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的秘密


来源:凤凰娱乐

《千回西域》经过2年紧锣密鼓的筹备、数十位国际顶级大师的精雕细琢、360余人的国际超一流艺术团队的完美呈现,8月8日将在在新疆大剧院首秀。这样一台匠心之作在创作过程中有哪些考量,有哪些期许,《千回西域

《千回西域》经过2年紧锣密鼓的筹备、数十位国际顶级大师的精雕细琢、360余人的国际超一流艺术团队的完美呈现,8月8日将在在新疆大剧院首秀。这样一台匠心之作在创作过程中有哪些考量,有哪些期许,《千回西域》总导演周群生向观众做了以下解读。

关于创作理念

对于《千回西域》这台剧目的创作理念,周导介绍说:“《千回西域》最初的理念就是把新疆的文化从历史久远的长河里,从丰富的民族特色和西部博大的艺术宝库中诠释好,把新疆各民族的精神境界和独特性格歌颂出来。把天堂般的新疆地域美景,很好的用舞台实景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艺术实践的难度非常大,必需要大胆创新,再创新。我不想延续新疆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固有编排习惯,我们要做一台‘大’的东西,‘新’的东西。‘创新’是我创编《千回西域》这台剧的核心概念,也可以说是创作的灵魂!这台剧目会让国内其他秀场剧目望尘莫及。

关于创作定位

对于《千回西域》的定位周导介绍道“《千回西域》和新疆本土以往的东西不一样,它不同于新疆传统的歌舞表演;不论是从视觉上、听觉上、手法上,我们都必须创新。全国目前有近100台秀场,但像新疆大剧院的这台《千回西域》,全国只有一家。别的剧场想超越我们,还是很难的。而且我们的定位不只是在国内,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不只是国内的剧目,我们是要打造国际水平的高水准演出剧目,将来是要走出去的,是和美国拉斯维加斯‘欧秀’这种档次的秀场演出去比较的。我们的创作人员、创作团队都是国际一流的艺术家或艺术团队,比如:音乐制作人(克劳斯)是美国好莱坞的顶尖音乐团队、服装(盛装羽毛服)是日本资深艺术家专人定制、部分舞台技术(特效)是与韩国顶尖团队合作,艺员团队更是包括了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演员……我们是国际标准的高水平剧目,这点毋庸置疑。

关于演出的期许

随着8月8日首演期的日益迫近,剧目的排演已逐渐进入联排,合成阶段,结合目前的整体推进情况,周导对《千回西域》显然信心满满:“从目前剧目的编排形势和创意的实现来看,我们都达到了预想期望,不管从内容表现、视听效果、还是文化诠释方面,都能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口味和欣赏需求。不论是游客、儿童、老人、学者、政府官员,看完这台剧目,绝不会后悔,一定会有很好的口碑!” 《千回西域》全剧时长近130分钟,这其中的内容丰富、亮点也是应接不暇,“与以往的新疆歌舞剧相比,她的文化含量、内容表现、演出时间都将拉大拉长,让新疆民族文化在这台剧目里得以提升,这一点我们做到了。在我看来,首演一定是非常成功的。作为这部剧的总导演,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千回西域》将展现给世界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大美新疆。”

孕育《千回西域》的土壤

《千回西域》首演并长期驻场演出的新疆大剧院,实际是由新疆龙头民营企业——西域集团建设的“巨无霸”型旅游文化产业集群——丝绸之路印象城的首期落成项目。(丝绸之路印象城共包含15大业态,新疆大剧院为其中之一)

丝绸之路印象城项目的建设,是新疆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的升级之作,也是传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的示范型项目,对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增长、增加就业、涵养税源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西域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丝绸之路印象城项目将对新疆的旅游文化产业、饮食产业、房地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繁荣,也对加强新疆文化旅游基础建设、促进新疆旅游业经营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加快新疆由“中国西部重要旅游胜地”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丝绸之路印象城项目将助推旅游、文化、商业地产、国际贸易等一体化综合开发,是对民族文化的深度诠释。项目将搭建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基地、特色民族旅游街区、特色文化旅游集散地,成为实现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创意、文化聚集的重要载体,加快旅游文化产业的品牌化、聚集化和规模化发展,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和整体发展水平。

项目建成后,头屯河西岸将成为集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景观带,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使昌吉市成为“开放昌吉、创新昌吉、美丽昌吉、和谐昌吉、幸福昌吉”发挥更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