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电影路演:地方观众少怎么破?临时从隔壁厅借人


来源:凤凰娱乐

路演已经成为国产电影争取排片的一大法宝,图为大鹏在南京路演时与观众互动一个疯狂的周末之后,暑期档国产电影合力取得了影史票房佳绩。其中,在导演和主演阵容方面看似较弱、一度因片名饱受质疑的《煎饼侠》,凭着

路演已经成为国产电影争取排片的一大法宝,大鹏坦言自己路演破纪录,近期不会有人超越

一个疯狂的周末之后,暑期档国产电影合力取得了影史票房佳绩。其中,在导演和主演阵容方面看似较弱、一度因片名饱受质疑的《煎饼侠》,凭着超高的上座率,紧随《捉妖记》之后,向着10亿大关奔去。取得如此佳绩,《煎饼侠》发行方并不意外,他们认为,该片在上映前后,由大鹏亲自带队进行大规模路演、点映的宣传模式,不仅带来了全国各地极佳的口碑声浪,更让院线经理信心倍增,至少提升了25%的宣传效果。

所谓电影路演,指的是在电影公映前后,该电影主创成员在公共场所与现场观众及媒体进行线下互动交流,宣传并推广这部电影的商业活动。电影路演场地一般选择在电影院、剧场、大型商场的活动中心、地方礼堂或体育场等地,电影路演形式多样,除了以映后交流形式举办外,也可以通过综艺活动、演唱会等形式开展。

那么问题来了,路演强则票房强吗?近年来,全国巡回路演的形式越来越被重视,过去,拥有大牌明星的电影往往仅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举办发布会或主创见面会活动,而如今,随着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路演也越来越深入到二三四线城市,甚至取得更好的效果。仅济南万达影城一家,去年全年才举办了六七场路演,今年截至目前已经突破十场。

实际上,不光是《煎饼侠》,就连卖相十足的《捉妖记》和粉丝量爆棚的《小时代》、《栀子花开》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点映和路演。《栀子花开》进行了10场校园路演,主创又分组跑了14个城市做院线拉票。《捉妖记》同样由主创分组在全国24个城市巡回,光是井柏然一人就跑了15个城市,包括9个商场中庭见面会和46个影厅见面会。

明星路演已成为影响二三四线城市票房最直接的方式,成为影片宣传必不可少的一环。本期《大银幕后》就来揭秘电影路演的那些幕后故事。

路演谁跑得最疯?邓超吴京、大鹏连破记录!

一年前,《分手大师》在6月末与好莱坞巨片《变形金刚4》正面对撞,剧组在一个月内走遍全国20多个城市,甚至还两度赴票房重镇武汉宣传。邓超不仅亲赴影院和学校与观众见面,还和拍档导演俞白眉一同坐在侧门数观众笑的次数,收获满满信心。由于《分手大师》上座率居高不下,上映三日后影院纷纷紧急增加排片,最终票房6.66亿。

《战狼》路演期间,吴京和大连理工学生一起自拍

吴京导演的《战狼》也是以路演换口碑,并带动票房的又一典型,从今年3月18日的济南,到4月7日的西安,吴京一天跑一个城市,每个城市要走6到8个电影院,总共跑了20个城市,约160个影院,最终《战狼》获得5.43亿票房,成为春季档一大黑马。

大鹏的《煎饼侠》最初名不见经传,但在上海电影节一经放映就收获超高的媒体口碑,此后剧组在端午节(6月20日)期间开启全国巡演,跨越7月17日的公映期,截至7月20日,已走过30多个城市,最终将完成40个城市的路演活动,每个城市将进入6到10个影城与观众见面。大鹏认为,这个纪录短期内不可能有任何人超过,但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破纪录,而只是用了一个笨拙而有效的方法,“我拼的就是体力。”

在路演中,大鹏获得了极其正面的影片评价,甚至发现人们对《煎饼侠》的期待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呈现出一种疯狂的状态。“我甚至都不知道我有这么多的受众,他们可以在某一个周一,或者周三的下午,甚至中午12点去看这个电影。每到一个城市,每一个影厅全部都是爆满,而且都是自然买票的观众。我甚至都有一种担心,会不会我一共就只有这么多受众,但我的工作人员觉得我的想法很幼稚。”截至7月21日,《煎饼侠》票房已累计达5.82亿。

“煎饼侠”大鹏疯了,观众也疯了,跑40个城市,近400家影院(图为哈尔滨、成都、温州、常州站)

一位影院经理对凤凰娱乐表示,如邓超、吴京、郭敬明、大鹏这样有明星光环的导演,跑路演勤快,甚至甘愿不眠不休,他们也知道自己亲自到场,会带动观众的观影热潮,获得更好的路演效果,票房的成功也与自己直接挂钩。济南万达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娱乐,原本由于大鹏太过劳累,济南的《煎饼侠》路演一度要让其他演员顶替,但最终大鹏还是亲自来到济南,表明了他对此举的重视程度。

路演非得做?主流影院要跑全,不来排片搞针对!

