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隐娘》美术手稿曝光 侯导:我们只会这么拍电影


来源:凤凰娱乐

即将于8月27日全国公映,侯孝贤导演执导,舒淇、张震、周韵主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今日曝光电影美术手稿。侯导曾说:“现在没人这么拍电影了,而我们只会这么拍电影。”,今日美术手稿的曝光,让每个人真切地意识到侯导所言非虚。

《刺客聂隐娘》黄文英手稿

即将于8月27日全国公映,侯孝贤导演执导,舒淇张震周韵主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今日曝光电影美术手稿。充满唐风之美的美术设计或华丽堂皇、或清素淡雅,让观者仿佛真的置身于唐代宫闱之中。侯导曾说:“现在没人这么拍电影了,而我们只会这么拍电影。”,今日美术手稿的曝光,让每个人真切地意识到侯导所言非虚。

《刺客聂隐娘》黄文英手稿

唐朝古画撷取创作灵感为寻一匹布踏遍亚洲

这些精美的美术手稿多数出自于《刺客聂隐娘》的美术指导黄文英之手。黄文英从1994年开始与侯导合作,1998年凭借侯导的电影《海上花》摘得金马最佳美术指导奖。此次为了满足侯导在《刺客聂隐娘》中还原唐朝真实图景的愿望,黄文英从古画中撷取创作灵感。其中《秋林群鹿图》、《丹枫吻鹿图》,色泽层次多彩,红橘蓝对比细腻,这两幅画作的背景细节给了黄文英室内色调与屏风彩绘的诸多灵感;张萱的《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等画作,在服装、饰品、发式、妆容设计上让黄文英受益良多。为了寻找最符合唐朝宫廷布景的布匹,黄文英的足迹遍布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印度,首尔广藏市场的缇花鸟干纱、苏州丝绸博物馆仿制的汉唐古布、京都“伴户”商社的唐草织锦,都给电影的美术布景极大的启发。

《刺客聂隐娘》黄文英手稿

而电影中的美术不单单是为了追求“唐韵之美”而设计,更多的是为了烘托环境氛围,塑造角色性格而服务。为了加强周韵饰演的杀手本身的神秘感与匿名性,也为暗杀行动添加深刻的内在张力,电影特意为周韵打造了一款造型独特的金色面具。据黄文英介绍:“这个面具采取的是传统‘掐丝’工艺,即是将金打成薄片、剪成细条、揉搓成丝,再透过加热熔聚,使之成为金丝绵密交织交融的细致金质薄膜。”周韵的金色火焰蒙面造型,在营造奇特气氛之余,亦浮现出猛烈的侵略性,以及无形的威胁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刺客聂隐娘》美术工艺

侯孝贤:每个人都跟我超过了10年

侯孝贤导演在戛纳被问及获奖最想感谢谁时,有些不高兴地回答到:“你知道这些人跟我合作多久吗?每一个都超过十年,怎么能选一个呢?”其实,已和侯孝贤合作20余年的黄文英仍然觉得自己在团队中“资历尚浅”,“团队中很多前辈与侯导一起拍片都超过三、四十年。”当人们好奇为什么如此多的业界大师几十年如一日地追随侯导时,黄文英的话给了我们答案:“侯导行事气质中有‘古人之风’,如同一个侠客,天生的魅力让人很愿意相处。同时,他尊重专业,给了每个人发挥的空间,让每个人都能进行自由的创作。”也许只有到了电影上映之时,我们看到李屏宾拍摄的写实山水,听到林强所配的空灵之音,看到黄文英所绘的唐代盛景,才能真正领略到《刺客聂隐娘》不单单是侯导一个人的作品,而是数位业内顶尖大师毕生的艺术追求。

《刺客聂隐娘》美术工艺

《刺客聂隐娘》美术工艺

《刺客聂隐娘》由银都机构、光点影业、华策影业、中影国际、中国梦、寰亚电影联合出品,华策影业发行,银都机构、博纳文化联合发行,将于8月27日全国公映,收尾暑期档。侯孝贤的写意江湖将一露真容,开启一场极致东方之美的视觉与古典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朱圻]

标签:聂隐娘 美术手稿 唐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