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陈佩斯最新话剧《戏台》在北京喜剧院举行,导演兼主演陈佩斯,主演杨立新、编剧毓钺出席活动,特邀国家大剧院主持人赵爽楠担任现场主持,近四百位观众到场观看。近2小时的时间里,陈佩斯等人讲述了《戏台》的台前幕后故事,分享了他们对于喜剧的理解,三位主创还即兴表演了京剧桥段,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毓钺,1956年生于北京,原名爱新觉罗-恒钺,恭亲王的嫡系后裔。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的毓钺先生,对于清史有着多年的研究,特别是对和珅更是了如指掌,曾经为纪连海先生的《历史上的和珅》作序。这么说你可能还是不太了解毓钺是谁,但是你一定看过他所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李卫当官》。

谈到《戏台》的剧本创作,毓钺表示整个剧本的创作时间并不长,但是自己有类似的想法其实已经很久了,这次借着这个契机写了出来:“就是佩斯说的,这是一个天作之合,你说要是有准备,这么多年都在准备,他提的头,我正好有这方面的想法,可能这件事情我想了很多年,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想把一个舞台写到背面去,可是往哪方面走也没想好。他可能有这么一个准备,可能有这样一个错位。”

因为《戏台》里面有大量关于京剧的情节,主持人现场提到毓钺其实对戏非常有研究,毓钺表示自己也就是略懂皮毛,但是就是因为自己略懂皮毛,才敢写出《戏台》:“真正的京剧后台我都没进过,因为我工作这么多年,没离开过跟戏有关系的工作。所以认识的人,见的人,听,都是一些间接资料比较多,但是这玩意儿还是距离产生美,你真的实实在在进一个戏班知道太多了,还真不好下手了。”

此次《戏台》的整个排练过程,毓钺是一直跟着的。因为一般话剧排练,很少有编剧跟全程的,对此毓钺的解释是:“因为这个写的是年代戏,又是戏班的戏,有些渊源,所以想把我查的资料,我看的东西跟演员们说一说这作为一种案头,我应该说一说。后来为什么赖着不走呢,那是因为太好玩了。有句话叫‘不怕跟明白人打架,就怕跟糊涂人说话’。跟明白人打架是很好玩的事,这都是高人。就说一个事,你说我们争论,几乎没有什么争论,脸红脖子粗,摔盘子不干了,我们这没有,提什么意见都行。”

谈到此次《戏台》中,陈佩斯等人做出的改变,毓钺表示“这二位都是功成名就的演员,他们知道在哪演出,就像招牌笑容这些,观众很习惯,这就是陈佩斯,这就是杨立新,一上来就是这样的。如果突然失去了自己所习惯的这些支点。艺人就是这样,当你觉得陌生的时候,我顺手写一个东西我特别习惯,我突然觉得不知道怎么写的时候害怕了,哆嗦了。突然我发现前几年学的东西没用了,不可怕,这是长进了。为什么说半瓶子逛荡呢,你就快多装点的时候,它就不晃了。”

最后,毓钺送上祝福:“祝福人和戏都快乐”。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