据院线人士介绍,院线路演一般都是片方先和院线公司联系,由院线决定在哪些城市进行,然后分到该院线旗下各城市的主要影院。一旦确认了本地路演场次,当地的发行方就会提前做好规划,选定做发布会的地点以及明星住的酒店,制定行程表。影院方则会收到具体场次和到场明星的通知,一方面进行安排,一方面也会展开预告宣传,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将路演票售出,销售不是特别理想的,也会有增票活动,或与企业合作包场置换。一般而言,大牌明星主演更多去一线大城市宣传,而片中的一些配角演员会跑二三线城市。

路演当天,主创到了影院之后,影院会有专人负责引导好停车位,带领明星由内部电梯上楼,在见面会之前让明星进入在VIP休息室,给海报和照片签名,再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影厅与观众见面。

院线人士表示,影院很欢迎路演活动,各地影院都会跟片方争取机会,一方面影院可以提升在当地的知名度和重要程度,一方面电影的宣传也会成为当地比较重要的事件,获得更多的媒体版面。

而一旦确定了某个城市的路演计划,那么城中几大重点影院就必须“跑全”,否则会出问题。有影院工作人员透露,“假如当地有五家主流影院,而明星来了以后只跑了四家,少跑的那一家影院很有可能会在排片上搞针对。”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如安乐影业旗下拥有百丽宫影城,所以安乐出品的《捉妖记》在一些地方的路演活动仅在旗下影城进行。

除了影院路演,近年来一些主打青春、友情的电影也会进行校园路演,今年的《栀子花开》有10场校园行活动,不仅有何炅老师现场妙语连珠制造话题,也有一众俊男靓女吸引学生群体。《煎饼侠》也别出心裁地去了“传说中的蓝翔技校”开见面会,大鹏表示,作为一个从“屌丝男士”成长起来的导演和演员,拍了一部接地气的电影,就应该接接地气去蓝翔看一看,出发点很单纯。    

路演安保不能松?为井柏然多派100个保安,蒋雯丽被挤掉高跟鞋

普通观众未必会轻易对一部电影产生极大热情,但在明星出现的时刻,总会产生一股巨大的能量,这一点并不会因为地域不同而产生差异。《煎饼侠》路演中,大鹏发现,“像万州、营口这样的地方,当地人没有见过特别多的明星,会格外疯狂。而长沙人见明星比较多,会显得比较有秩序,但他们都是热情的,只不过有的疯狂有的克制。”而对于那些比较疯狂的观众,大鹏形容场面“就像打仗一样”,也表示理解,“那是大家喜欢你的表现,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得不快速离场。”

安保必然是准备路演时的一项重要内容,影厅内部的路演活动,由于影院本身自带特殊通道,所以厅内出动三个保安,再加上其他的影院工作人员,基本就足够了,安保压力相对小一些。但这未必能完全防止意外的发生。邓超去郑州做《分手大师》路演时,一位男粉丝太过激动,冲到舞台上抱住邓超,碰到了邓超的嘴角,让他流血不止。也正因为这类事件,一些片方会向影院提出要求,在观众席前放置栏杆,以便隔开明星与观众,避免突然冲向舞台的局面。

井柏然绍兴路演宣传《捉妖记》人满为患

在放映厅之外的路演活动,安保压力就比较大了。卢米埃影业市场督导赵敏告诉凤凰娱乐,《捉妖记》7月19日在绍兴的路演就由当地的卢米埃影城与所在商场共同承办,当天的场面令她十分难忘,商场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尖叫的少女,“小鲜肉”井柏然强大的号召力险些让主办方措手不及,“刚开始沟通时我们没预料到,原本只派了30个保安,后来硬生生加到了130个!”

别以为只有天王巨星和“小鲜肉”偶像会令人疯狂,2011年《最爱》在济南路演时,顾长卫和蒋雯丽夫妇来到现场,影院方同样略有松懈,只出动了两个保安,岂料二人进电梯时被观众围堵,难以疏散,蒋雯丽还被挤掉了高跟鞋,不得不狼狈地回头去捡。

不过,也会有部分影片或者明星的号召力较低,路演场次遭遇售出情况不理想的现象,“如果场子太空,明星和发行方看到会不太好,影院方面甚至会临时将隔壁场次的观众拉过来填充。”一位影院工作人员如是说。

路演细节要求多?主持人用自己人,敏感问题不能问

路演的细节由发行方与影院沟通完成。如《煎饼侠》在路演时向影院方提出了10个要求,包括背板指定使用终极横版海报,以及在观众前面放置栏杆等。《捉妖记》片方则遵循好莱坞模式,版权意识较强,在路演时不允许影城的公仔出现在电影画面中。又比如,去年文章爆发“出轨事件”后,其主演电影《我在路上最爱你》在路演时,片方就要求影院控制观众不要向主创问关于文章的问题。

