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飞:别批综艺电影 五十年代内地还放《春晚》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7月25日(周六),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迎来了“凤凰娱乐日”。当天下午16时,凤凰娱乐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主办“凤凰大影响

著名导演谢飞做客凤凰大影响,畅谈中国电影现状。

凤凰娱乐讯 7月25日(周六),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迎来了“凤凰娱乐日”。当天下午16时,凤凰娱乐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主办“凤凰大影响”特别论坛,主题为“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金熊奖得主、第四代导演谢飞,奥斯卡最佳摄影得主、著名导演鲍德熹张艺谋多部电影编剧、作家严歌苓在这次论坛上“煮酒论英雄”,不仅回忆了华语电影的过去,同时也犀利点评了当下之余世界的中国电影。

其中金熊奖得主、第四代著名导演谢飞不仅谈及了他大半个世纪的从影经历,而且也从他的任教经历和导演生涯等几方面谈及了中国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当下中国电影处在什么时代?谢飞:大时代、好时代

谢飞导演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他曾凭借《香魂女》摘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其它代表作则有《本命年》、《湘女潇潇》及《黑骏马》等片。谢飞在凤凰大影响现场表示,自己进入电影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半个世纪,他对每个时代的改变深有体会:“现在的时代对于年轻人是好时代,因为在以前中国连像样的电影节都没有,各方面管的很严。中国一直以来缺少‘电影节人’,而目前的FIRST青年电影展则一年四季都在做这件事。所以说,能碰到这种影展对于年轻人是不错的。”

而对于“好时代还是坏时代”这个命题,谢飞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说这或许是个坏的时代,因为现在有《爸爸去哪儿》这种东西糟蹋了电影。但在五十年代,我们的大银幕甚至还播放《春节大联欢》。因为当时没有电视,所以连晚会都要通过银幕放映出来:基本就是侯宝林说一段相声啊、郭兰英出来唱首歌啦,那么那算电影吗?所以,我希望大家看事情也不要那么片面。”

谢飞进而表示,现在的时代对于年轻导演来说绝对算“大时代、好时代”。但他也提醒当今的电影人切莫“沾沾自喜”:“大家都说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多么红火,已经有了每年8亿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但你要知道,在七八十年代那会儿,我们一年的观影人次要达到上百亿啊。所以中国电影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曾经的中国电影人境遇如何?谢飞:要靠命运安排

谢飞是“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之子,按谢飞自己的话说,他属于“高干子弟”。因此当每位嘉宾都要回顾自己接触电影的最初记忆时,三位嘉宾中年龄最长的谢飞坦言“这方面我实在是说过太多次了”。但面对凤凰娱乐组织的各位观众,谢飞还是不厌其烦的谈了起来:“其实我所属的‘第四代’导演以及后来的‘第五代导演’都碰到了好时代,也就是‘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可以说,我一路走来既有命运安排、又有个人选择。”

谢飞表示,当时因为他是高干子弟,所以本有机会在文革前留苏,如果是那样,他最终很可能成为一个翻译官或外交官员,但后来因为中苏关系突然破裂,所以也就只得留在了国内。谢飞说,他的这番经历代表着当时的命运洪流是无法被个人逆转的,“后来因为我长期任教,开始有权利拒绝拍摄任何娱乐、商业或政治宣传的电影,我早已决定只会拍‘被影史留得下的片子’。”活动现场,谢飞更是曝料“因为父亲是老革命”,所以他拒绝了执导类似《建国大业》的主旋律电影的机会,“我也有很多当高官的机会,就像如今很多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电影人那样,但我都拒绝做那些事。”

畅聊热映大片:《大圣》《捉妖记》很好 《归来》不满足

不过,资格老、年龄大的谢飞并没有失去对时下热映电影的兴趣。对于正在刷新各类票房纪录的《大圣归来》和《捉妖记》,谢飞不仅都已主动买票观看,而且也对这两部影片的质量赞不绝口。但对于去年斩获近3亿票房的《归来》,谢飞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归来》还是胆子太小,陈道明那个角色为什么被定罪?前因后果怎么样,都没有交代。尤其当我读了小说之后,更不满足,如此技法成熟的导演都如此小心谨慎,这是让我感到遗憾的。”

但长期作为北京电影学院讲师的谢飞仍然肯定了《归来》导演张艺谋的“历史地位”:“电影学院培养了两个绝世天才:一个张艺谋,他是视听电影天才;一个贾樟柯,那是人文电影天才。”而当他谈及自己真正的学生娄烨时,谢飞则更是赞不绝口:“娄烨的《颐和园》是让我非常受感动,而《春风沉醉的夜晚》也很棒,那段小男生在歌厅唱《那些花儿》让我很感动。而关于贾樟柯,《三峡好人》是他最好的作品。”谢飞说,能否拍出这类电影关乎于一个创作者的形象感悟力与艺术构思力。而从这次影展展现出的年轻导演来说,这些水准都还欠一些火候。

而在论坛最后,主持人问了谢飞一个问题:对于那些“没天赋、却还想干电影的年轻人”你会对他说点什么?谢飞的回答很坦然:“在电影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时代,即便是没有天赋的人,也只要掌握视听技巧即可。因为不必成为鲁迅也应该会写字、写文章,掌握视听技巧或许也是未来每个有文化人的必备技巧。”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谢飞 FIRST青年影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