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刺客聂隐娘》凤凰公映礼 张震评舒淇:她尽力了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公映礼”又来了,期待已久的戛纳获奖影片《刺客聂隐娘》终于在内地揭开神秘面纱。这部电影不仅是著名导演侯孝贤十年磨一剑的作品,更被认为是银幕CP舒淇与张震最后一次合作。8月2

主创与观众合影

“凤凰公映礼”又来了,期待已久的戛纳获奖影片《刺客聂隐娘》终于在内地揭开神秘面纱。这部电影不仅是著名导演侯孝贤十年磨一剑的作品,更被认为是银幕CP舒淇张震最后一次合作。8月23日(周日)晚上5点35分,导演侯孝贤携主演张震周韵阮经天来到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参与凤凰公映礼映后见面会,与现场观众进行一番互动。

侯孝贤

侯孝贤:最大难度是没有时光隧道看唐朝

主持人史航已经是第二次观看《刺客聂隐娘》,期间他还特地找来本片编剧谢海盟撰写的电影创作札记《行云记》了解幕后故事,他形容该片是“一个正派的电影,一个有气派的电影,一个自成一派的电影”,并评价导演侯孝贤就像片中妻夫木聪饰演的磨镜少年一样纯粹,“他就像磨镜子一样,让大家看到自己。”

片中,聂隐娘由始至终发现自己是“一个人,没有同类”,但侯孝贤认为她是最自由的,“自由的代价以别人的眼光来讲,就是一个人没有同类,但那是别人的眼光,那不是我自己的,这样的我是饱满的,而且发现,我往前踩了一步,感觉很过瘾,又想再踩下一步。”他认为拍摄《刺客聂隐娘》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感受到“人”、“多情多义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有多情多义的一面,我只是通过这个故事呼唤出来,不管正的还是反的角色,他们都有一个现实面,这个现实面不是自身能够决定的,但他们能从这里走出来。我的意思是像电影里面的角色一样,假设在现实来讲,他们经过这些,马上不一样了。”

谈到拍摄《刺客聂隐娘》最大的难点,侯孝贤表示,最困难的就是自己不知道唐朝长什么样子,“如果有个时光隧道可以进去的话,就可以全部搞定,所以只能凭想象、凭资料。但这样相对空间反而很大,就在资料的限制里,你的空间就自由了。”

影片的武打场面也与过去的中国武侠片、日本剑戟片都不一样,颇有一种“缠斗的感觉”,对此侯孝贤解释了一下张震与舒淇的屋顶打戏,“因为舒淇要张震认出自己来,让他明白自己是谁了之后,才杀你。一直是这样,所以两个人在这儿缠,缠过来缠过去,就有了这种缠斗。”

影片结尾,聂隐娘护送磨镜少年去新罗,侯孝贤表示:“这是在表现聂隐娘的情谊,因为磨镜少年参与了之前的事件,保不准后面会有刺客追杀他,所以聂隐娘要保护他,当时的新罗最靠近的是倭国,也就是现在的日本。”他也确认,片中剪去了磨镜少年回忆新婚妻子生孩子的片段,“本来我想加进去,但我的场记也是我的剪辑就跟我说‘导演,这样的话,聂隐娘就很惨。’我想也是,很残忍的,不然的话,聂隐娘又不知道他有妻子,护送他的一路上要是发生感情怎么办?因为她愿意去找他,说明是喜欢他的,如果发生感情沿途一路生孩子就惨了。”据悉,磨镜少年的妻子由日本女星忽那汐里扮演,她的戏份会在《刺客聂隐娘》日本版中复原。

而据编剧谢海盟透露,侯孝贤下部电影要拍与年轻人有关的题材,而且竟然是完全与他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电玩!对此侯导直言:“电玩我从来不碰,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它确实是大家都会的。我的手机还是最老的,所以对我来讲也是新鲜,因为玩太熟了后就没有什么好玩的。而新鲜,就会有角度。而且坦白来讲,这个戏院有一天会被它取代的,它的速度太快,以后的挑战是戏院。” 

