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网络巨头疯狂补贴电影票价意在“跑马圈地”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对现在的中国电影观众而言,线上购票相比线下购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线平台的打折电影票价格实惠,很多时候甚至还能提供在线预约座位服务,更重要的是,观众免去了去电影院门外排队买票之苦。所以,

虽然好莱坞大片在中国攻城略地,但电商造就的票价大战也令美国人有赚不到钱的担忧

凤凰娱乐讯(编译/旺财博士) 对现在的中国电影观众而言,线上购票相比线下购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线平台的打折电影票价格实惠,很多时候甚至还能提供在线预约座位服务,更重要的是,观众免去了去电影院门外排队买票之苦。所以,2015年一季度,超过63%的中国电影观众通过在线平台购买电影票而非去电影院排队买票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如果从电影票交易总额的角度来看,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总额大约是47.7亿美元,而这其中有大约22亿美元来源于在线购票平台的交易。

在线平台电影票为何火爆?互联网巨额补贴是源头

在中国市场如火如荼的在线购票方式在美国市场却遭遇了截然相反的情况:十年前美国电影院线和网络公司就引入了在线购票功能,然而时至今日,却只有13%的电影观众选择在线购票这一方式。而且观众为了在线购票,还要支付额外的费用。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国市场,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内的三家互联网巨头引领了在线电影购票市场的价格战,并为在线电影购票提供了大量的价格补贴。这三家巨头不但有各自的在线电影购票平台,而且还收购或者入股了已有的电影购票网站。以阿里巴巴为例,其不但在支付宝有电影购票平台,还入股了团购网站美团网,而后者则拥有在线电影购票网站猫眼电影。

中国消费者通过在线平台获得了真切的实惠

得益于互联网巨头们所提供的各种巨大优惠,当下的中国消费者的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不断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而更加便宜便捷的电影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互联网巨头们的这种所谓的O2O业务模式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连接消费者和线下的商业机会,使互联网平台成为线下商家真正意义上的前台。通过这种业务模式,中国消费者能够在线通过电子支付来完成打出租车、叫外卖、买电影票等之前必须走出家门、身体力行才能完成的交易。此外,像携程网和去哪儿网这样的出行网站也利用类似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特价机票和热门景区优惠票等诸多实惠。

巨头烧钱不止为跑马圈地,更为了自己将来的发展

中国消费者为什么能在各个方面享受这样的好事呢?因为在目前,互联网巨头都在优先考虑占领市场份额这一“跑马圈地”的事情,而至于什么时候盈利、能够获得多少盈利,那都是后面考虑的事情。总部位于北京的“抠电影”购票网站CEO李凯说:“在目前的中国O2O市场,价格就是最重要的东西。不管什么网站,只要有促销活动,立刻就能在当天看到产品销量的急剧上升。”

此外,补贴用户的做法还能让互联网巨头们大规模收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和相关的消费统计数据,进而帮助在线平台有的放矢地投放定制化的在线广告业务。对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而言,补贴票价的第三个好处是能够利用购票平台的接入为自己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影工业奠定一席之地,以利于自己将来在这个领域的更进一步,扩张发展。

疯狂的电影票价格补贴大战对电影公司而言不可持续

根据艺恩咨询的统计结果,在线购票平台的大力补贴对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爆炸式增长推波助澜: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相比2014年上半年增长了49%,达到了32.6亿美元。但很多业界的参与者都表示:目前这种“赔钱赚吆喝、烧钱圈市场”的做法并不能一直持续下去。为了把消费者引导到自己的网站和APP,互联网巨头甚至为电影院线支付数额巨大的补贴,用以维持线上电影票和线下电影票巨大的价格差异。再这样一个市场,资金准备不充分、规模较小的在线购票公司将会首先被挤出市场。

而对于电影公司而言,目前的这种售票模式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长时间的补贴会让观众形成固定的观念:电影票的价格就应该这么便宜。而从电影公司的角度讲,这么低的电影票价格是不正常、而且没法维持市场总体健康发展的。中国电影发行和展览协会以及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近期也表示:如果在线电影购票平台以低于院线电影公司确定的最低价格出售电影票的话,将会被列入未来的黑名单,从而失去售票的资格。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官方的相关电影主管机构也在年初约谈了主要的在线购票平台和各大院线,想要限制目前愈演愈烈的电影票价格补贴大战。

电影票价格战事关院线的生死存亡

去年夏天,有部分在线购票平台推出了9.9元看电影的促销活动,这其中涉及的影片甚至包括了3D版本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而同样是这部电影,在有一些电影院的现场票价甚至超过了100元。去年年初,阿里巴巴的在线平台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推出了3.8元的特价电影票,并在当天奇迹般地收获了1.3亿元人民币的单日售票记录。到了今年,百度旗下的糯米网和腾讯旗下的大众点评网也如法炮制了类似的电影售票促销活动。

价格战在美国电影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年前,包括沃尔玛在内的美国众多零售业巨头就以不到10美元一张的优惠价格出售音乐唱片。仗着自己财大气粗,沃尔玛可以长时间补贴低价的音乐唱片,让消费者养成来沃尔玛买唱片的习惯。当时的结果就是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因为无法承受价格战倒闭了。对此,中国院线公司卢米埃尔影城的总裁胡其鸣说:“一旦他们完全掌控了电影票的销售渠道,互联网巨头们就会停止对电影票的价格补贴。到时候,就要由电影公司和各大院线来承受低价电影票带来的行业冲击和压力了。”胡其鸣和同事们还表示,对于整个中国电影工业而言,电影票的价格战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电影票价格战让好莱坞电影公司十分头疼

如果互联网巨头停止补贴电影票的价格补贴,还将进一步复杂化好莱坞电影公司在中国本已十分微妙的市场地位。201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但对好莱坞电影公司而言,中国也是全球范围内利润率最低的电影市场之一,主要原因就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对于好莱坞进口电影分账制度的诸多限制。依照目前的分账制度,好莱坞电影公司通常只能拿走进口电影在中国市场25%的票房收入;而在美国电影市场,这个比例则是50%以上。在分账百分比本已经就减半的情况下,如果在线平台还大量出售价格补贴后的特价电影票的话,好莱坞电影公司就要更头疼中国市场本已让人十分头疼的票房收入核算了。

大量资金持续涌入,价格大战短期内不会结束

大地院线的市场营销总监邹晓武说:“只有规模巨大的院线才有实力对抗互联网巨头。”目前已经有一些中国的院线公司(如万达)开始着手强化自己的在线购票平台,用以削减互联网巨头带来的可能风险。而在另一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均没有公开各自究竟为在线购票平台和电影票价格补贴业务投资了多少钱。但至少在目前,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这个市场。百度上个月表示:将在未来三年里为旗下的糯米网投资200亿元人民币。而阿里巴巴旗下的美团网也计划在下一轮融资计划中融资10亿美元。电影票价格战十分微妙,但却丝毫没有在短期内结束的迹象。(旺财博士编译自《华尔街日报》)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网购 电影票 价格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