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点评《好声音》:双盲选学员难辨男女声线超杨坤


来源:凤凰娱乐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来到了海选第四期,要说哪位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真没有。但这其中有个问题就是,其实来到本期“中国好声音”的好学员中,还有两个是业已

关诗敏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来到了海选第四期,要说哪位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真没有。但这其中有个问题就是,其实来到本期“中国好声音”的好学员中,还有两个是业已成名的职业歌手,她们一个叫关诗敏,一个叫李幸倪(只在蒙太奇出现)。但如果你平时关注乐坛不那么细致深入的话,你或者也就认为她们只是一般的学员,并没有像之前姚贝娜那样,一听就与众不同,一听就知道是专业范儿的。

按理说,出过唱片的职业歌手,在人们的定式思维中,肯定会和一般的学员,会有一个门槛的差距,但从关诗敏和李幸倪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表现来看,即使她们在细节上比较稳定,但确实没有表现出和其他学员完全不一样的气质。

童予硕

这只能说乐坛确实是在不停向前发展的,尤其在这个时代,并不是职业歌手的门槛低了,而是歌手总体演绎歌曲水准的能力升了,让很多歌手并不能凭借一把好嗓子,一种有特点的声线,就能吸引所有人的关注点。比如当年因为手术而变声的杨坤,就因为意外而收获了另一种与众不同的嗓音,反而在他出道时,成了一种独特的辨识度。而到了现在,就连本期双盲选时那位让所有导师猜错性别的童予硕,虽然同样也是做了声带手术,虽然那烟熏声音的质感,已经远远超过了杨坤,但也不过只是让人觉得有点特别而已。而在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歌手的个人特质,比如坐在导师席上的周公举,就是最好的榜样。

晨悠组合

本期“中国好声音”具有一定现象意义的,倒是来自香港的李嘉琪唱了许巍的《漫步》,另一支来自台湾的晨悠组合,则演唱了今年好歌曲学员苏运莹的《野子》,两首作品也都是内地音乐人的作品。很明显,因为在近几年以来,内地流行音乐无论从平台到作品上,都可以逐渐向港台地区反输出,再加上港台流行音乐自身竞争力的下滑,也使得这些华人地区的90后、95后年轻人,更为关注内地的一些流行音乐。这在前两年的内地真人秀节目里,是极少出现的情况。

堆的情况也还在出现着。此前“中国好声音”里曾经出现过两首《双截棍》,就是这种在一首歌曲里不断堆元素的代表,而本周节目里学员李文豪的《思念是一种病》,同样玩起了这一堪称“时代病”的一招。《思念是一种病》原本是齐秦个人的作品,后来被张震岳改编并加入了说唱部分,也算是让老歌展新颜。而李文豪则走的更远,除了再加入一段说唱之外,还把《See You Again》融入了作品里。一首作品里过于追求丰富的效果,过于证明自己的博学多彩,有时候很容易模糊掉作品的专注主线。就像录音室的音轨有那么多条,也不代表录音师一定要把所有音轨用完、用尽。音乐除了要有留白,同样更讲究一个主次,《思念是一种病》这样的歌曲主题,如果唱不起思念,那音乐就有了病。

除此之外,需要推荐的是演唱《弯弯的月亮》的爵士音乐老师詹小栎,尤其是最后用到的听起来“哇哇”声的Scat唱法,更是久违了的一种爵士人声技巧,确实比较少在选秀这种舞台出现,也算是再次普及一下爵士乐,虽然对此感兴趣的人未必会多。

黄恺

本周“中国好声音”的最大赢家,应该说是被四位导师转身之余,还现场求婚成功的黄恺。而从音乐的角度来讲,关诗敏更是收获颇丰。作为陶喆的女弟子,这次又投入周杰伦名下,台湾乐坛当年的R&B三驾马车,她一人就坐了两驾,如果因为这次的牵手合作,未来在自己的专辑里能够同时收到周杰伦和陶喆的作品,那倒真是非常难得一遇的奇景。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刘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