张震

张震:舒淇还行,她尽力了

前不久,由于台风天气,张震让舒淇一个人独撑北京发布会,舒淇当天也好好吐槽了一把张震,并说出“我也不能再跟张震继续合作下去了”“不想要见到这个人了”这些劲爆的话。今日的首映发布会上张震被问及此事,笑称“我无所谓啊!两人的合作不是那么重要,可以当一辈子的好朋友才重要。其实我的太太跟舒淇是很好的朋友,平常都是太太跟她联络,我没有很常跟她联络……”而“凤凰公映礼”上,史航记得女神的讨伐,自然也没有放过男神张震,问他是不是被舒淇打怕了,张震急忙转移话题:“我的武功在这里面算是比较差的。”

史航干脆让他评价一下舒淇在片中的表现,张震表示“我觉得舒淇还行,她尽力了”,“因为对女孩子来讲,打戏真的要花很多工夫和时间在试,如今呈现出来的样子大家都挺喜欢的,她们很用心,这个潜力当然是在侯导的带领之下,大家的方向感非常一致。”

谈到在多部电影里拍摄武打戏的区别,张震表示,拍打戏,对手很重要!“就像跳舞一样,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对手,这个舞跳起来就不好看,所以你一定要碰到很好的对手和你一起跳舞。打斗本身在动作上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也不是很会打,要看戏,两个人的情感很重要。”

对于田季安一角,张震透露,导演告诉自己,这个人一生气就会流鼻血,有非常不安定、爆裂的倾向,“我就多跟导演聊,慢慢知道田季安与其他人物有什么关系,他这样的个性会怎么处理事情。”史航也大赞张震“聪明人下笨功夫,一定大成”。

周韵

周韵:打戏拍摄时间是文戏的30倍

周韵在片中饰演田元氏和精精儿,一个人同时拥有两个身份。谈到与舒淇的打戏,周韵吐槽这场戏拍了特别长的时间,“其他文戏和它相比,是三十分之一。导演给我们的要求是我们俩要特别快、准、狠,但我们俩打得肯定都不对。我就远远看现场有一个戴白帽子的人(导演)在那里捡垃圾,都不知道怎么办,因为这确实不是一时半会儿能会的东西,我们很想让导演满意,但导演不满意,最后重新拍了。”

虽然拍摄辛苦,但周韵觉得与侯孝贤合作,收获特别大,“他是非常特殊的人,让我感觉到我要追求一种东西,而这个东西可能会在路上非常困难,但你坚持了就能得到。导演的气场和追求把整个电影的风格就像定海神针一样定在那儿了,非常别致。”

阮经天认为能与侯孝贤合作已经是梦想成真的一件事

阮经天:与侯孝贤合作一度找不到方向

此次阮经天在片中饰演田季安的贴身侍卫夏靖,武功高强,心思细腻,不过由于造型原因,许多观众不容易认出他来。虽然他还未看过成片,但认为能与侯孝贤合作已经是梦想成真的一件事。“当时来找我,是我刚退伍的时候,当时挺想休息的,导演就说要不要来玩一下,试试看。我就答应了。刚开始我找不到方向,不知道为什么一遍一遍重来,我以为需要找很多不一样的状态给导演看。但后来我想,那些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要的就是自然的状态,真实的状况。”

史航认为侯孝贤在不断重拍的过程中,可以为演员集气,侯孝贤坦言,“集气就是经得起我磨,这个磨就是把气激出来。”他认为张震都没被磨够,而阮经天的角色还不足以他磨,“演员要经过这个摩擦,马上会不一样。”看来,侯导对男神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再接再厉,陆续举办《一代宗师》《重返20岁》《钟馗伏魔》《失孤》《可爱的你》《念念》《左耳》《何以笙箫默》《横冲直撞好莱坞》《我是路人甲》《道士下山》等电影的公映礼,王家卫陈凯歌许鞍华尔冬升贾樟柯、娄烨、顾长卫、刁亦男、张一白、张艾嘉陈正道等著名电影人出席活动且给予肯定,刘德华章子怡黄渤赵薇徐峥廖凡、汤唯、范冰冰、黄晓明、陈坤、李冰冰、林志玲、井柏然、佟大为、AngelaBaby、桂纶镁、刘青云、王学圻、苏有朋、古天乐、彭于晏、杨子姗、鹿晗、梁洛施、白百何等一线明星也对凤凰公映礼给予好评,广大影迷们更是对公映礼系列活动大力点赞。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郑博文]

标签:张震 导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