有时,当地影院找来的主持人不够专业,提问让明星反感,会遭到片方投诉,所以如今很多发行方会带来指定的主持人。

路演内容方面,不同城市之间并没有显著的差异。主创根据影片特点设计的小环节也会反过来成为宣传点。如吴京《战狼》路演时,观众齐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大鹏在带领观众一同摆出“煎饼侠”的招牌姿势。不过三线城市难得见到明星,肯定是希望设计互动的环节越多越好,停留时间越长越好。某年郭敬明携《小时代》跑巡回路演,到西安已是最后一站,当天他已经非常疲劳,本不想有太多特殊环节。不过到了现场,看到影院员工跳起了片尾的彩蛋舞,郭敬明也跟着High了起来,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路演奇葩很罕见?H女星耍大牌令放映暂停

路演活动需要明星直接面对观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明星都能保证一种敬业的态度。卢米埃市场督导赵敏坦言,路演对于艺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有时一天要去两三个城市,一个城市要去至少五六家影院,在路上耗着的时间非常长,而工作人员也很难精准掐算时间,艺人需要做好等待、空耗的心理准备,“更何况,他们去每个地方都得热情饱满地面对不同的观众,说同样的一番话,也很不容易。”

不同明星的专注点也不同,比如某G姓男星对自己的发型、形象要求非常高,一定要非常完美,才能出场见人。更有一些明星,人虽然到场了,但衣服若是堵在路上,要等一个小时,都坚决不上台。相反,“劳模”刘德华跑路演时,在哪儿出现都是万人空巷,要动用很大规模的保安来筹备,结果,当工作人员满心欢喜地想见刘德华时,迎来的却是一个严谨的刘老板,“助理已经走过三五遍流程,但他到现场依然能发现问题。”

至今为止,“劳模”华仔依然是路演高口碑的男星之一(图为刘德华在《风暴》期间宣传)

路演活动毕竟多是售票的,主创明星临时放鸽子的情况很少见。影院也不希望有任何意外情况发生,一旦出现问题,也都会以沟通为主,尽量让活动顺利进行。但,这并不表示没有奇葩型的明星出现。

H女星曾到济南做一部其主演电影的路演,计划晚间到万达影城进行映后见面会,她不仅要求在影厅放置沙发,还要求在休息室为自己准备果盘和红糖水,影院按照要求都做到了,却在当天下午三四点钟收到信息说她太累不想去了。由于电影票早已售出,影院方面当然不能答应。软磨硬泡之下,H女星表示晚上可能会去,但时间不确定,而现在要回去休息,发行方给影院方面的原话是:“如果她来得早,你们就把电影暂停,来得晚,就让观众等一会。”结果H女星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到达了,影院只得暂停放映让她登台,她只待了15分钟,全程愁眉苦脸,讲述自己来到当地水土不服,连上楼梯还要经纪人搀扶。更令影院方气愤的是,她最终也未踏足休息室,“享用”为她准备的果盘和红糖水,更没有为影院准备的海报签名。

路演彻底扭转排片?太小众连路演也坐不满

终极问题来了,做路演真的可以扭转一部电影的排片量,从而影响票房吗?一位影院人士表示,真正通过路演影响到影院和观众,还得看影片本身。“《煎饼侠》的火爆并不是根据路演才判断到的,这部电影实际上很有群众基础,从《屌丝男士》的热播,到同档期唯一的喜剧类型,都很有优势,最初我们的预估票房比《捉妖记》还高,在我们影院的路演场次更是提前五天就销售一空。”

他认为,路演毕竟有明星加盟,观众的反应参杂了对明星的热情,而单纯的点映更能看出观众的态度,“比如《泰囧》,当时徐峥也没料到观众这么喜欢,影院的预估也有偏差。所以看到点映的效果以及上座率,影院很快就调整了排片比例。”而那些质量不好的电影安排太多点映,效果也不一定好,一些小众电影做再多路演,作用也不大,“比如2013年的电影《小小飞虎队》,当时有主演张一山进行路演活动,见面会场次只卖出四分之一的票,影院还到隔壁拉了一些观众来填场子,仍然没坐满。这样的影片上映后也不可能增加排片。”

卢米埃赵敏则认为,《煎饼侠》从上海电影节再到之后路演传出的高口碑,确实影响了自己在排片上的判断。路演尽管是一种受欢迎、有效的宣传方式,但对票房的影响终究还有其他因素。“每个影片上映时的环境不一样,类型比例不一样,竞争力也会不一样。”而无论如何,所有受欢迎的影片,都在尽可能地与观众深度交流,这一点一定是大势所趋。

采写/秦婉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路演 大鹏 井柏然 煎饼侠 捉妖记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