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种语言《双节棍》缺少质感 江源东中国风R&B印象深刻


来源:凤凰娱乐

周公举的概念被用了一次,但毕竟不能重复着用。所以,其实从上周的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开始,这个节目只能靠自己、只能靠音乐本身了。 本周的“中国

周杰伦小公举

周公举的概念被用了一次,但毕竟不能重复着用。所以,其实从上周的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开始,这个节目只能靠自己、只能靠音乐本身了。

马吟吟

本周的“中国好声音”,并没有特别亮眼的选手,那种一开口唱歌,大部分人都会交口称赞,并且让导师直呼就是你的那种学员类型。让人印象比较深的,一位是唱《海上花》的马吟吟。年纪轻轻却拥有中低音的声线,关键还是家学渊源加上专业训练的底子,才让马吟吟把学院化的发声,和爵士的技巧结合得非常好。相比一些半路出家的爵士歌手,不会走先学跑,把爵士即兴理解为瞎转音、乱颤音,马吟吟声线的扎实和沉稳,听起来反而特别让人舒服和放心。尤其对应《海上花》这样典雅的选曲,就更适合了。

江源东

另一位学员江源东,首先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台上唱歌的他,和台下介绍自己的他,拥有极其大的反叛。他的谈吐,给人感觉就是一个最普通的青年,木讷甚至带点土气。但一站到舞台上,却拥有了很强的自信。而他翻唱费玉清的作品《小楼昨夜又东风》,虽然也是“中国风”加R&B,但却不像是直接继承周董的标志风格。前半段,更像是去年“中国好歌曲”学员戴荃演绎《老神仙》和《悟空》那样的味道,很明显是将中国民乐和戏曲的部分结合了进去。后来慢慢增加了一些R&B的音效技巧,给人感觉就是自己通过摸索,完成了最后演唱方式的技巧融合。其实,从江源东的这段歌声里,甚至还可以找到华语乐坛前十几年的一种谱系发展,东西融合加上周杰伦,确实对这个时期的华语流行乐影响太大了。

除了周杰伦,这几年风起云涌的老骚灵复古影响,也在这一期的一些学员中得到体现。最明显的就是王帝演唱的《别找我麻烦》和张姝的《一起摇摆》,两首歌曲明显都受到了这个体系那些歌手的影响,如Adele、Duffy、Amy Winehouse等等等等。标志性的唱腔和技巧,也大大增加了中文歌曲的表现力度。这种演唱技巧,或者在未来几年,还会对华语流行音乐的人声,产生更大的影响。就像曾经王菲和周杰伦的腔调,同样也是因为完成了这种由西到东的转化,最终成为一种时代的大势。

柳畅源

这周不太欣赏的,是柳畅源玩的那首《双截棍》。这首歌曲的改编,失败就失败在概念过于明显,以及发力过于凶猛。其实这首下来,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柳畅源竟然在一首歌曲里唱了六种语言,真牛。但会多国语言,和音乐本身的品质及创造力,真没啥关系。更何况过多的语言融合,甚至还会扰乱音乐一气呵成的流畅度。而这首作品,感觉就像是柳畅源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证明自己有多牛,但这种杂耍般的玩弄,却把流行歌曲变成了只为取悦看客的卖艺行为。要知道,流行音乐也是可以有更高追求的,就像周董的音乐那样。总的来讲,这首《双截棍》就是热闹有余却缺少质感。

很明显,即使才进入第四季的第三期,但本周的“中国好声音”已经给人一种疲态感。这一方面是因为选手资源,因为这几年各种选秀节目的出炉,已经面临一种枯竭的状态,也就是那种僧(节目)多粥(学员)少的局面。另一方面,太多的从欧美到港台到国内的音乐资讯,线上线上的神人牛人,以及之前选秀节目里出现的奇才和奇葩,也养肥了诸多观众和歌迷的胃口,这就使得如果学员不放点大招,就很难吸引人注意了。但人才和才华毕竟在单位时间里,是限量供应的,过度的消费自然会让资源变得枯竭。只是不知道,后面的“中轨了声音”是不是还存着这样大招型的选手,随缘吧!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姜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