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IRST影展闭幕 姜文调侃黄渤生俩娃:外国人都赶不上你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法兰西胶片 摄像/王鑫) 7月27日晚,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市青海大剧院举办闭幕红毯及颁奖礼,本届影展评委会姜文、鲍德熹、杜媛、戴锦华、严歌苓、霍廷霄、张震,FIRST影

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德格娜执导的《告别》获得最佳剧情长片奖。

凤凰娱乐讯(采写/法兰西胶片 摄像/王鑫) 7月27日晚,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市青海大剧院举办闭幕红毯及颁奖礼,本届影展评委会姜文鲍德熹、杜媛、戴锦华、严歌苓、霍廷霄、张震,FIRST影展推广大使黄渤,众多知名影人如钮承泽、曹保平、芦苇、谢飞李少红周冬雨、市山尚三以及提名的青年导演纷纷登上红毯。著名主持人撒贝宁担任典礼主持。最终,由德格娜执导的《告别》获得最佳剧情长片奖,备受影评人青睐的《黑处有什么》的导演王一淳摘得最佳导演奖。

评审团亮相揭秘评选内幕 严歌苓:姜文做评委主席是有威不施权

当日下午五点,姜文率评委会七大成员出席媒体见面会,评委们第一次公开表达了对本届提名影片和青年导演的评价,以及几位“倔强”电影人在评选过程中的矛盾所在。坐不住的姜文不等记者提问,现场客串起记者,引导其他几位评委发言。北大教授、电影批评先锋者戴锦华老师最先表示,当下国人正经历一个大时代,可身边的故事却都比编剧精彩,但这次FIRST没有,这次是青年导演的剧本更精彩。著名作家及编剧严歌苓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当电影节评委,虽然从事过编剧,但不是很内行的电影人,“这些作品非常令人惊喜,我很少看到中国导演处女作,在外国我常看到青年导演作品非常棒,这次中国导演能与之较量,感觉中国电影有希望。”严歌苓还谈到,整个评委会的评选过程非常艰苦,意见很不统一,每个评委都希望自己能影响到别人,但评委主席姜文却是一个有威不施权的人。在严歌苓看来,这次青年导演水平比较接近,曾问能不能出现并列结果,所以没有得奖的导演,不是差得远,而是有一些别的原因,全在评委们不妥协,各执己见。

著名电影美术师霍廷霄坦言,这是他参与评委工作最认真的一次,“我参加过两次金鸡奖评选,都是20多个人,但这次讨论很激烈,不过我和张震几乎是中立状态。”而说到张震,“记者”姜文先对他做了一番“批评”,原来张震每次讨论时都不先说话,以为没有意见,可轮到他说话时,却非常坚持自己的想法,这种评委战术很“坏”。张震则委屈地回应:“我坏吗?”他坦言自己真的不擅长讲话,所以喜欢先听听别人的意见,但自己喜欢哪部作品他非常清楚,并且立场坚定,“其实我很开心这次做评委,因为这里是青年影展,我本来期待看到更有创意更新鲜的作品,但没想到这次片子都很稳重,导演都受到很好(电影)教育,31部片子不一样主题,不一样表演,很精致。”

逼着张震做完检讨后,姜文又爆料评委中有一个人让他改了好几次结果,这就是暴脾气的鲍德熹。鲍德熹则解释说:“姜文是非常好的评委主席,他稳稳地把我们的人心控制在讨论的中心上,还好我和姜文大部分评论都很接近,争论时若有自己的意见,姜文就劝我把调子降几度,说服力会好些。”姜文补充到:“鲍德熹讨论的内容都是对的,但态度急。”

最后,终于有真实的记者发问姜文,身为评委会主席,到底有没有力挺某部自己喜欢的电影?姜文丝毫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力挺了,但我并没有和所有人成为对立面。”对于这届青年影展的作品,姜文有他自己独到的看法,“中国电影太少了,少到聊都没法聊,头发多才好做发型嘛。戴锦华老师下手狠,能剔出好发型。中国电影这么多,得多找,看不合适的就剃。”

闭幕式上,姜文妙语连珠,既赞赏获奖导演又调侃大使黄渤。

两新人女导演斩获最高奖 姜文点评:拍好电影还不耽误生娃

当晚九点,本届FIRST青年影展大奖顺利颁发,《黑处有什么》导演王一淳摘得最佳导演奖,而滕格娜则凭借《告别》赢得最佳剧情长片大奖。两部电影在影评人口碑中也评价较高。前者是将青春片与悬疑片做了类型嫁接,潜意识中借用《杀人回忆》质感,来表达1990年代初体制内外的种种对抗与隐忧,而故事的主题其实是一段父女情,并且充斥着大量黑色幽默。巧合的是,《告别》也是讲述一段父女情,但它的主题涉猎更广,也更接近当下,经济体制变更,生活节奏脱轨,信仰混乱或无信仰,电影工业的荒谬,语言系统的退化,听上去都是老生常谈,但胜在完成度高,细节丰满,父女角色之间疏离化的处理,让情绪极为克制,却有波澜起伏。

在获奖后台,《黑处有什么》导演王一淳表达了她对拿奖的意外之情:“都不敢想能得奖,刚想出的两句获奖词都在台上说了。”王一淳坦言,最开始拍这部片子就是有话想说,但没想到获得大家的认可。而《告别》导演滕格娜更是没想到拍这么一个私人的故事会引起这么多共鸣,她由衷感谢了姜文。

