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鲍德熹:美国电影的价值观已统治中国孩子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7月25日,由凤凰娱乐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主办的“凤凰大影响”论坛特别活动在西宁举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著名导演谢飞、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得主鲍德熹以及著名作

著名导演兼摄影师鲍德熹做客凤凰大影响

凤凰娱乐讯 7月25日,由凤凰娱乐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主办的“凤凰大影响”论坛特别活动在西宁举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著名导演谢飞、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得主鲍德熹以及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齐聚大影响论坛,以“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为题,以从业经历、当下行业现状以及青年电影人发展等不同角度阐述议论这一话题。

众所周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在今年暑期档的竞争中,以华语电影为主力的中国电影市场的单周票房已超过北美市场,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华语电影题材过于单一化、热钱资本运作浮现泡沫等负面信息也伴随这电影市场的发展而并存。票房数字屡屡创造新高的今天,中国电影迎来的到底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鲍德熹表示,现在是电影的“大时代”,但大并不意味着“电影质量高”,他还在现场用较长的时间回忆叙述他在入行前当英语老师的经历,老前辈自曝历史干货之余又不失深度,吸引了大批青年电影从业者、影评人以及媒体记者侧耳倾听。

好时代or坏时代?

“当下是大时代,但也是个危险时代。”

论及对当下这个电影时代的感悟,凭《卧虎藏龙》摘下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鲍德熹表示,中国电影现在才开始起步,让观众买票走进电影院是第一位的:“我们没有了观众,就没有了电影。”鲍德熹用他在香港的工作经验举例,“我从头到尾都是‘自由职业’,我第一个时代在香港,现在低潮了,它的低落一本书都讲不完。”

当然,他也同时强调,“大时代”的繁荣和“电影质量”在当下的市场反馈却并不成正比:“当下中国电影正迎来一场资本操控的‘文化革命’,现在什么人都能拍娱乐电影,却没有人再拍文艺片。不得不说,这又是个危险的时代。”

回忆从业伊始

“我经历是所有香港电影工作者里独一无二的。”

面对台下众多的青年电影人,鲍德熹分享了自己最初接触电影以及进入这一行业的经历。这段经历,首先是从一碗面讲起,“小时候去爸爸的片场,是因为爱吃那里的雪菜肉丝面。”鲍德熹的经历相比谢飞和严歌苓更加曲折,他生于香港的演艺世家,父亲是著名演员鲍方,少年时代在广州接受教育。“但我其实是一个很晚的学生,我文革时在广州念书,学中医,后来文革时候就没有上课了,当你知道你唯一的出路是当农民的时候,你还会学英文吗?我不是红五类,也不是黑七类,国家把我分配广州外语学院念书,出来19岁,教16岁的学生,一个班要讲45分钟,我当时不行,一句话5分钟就讲完了,我现在滔滔不绝,都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回忆这段往事,鲍德熹直言当时的痛苦,“我教的学生都不愿意念书,我背后就是女生宿舍,能听到女孩子的心声——每一句话都是粗口!你每天面对这样的学生,她们还在青春发育期,晚上她们偷偷和男同学在教室暧昧,我们老师还要包住这样的事。劳动的时候,老师要自己下去干,才能鼓励学生。”但鲍德熹也认为通过这种生活,会很珍惜自己,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在温室里长大,“我的经历是所有香港电影工作者里独一无二的。我后来上班在中国银行,朝九晚五,那个时候,香港很多老电影放,我就看了两百部电影,突然对电影感兴趣了。”

说到这,鲍德熹当时感到有些自卑,“我开始在香港的中国银行工作,很多同事都是大学毕业的,就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因为文革期间的学历是不被承认的。我不喜欢那种朝九晚五的工作,就看了很多电影。后来,就报考美国的电影学校,最后考上了旧金山的一所电影学院。在美国上学的时候,我发现外国老师最爱跟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不能这样’,这跟国内教育总规定‘你不能这样’截然相反。同时也体会到中国学生和欧洲学生在创意和技术上的巨大差异,我认为这种不同文化的融合、交流是留学最大的好处。”

鲍德熹回忆,自己从1983年开始正式参与电影的拍摄,正好赶上了香港电影黄金20年的“后15年”。他在香港电影往上走到最高峰时,协助徐克与于仁泰导演拍了很多经典电影。用鲍德熹自己的话概括:“我成长的年代是电影的大时代。”

盲目学习好莱坞?

“现在中国孩子都接受美国电影价值观,30年后美国人都会笑的。”

在回忆完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之后,鲍德熹将讨论的重点放在中国电影的当下。尤其对于目前中国电影人学习西方、学习好莱坞的热潮。鲍德熹非常认同严歌苓所讲的“美国自我审查更可怕”的理论,“好莱坞自我的道德鉴定比中国还厉害,他们对每一个题材有严格的把控,《史莱克》或《超能陆战队》这样的片子不可能有任何不适合儿童看的暴力或色情元素。所以,我想把一个事实提出来:现在是美国最开心的时代,因为现在中国孩子都接受了美国电影的价值观,所以30年后美国人都会笑的。如今中国的媒体和评论都拜倒在他们的石榴裙下,把自己人打得一塌糊涂。这真的是美国时代。我看起来乐观,但同时很悲观。”

为此,鲍德熹还提出了一个具体建议:“国家应该有一个行政指令,比如要求所有8厅以上的影院,每周固定一个时间播放一部片子由权威机构推荐的艺术片,然后国家补贴票款10元,我们鼓励年轻人去看一些好的电影,毕竟你无法和‘文化沙漠’空谈提高审美品位!”

寄语青年影人

“给我微博留言我帮你开启电影之路。”

活动尾声,鲍德熹做起了“现场招生”,他表示自己衡量电影好坏的标准是“题材第一、剧本第二”,有好的题材就可能发展为好的剧本,有这份志向的年轻电影人可以随时给他微博留言,对于好的点子,鲍德熹会亲自回复,并且将其中有希望的项目发展成熟。

“中国需要大量的原创作品,因为小说那些东西已经被地产商、IP商抢完了,而原创是珍贵的,你把题材用140字发到我微博上,如果它值得发展成电影,我会和你详细讨论。”鲍德熹还打趣说,“毕竟我是双子座的,也是双面性格的人,我会看到你的故事有没有人文精神、有没有趣。我希望培养大量能拍有趣故事的电影工作者。你在创作之前,也可以尝试把题材或剧本说给你的好朋友,听听人家意见。当然,如果你说给我听,我会告诉你们:如何正式筹备一部电影,这才是第一步。你一个孤立的导演,你要把‘光’、‘影’、‘声’三个方面全部考虑透彻才能开拍一部电影。”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鲍德熹 FIRST青年影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