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碾玉观音》:京剧生来就是小剧场艺术


来源:凤凰娱乐

00
8月20-23日,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将在人艺实验剧场迎来今年北京最后一轮演出。作为“2015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中的招牌戏,唯美、纯爱的《碾玉观音》特别选定七夕档与观众见面。150(VIP)/80/50(学生票)的惠民票价是广大市民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艺术的好机会。
8月20-23日,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将在人艺实验剧场迎来今年北京最后一轮演出。作为“2015北京优秀[详细]

8月20-23日,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将在人艺实验剧场迎来今年北京最后一轮演出。作为“2015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中的招牌戏,唯美、纯爱的《碾玉观音》特别选定七夕档与观众

李卓群

8月20-23日,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将在人艺实验剧场迎来今年北京最后一轮演出。作为“2015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中的招牌戏,唯美、纯爱的《碾玉观音》特别选定七夕档与观众见面。150(VIP)/80/50(学生票)的惠民票价是广大市民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艺术的好机会。

京剧生来就是小剧场艺术

继小剧场话剧之后,小剧场戏曲这两年也成了热词,在吸引年轻新观众方面成效显著。其实,北京京剧院2000年就开始了小剧场京剧的创作,十五年来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正如院领导所说的:“京剧生来就是小剧场艺术,我们不是探索,是回归。”

作为北京京剧院最新力作,《碾玉观音》呈现出上佳的艺术水准,突现“全科班”、“学院派”风格,和时下很多小剧场戏曲偏重抒发主创个人情怀不同,《碾玉观音》充分发挥“歌舞演故事”的核心审美,今年四五月份接连十场演出引爆戏迷圈,场均上座率超过95%,成为业界学习的标杆。

编剧/导演/制作人李卓群

身兼《碾玉观音》编剧/导演/制作人三职的李卓群出身梨园世家,高中就对宋话本中这个人鬼恋故事有着特殊感情,以绮丽文风写了篇小说《莲有誓·玉为盟》,梦想有朝一日搬上舞台。其后她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接连考取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本科和导演系研究生,毕业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继第一部作品《惜.姣》大获成功之后,终于有机会开始创作京剧《碾玉观音》。2014年全国青年剧作家培训班期间,她的《碾玉观音》剧本得到专家老师一致赞赏,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感动之下,特为男主人公崔宁结尾殉情时加了一句点睛之笔:“崔宁此生无他想,莫弃我一人在这天地中!”戏演至此,观众每每堕泪。

李卓群从小在戏班泡大,本身又学过表演,对戏曲“歌舞演故事”的特性心领神会,自编自导让她的创作流程更顺畅,个人风格更明显。《惜.姣》艳惊四座,对这一题材少有的女性主义诠释曾在业界引发“地震”。《碾玉观音》让京剧院领导有信心试水“京剧合伙人”制度,主创技术入股,票房自负盈亏,而李卓群勇敢担负起制作人职责,通过实打实的口碑,让这个戏为剧组挣到了钱,同时为自己培养起紧密合作的创作团队。如今,她正开始第三个戏的创作,《人面桃花》(暂定名)大胆尝试戏中戏结构,直面戏曲人在特殊年代的命运,并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有了更深探索。

以歌舞演故事

《惜.姣》写“人”、《人面桃花》写“情怀”,《碾玉观音》重点是在写“故事”,一个纯爱故事,莲与玉的纯美意象贯穿始终。不少看过戏的观众笑言,这是戏曲里的韩剧。

《碾玉观音》剧组成员都是京剧科班出身,扎实的基本功让他们在创作新戏时能够巧妙化用传统技法,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新旧之间严丝合缝,不夹生,不违和,鲜明的京剧标签之下,有着许多新鲜体验,比如“策马扬鞭”时加入了蒙古舞动作,比如在舞台上创造性地“搭房子”。

京剧三大特性(程式性、虚拟性、综合性)在《碾玉观音》中得到充分体现。第一场戏崔宁和璩秀秀一见钟情,认出彼此是儿时玩伴后的一系列舞台动作:上假山、越池塘、过桥、闻花、游园……整个空舞台什么道具都没有,全凭演员手眼身法步和歌舞对唱来表现,这是戏曲的独特魅力。唯美唱词也是《碾玉观音》一大看点,比如这段歌舞并重的男女对唱:

“一声轻唤炊烟晚,两小无猜行并肩,三生有幸再得见,四目相对续前缘。穿回廊,绕湖岸,怜她裙裾拂落花;过亭阁,踏玉阶,恋他修竹映白衫。可叹我承诏堂前高墙阻,可怜我终身为奴家法严。盈盈隔一水,渺渺千嶂山。锦鲤难挽同心结,流云空萦浮萍间……”诗化的语言、明丽的音乐,给观众以绝对的审美享受。

AB两组各擅胜场

与很多戏B组只是“替补”不同,《碾玉观音》设置了“老生青衣版”、“小生花旦版”两组阵容。今年四月份的首演,崔宁和璩秀秀是谭正岩(谭派)吴昊颐(赵派),五月份第二轮演出,A组谭正岩(谭派)窦晓璇(梅派)、B组张琎(叶派)索明芳(筱派),不同演员组合让角色和整个戏都呈现出不同气质。

正岩的崔宁是略嫌高冷的“处女座技术宅”,张琎的崔宁更暖男更家常;吴昊颐的秀秀在“女神”和“女汉子”间自由切换,窦晓璇的秀秀是“软妹”、“淑女”,索明芳的秀秀泼辣果敢活泼动人,十分接地气。

这次8月20-23日的演出,由于谭正岩拍摄电影《定军山》,四场都是张琎索明芳的“小生花旦版”。二人继《惜.姣》中完美搭档之后,“穿越”到《碾玉观音》再续情缘,这一次,不再是浪子骗情,不再是怨鬼“活捉”,而是彼此救赎,双双不负。

各路大咖争相点赞

袁腾飞说:“印象中京剧都是帝王将相,没想到《碾玉观音》能演出这么动人的爱情。”

郭宝昌说:“我对京剧的现状很有些失望,主要是老戏中一些观念和手法,和今天的年轻人距离太远了,很难让现在的观众接受。可是看了《碾玉观音》,我对京剧又有信心了,京剧的希望在他们这些年轻人身上。”

人文电影《柳如是》编剧导演吴琦说:《碾玉观音》创演团队是一群年轻的梨园新锐,但整个观剧体验带给我最大的惊喜却并不是新,而恰恰是“古”。看得出,这些80、90后的年轻京剧人,在小心翼翼寻求着“继承”与“创新”的平衡点。

即将全国巡演

8月20-23日在北京的四场演出之后,《碾玉观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巡演计划和艺术交流。10月5日至11月7日天津大剧院举办的“2015第二届曹禺国际戏剧节”,《惜.姣》和《碾玉观音》各演三场,分别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被邀请;上海12月1日开始的小剧场戏曲节,也邀请了《碾玉观音》打头炮。一个新剧目的成功背后,有着纵深的文化现象,《碾玉观音》的艺术创作和市场运作模式,将为戏曲界带来新的思考。

剧情简介

南宋临安,郡王府绣娘璩秀秀与玉匠崔宁青梅竹马,十年后因赶制贡品偶见,两下生情。府内失火,秀秀巧被崔宁救下,私定终身双双逃奔。皇上见绣品而心悦,宣璩入宫。郡王无奈,只得上禀佳人猝逝,下命郭排军密查处死。

秀秀与崔宁易名改扮,碾玉为生,日间兄弟,夜来夫妻,却因碾玉一事渐生龃龉。二人被绑回王府,璩秀秀怀身孕而被杖毙,崔宁留活命而断手筋。郭排军再献毒计诱骗崔宁归家取来孤品造像。

璩秀秀精魂不灭复归家中,与崔宁交拜天地夫妻正名。郡王得况秀秀未死,命郭排军二次将其寻回,俱遭璩秀秀魂魄怒杀。崔宁寻至王府,见妻鬼形泪语诀别,悲恸际叩首天地,观音感应,有情人轮回再遇。

演出时间:2015年8月20日至8月23日19:30

演出场所: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票价:150/80/50(学生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