坐在两位获奖者中间的姜文随而点评这两部作品:“除了这两个片子,其它很多片子拍得也都非常好,也让我非常吃惊,可能和这帮孩子从小拿影像说事有关系,不过这仍然是一个技术层面的事。而这两位有一个很大特点是她们剧本写得好,这是最后生可畏的地方,中国电影向往前面多走几步,就看编剧了。”姜文还即兴调侃起坐在边上的形象大使黄渤:“演员有黄渤这样的,就够了,外国演员一时赶不上黄渤。”

当现场有记者问姜文怕不怕被新导演超越时,他又戏谑地调侃道:“怕新导演抄我后路,我五年拍一个,她们嗖嗖拍得这么快。”说着,姜文现场询问起滕格娜和王一淳的年纪,一个31,一个38,都有孩子,滕格娜还顶着大肚子的二胎,“她们什么都没耽误,还把电影拍得这么好,这是我对他们这波导演特别注意的一点,”姜文坦白地说,“以前的导演要不就哭,要不就诉苦,我多不容易,他多不容易,你看王一淳笑嘻嘻的,她不是没有麻烦,她把自己房子还卖了,人家(自我介绍)啥也不填,就填‘学过法语’,就完了。”对于姜文来说,如果你是假装装痛苦,博得同情,那电影拍不好,总说自己拍电影多辛苦,那电影不用多看。所以,姜文欣赏的不是王一淳和滕格娜电影里的痛苦,而是欣赏她们在用超越痛苦的方式来表达。说到这,滕格娜笑着说,拍戏时确实不知道自己怀孕,姜文则笑着回应:“谁怀孕自己知道啊,我从来不知道我怀孕了。”

总而言之,姜文佩服的是,把电影拍了,把孩子还生了,谁知姜主席又把话锋一转调侃黄渤:“别为了事业顾不上生孩子,跟黄渤似的,黄渤你结婚了吗?”已经生了两个孩子的黄渤尴尬解围:“我还小。”姜文却顺藤摸瓜:“等你事业再往再走一步的话,先把孩子生了。”话尽,黄渤只好告诉姜文自己有两个孩子,引得姜文惊呼:“真的俩了?我说你最近怎么这么棒!”除此之外,姜文吐槽黄渤的名字不太严肃,引来现场连连大笑,“姓黄还渤?而且,我还知道有三点水和没三点水的区别。”

说到这里,现场再次出现记者询问黄渤当导演的事,黄渤直言:“想当导演,而且拍一部烂片的能力早就具备了,但是想拍一部好片子还得等合适的时候,表达的得是好玩的东西。”

获奖后台的采访途中,还发生了一件与电影关联不大的插曲,某女记者向黄渤表达了自己的仰慕之情,并请求黄渤提前为自己明天的生日送上两句祝福,黄渤勉为其难地祝贺到:“祝你万寿无疆。”现场众人嬉笑一片,而该女记者兴致大增,反倒继续请求黄渤再唱歌祝贺,引得姜文哈哈大笑。

附录: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获奖名单及评委会评语

青年电影竞赛单元:

最佳剧情长片《告别》

评委会评语:影片有很好的节奏把控能力,社会关注的视角在人物关系和情感层次的表达中渐露端倪,无数个体生命中共生的情绪润物无声,影片沉稳而完整,是一部诚意之作。

最佳导演:王一淳《黑处有什么》

评委会评语:超脱于个人表达之上的故事驾驭能力,展露了导演的才华,影片潜埋的荒诞手法,是对生活的幽默表达。作为处女作长片,时空的奥妙虽然还无法带入人物塑造和情境表达,但在影片整体的把控上,看到了导演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最佳演员:赵炳锐《命运速递》

评委会评语:让人无法忘却的表演,他的出色不是蒙太奇手段的再造,而是个人表演特点所塑造的角色,与影片五味杂陈的人生情景交融,与观者达成了自然的交流。

最佳艺术贡献:《还俗》

评委会评语:影片的戏剧冲突和类似于伪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平静地将观众带入广义的社会语境中,现代社会可以凶猛地改造人的信仰和价值观,而悲观情绪的营造却透着人类对自我的精神关怀。

最佳纪录片:《种植人生》

评委会评语:理想和生活的交织纪录,见证了一种独特的人生,戏剧化的转折又将自然崇拜和个人生活拖入巨大的困境,人生的真谛虚化为空又好似紧实饱满。

最佳短片:《见光》

评委会评语:影片在故事结构编织的留白中,有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反思,对财富的罪与罚给了一个清晰的阐释。

评委会奖(短片):《塞巴斯蒂安》

评委会评语:影片风格化色彩的运用,和独特的影像语言,进行了一次哲学思考,色彩和童话是现实中的悖论,梦中的虚无。

评委会奖(长片):《处女之誓》

评委会评语:影片中,叙事与魔幻并济,女性表征和意识的觉醒,最终落入了中性的立场,这是影片对女性主义给出的正确阐释,而不是将女权推向男权的对立地位。

学生电影竞赛单元:

最佳纪录片:《活着》

最佳动画/实验片:《鱼》

最佳剧情片:《原谅》

评委会大奖:《You Are Whole》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First青年影展 颁奖 姜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