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8月佳作齐登场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自6月10日正式开幕以来,"本土原创"、"国际专列"、"中国力量"、"新帆起航"等四个主题演

《哈姆雷特》

《安魂曲》

《让我牵着你的手……》

《大鼻子情圣》

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自6月10日正式开幕以来,"本土原创"、"国际专列"、"中国力量"、"新帆起航"等四个主题演出板块精彩剧目接连亮相。法国巴黎北方剧团莫里哀名剧《贵人迷》、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经典剧目《玩偶之家》以及三部由知名戏剧导演推荐的青年导演作品"戏剧1+1"系列演出相继呈现。而在即将到来的八月,又将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剧院团体共同献上7台精品佳作,开启京城今夏观剧热潮。

英国环莎、以色列卡梅尔共聚"国际专列"

"高能"哈姆雷特与"酷帅"大鼻子情圣同台竞演

8月5日至9日,由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打造的全新《哈姆雷特》将登陆国家大剧院。为纪念莎翁诞辰450周年,莎士比亚环球剧场于2014年4月23日启动了《哈姆雷特》环球之旅,从挪威的北极圈到纽约的联合国中心,从马其顿的古罗马剧场到洪都拉斯的玛雅遗址,乘坐火车、汽车、飞机和渡轮,计划在两年时间内走遍全球,横跨七大洲205个国度。 "《哈姆雷特》在创作完成之后的第五年,即1608年,就已经在也门海岸附近的船上表演;十年之后,就在整个欧洲北部巡回演出。巡演精神以及故事的口口相传,正是莎剧的精髓所在。"环球剧院艺术总监兼《哈姆雷特》导演多米尼克·壮古介绍说。同时他还透露,这部《哈姆雷特》将采用阵容精简的演员班底,以朴实无华、扣人心弦的自然表演方式解构这部经久不衰的名作。届时,12名演员、4位舞台监督,将在两个半小时内于无遮挡的舞台上饰演超过20个角色。其中,既有来自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的两位哈姆雷特,还有亚裔的欧菲利亚,而克劳迪斯和波洛尼厄斯则将由奥斯卡提名影片《鲸骑士》中的新西兰骑士化身演绎。对此,美国《纽约时报》评价说:"这是一部重视效率、清晰易懂的,尤其是充满活力的制作。"英国《卫报》则称:"正所谓浓缩的都是精华,恰如多米尼克·壮古敏捷、精简的《哈姆雷特》。"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停靠"中国将是艺术家们漫长旅行的第120站。 "《哈姆雷特》环球之旅希望可以在全世界拥有更多的观众,莎士比亚戏剧能够让地球上任何角落的人都感受到乐趣,同时获得心灵的启迪。任何国家和当地的人民都会从这部剧目的演出中受益匪浅,这也是此次巡演的核心所在。"导演多米尼克说。

8月13日至15日,另一支国际戏剧季"国际专列"上的"劲旅"也将抵达国家大剧院。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继《安魂曲》后再度登台大剧院,带给北京观众又一震撼新作《大鼻子情圣》。2012年,由以色列最伟大的剧作家哈诺奇·列文编剧并导演的《安魂曲》首登大剧院舞台震撼全城,古老而传奇的希伯来语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充满真实生命质感的精湛演绎荡涤人心。而即将上演的这部《大鼻子情圣》是由吉拉德·凯米奇导演,改编自17世纪的法国剧作家埃德蒙·罗斯丹的创作。《大鼻子情圣》一经推出就被奉为爱情盛典广为流传,几百年间被多个国家用不同的语言、不同艺术形式加以演绎。该剧讲述一名天资聪颖的法国青年近卫军西哈诺,他同时也是一名才华横溢的诗人和技艺高超的剑客,却因为上天偏偏"赐予"他一只硕大无比的鼻子而深感自卑,为了他心爱的姑娘的幸福,情愿将爱意埋藏心底,为他人做嫁衣裳。西哈诺在真爱面前可以抛弃所有甚至生命,让"大鼻子"成为情圣的标志。十分凑巧的是,此次出演"大鼻子情圣"西哈诺的以色列国宝级演员伊泰·提伦,曾在卡梅尔剧团2009年来华演出的《哈姆雷特》一剧中饰演哈姆雷特王子,并凭借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令观众叫绝。此次伊泰·提伦随卡梅尔剧团再度来华,将用古老的希伯来语演绎最"酷帅"的大鼻子情圣。

8月29日至30日,英国1927剧团将带来一部融合戏剧表演和音乐、手工动漫、粘土动画和影像同步呈现的黑色科幻戏剧《机器人魔像》,探索人类和机器人的终极关系。该剧根据本世纪初捷克作家古斯塔夫·梅林克畅销书改编,由剧团《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原班人马创作,2014年奥地利萨尔兹堡艺术节首演获得巨大反响。

京港台三地好戏彰显"中国力量"

国际戏剧季八月精彩,即刻起航

八月,还将有多部两岸三地的精彩剧目轮番上演,彰显戏剧"中国力量"。7月31日至8月2日,由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带来与契诃夫灵魂对话的"连台戏"。下午场由蒋雯丽、孙强共同演绎《让我牵着你的手……》,重塑契诃夫与妻子的绝世爱恋;晚场《海鸥》,将故事背景改为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上海,令经典萌发出别具一格的"上海风韵"。赖声川表示,"希望观众透过两台戏一天之内的连演,更能接近契诃夫大师"。

8月19日至23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带来典藏剧目《雷雨》,这部由剧作家曹禺81年前创作的经典剧目,曾收获茅盾"当年海上惊雷雨"的评价。而北京人艺更是将《雷雨》作为"看家剧目"传承下来,从郑榕、朱琳等老艺术家排演的"第一版"到顾威、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第二版",一直延续到如今第三代导演顾威重排新版《雷雨》,由龚丽君、杨立新王斑等北京人艺实力演员主演,原汁原味重现经典。8月26日至27日,香港话剧院带来一部《都是龙袍惹的祸》首登大剧院舞台。该剧讲述了一桩晚清紫禁城大太监安德海被斩杀的历史悬案,于2013年首演便获得好评,并荣获"第二十三届香港舞台剧奖"十一项提名及包括最佳整体演出、最佳导演在内的六大权威奖项。编剧潘惠森与导演司徒慧焯的崭新诠释历史奇谈,剧中巧妙的情节布局、诡异玩味的舞台设计、入木三分的精湛演技,令这出"非典型"清宫戏沿着历史轨迹窥探古今人性。

此外,戏剧季"新帆起航"演出版块为青年戏剧人搭建了广阔的展示平台。8月19日至22日,一部曾创造出校园戏剧演出奇迹的《蒋公的面子》也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亮相。该剧于2012年南京大学百年校庆期间首演反响强烈,2013年启动全国巡演并赴美国演出。作品以南京大学校史为题材,通过1943年蒋介石兼任南京大学校长时邀请三位中文系教授赴宴的史实,形象地刻画了知识分子面对强权时的复杂心态。据悉,除以上7台戏剧精品佳作,8月份还将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办精彩的戏剧讲座不容错过。8月1日"牵手赖声川,约会契诃夫"与8月22日"经典再现--相约人艺,感受盛夏的《雷雨》"两场主题讲座让观众与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