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琪峰张艾嘉合作《华丽上班族》:职场与黑帮不同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摄影/卡卡西)8月18日,杜琪峰电影《华丽上班族》在北京举办“一部电影的诞生”发布会。导演杜琪峰与监制、编剧、主演张艾嘉一同登场,分享电影拍摄感悟。主持人

杜琪峰与张艾嘉现场畅谈创作感受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8月18日,杜琪峰电影《华丽上班族》在北京举办“一部电影的诞生”发布会。导演杜琪峰与监制、编剧、主演张艾嘉一同登场,分享电影拍摄感悟。主持人马家辉在观影后盛赞这部电影展现了人的欲望、背叛、纠缠,“我从头到尾没眨眼,充满期待,这是华人电影圈的新尝试,年轻人现在看不懂没关系,成熟之后就会看懂。”

 

杜琪峰与张艾嘉

抛开原舞台剧重写剧本,张叔平创作舞台化布景

《华丽上班族》改编自林奕华导演的同名舞台剧,由张艾嘉编剧兼主演,展现大城市办公室中的华丽欲望以及对年轻人的迷惑性。2008年该剧在香港上演,张艾嘉演了一年半时间后,感受到这部作品的节奏,很适合作为一个音乐电影出现,“这件事就在我内心酝酿,这时候正好碰到老友杜琪峰,他说可以改编成电影。当时他对职场上的电影已经拍得很精彩了,我以为他在说笑,过了几个月他再催我剧本,我说要拍成音乐形式,他说好,我才知道他是认真的。他脑子里已经有想法,音乐找谁,美术找谁,又开始谈演员。我就乖乖回到我的奋斗房写剧本了。”

作为200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受害者”,杜琪峰表示,看舞台剧时就很喜欢这个作品,“我拍了太多枪战、黑帮片,也应该感受一个好的drama电影。”

自《阿郎的故事》、《吉星拱照》、《莎莎嘉嘉站起来》之后,虽然张艾嘉没有与杜琪峰再合作,但一直保持联络,她坦言自己一直欠杜琪峰一个剧本,找到一个可以合作的方式。“我觉得他如果用拍动作片的方式去拍《华丽上班族》应该会很好,舞台的版本大家都看过了,现在杜琪峰的版本应该不一样。”

由于原舞台剧是三个小时,有13个角色,电影时长一定要缩短,主要人物也要减少,卡司也不同,张艾嘉干脆把剧本进行了重新创作。在这个沟通过程中,杜琪峰表示,自己很尊敬张艾嘉,“写剧本都是她教我的,和她合作不明白的就问她,她讲了我再去做,”

《华丽上班族》的电影场景均是舞台化布景,杜琪峰坦言,原本自己希望电影没有布景,但看到剧本后发现需要的景比较多,于是他找到了美术大师张叔平,“我非常尊重他,他能解决我要解决的问题,他想了一年,我们才开始动工。”

 

杜琪峰和张艾嘉

多年之后再合作,发哥在片场怎么赶都不走

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三人曾经合作经典影片《阿郎的故事》,为观众津津乐道。被问及假如现在重拍《阿郎的故事》会怎样,杜琪峰表示,“以前我有青春有冲动,有些处理当时张小姐并不喜欢,而等现在冷静下来再拍,我60岁了,我看阿郎和小孩、母亲的关系会不一样。”

25年后再聚首,张艾嘉坦言,三个人都老了,都经历了很多,“没有改变的是,我们都没有离开电影圈,对电影的热情越来越浓厚,虽然不一定喜欢电影圈的其他事情,对环境有一些不认同,但对电影的喜爱没有变。”她笑言发哥有很多地方变了,更国际化了,“但本质上他不太想变,发哥拍戏都按小时收费,片场我们赶他走怕要加钱,他就不走,跟临时演员去聊天握手,以前他就是穿个拖鞋跑到九龙城买菜的周润发。

杜琪峰也认为,周润发几乎没有变,“虽然我们20多年没合作,但好像这个时间很短,只是过了几个月一样。周润发就是跑来跑去和所有人打招呼,张艾嘉就静静坐在那想剧本,怕衣服皱。”

谈到杜琪峰传闻中的火爆脾气,张艾嘉表示,杜琪峰在片场一直很大声,想到什么就去做,临场应变速度非常快,“和他工作的人都不能慢,他觉得年轻人就要专心,而不是偷懒,他不是凶。”杜琪峰对此表示,片场不是学校,是战场,年轻人眼睛要看耳朵要听,因为大家是一个专业的整体。

 

杜琪峰现场喝红酒

杜琪峰自认保守老套,音乐只被罗大佑打动

作为一部音乐电影,《华丽上班族》由罗大佑、林夕、陈辉阳组成电影音乐团队,杜琪峰表示,最初张艾嘉给自己很多不同选择,但自己还是选了合作过的罗大佑,“可能我太保守太老套,对于年轻一些的音乐,我没感觉,最后我还是找最保险的罗大佑。作为音乐导演,罗大佑和我一直在搞这个音乐,差不多一年时间,每首歌出来我都很有感受。”

张艾嘉理解杜琪峰,选择罗大佑是无可厚非的,“最意外的是他们都准时交货,非常认真。导演其实会担心一唱歌就拖慢电影,于是我们就把情节写进歌词里,林夕非常快就写好了。大家看了就知道,这在华语片里很少见,演着演着突然开始唱。”

职场与黑帮不同,让人们面对现实看清人生

《华丽上班族》讲述的是职场中的尔虞我诈,杜琪峰坦言,很多人在职场里很悲哀,没有一点感情,眼里只有钱、权力。“职场戏与黑帮戏不一样,黑帮里的感情是假的,一直都在问你爱兄弟还是爱黄金,但黑帮没有道德,假装爱兄弟实际上还是爱黄金。而职场的世界就看利用价值,和黑帮不一样的是,就算炒你鱿鱼,你去别家工作就行,不会死,黑帮里出问题会死人的。”

作为“非上班族”的杜琪峰认为,自己对什么电影都有信心,喜欢就会拍,至于能不能说服观众,就由观众自己评判。“我希望现在的职场是温馨的,但办公室很现实,被老板骂是应该的,往上爬也是应该的,我个人虽然喜欢浪漫爱情喜剧,但现实一定要面对。这个电影不悲哀,只是让大家看清楚一点,人生就是这样子。”

创作剧本的张艾嘉也被质疑是否真正经历过上班族的生活,她反驳称:“我们每一天开工就跟上班一样。我在新艺城做总监时也是每天上班的,我讨厌上班,走进办公室让我很痛苦,可现在我还要去上班,就像一个签支票的机器。对于创作人来说上班比较枯燥,但社会上很多人是对上班有热情的。”

为了创作剧本,张艾嘉做了很多调查,“我对钱和数字其实很没有概念,花了很多时间让朋友解释上市是怎么回事。改剧本时我担心大家淡忘了2008年的事件,没想到上个月又是大股灾。”

谈到片中出现的办公室恋情,张艾嘉表示,自己是一个浪漫的人,不会拿爱情当工具和手段,“但某一些环境里就会发生这样的事,办公室恋情有时候是一种投射,让你觉得上班有意义,有可能是个假象,也是往上爬的机会。”演了将近100部戏的张艾嘉,无法选出一个最喜欢的角色,“每个角色里都有一点点我的影子,无论是《阿郎》里傻傻的女人、《最佳拍档》里的野蛮差婆、还是《华丽上班族》的女强人甚至林黛玉。”

[责任编辑:郑博文]

标签:杜琪峰 电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