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圣归来》制片:动画要表达中国人的审美与感情


来源:信息时报

一部《大圣归来》,让我们看到国产动画电影沉寂已久的光芒。金大勇告诉记者,他们的体会是,除了中国元素之外,一部纯正中国风的作品,需要体现中国人感知世界与表达情感的方式。

《大圣归来》走红后业内纷纷寻求成功经验

信息时报讯 一部《大圣归来》,让我们看到国产动画电影沉寂已久的光芒。截至8月26日,《大圣归来》累计票房达到了9.4亿。这一个月以来,执行制作人金大勇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大圣归来》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是取材于中国传统题材?是角色设计?是《小蝌蚪找妈妈》、《牧笛》的水墨风格?是《大闹天宫》那样壁画重彩的背景?是《三个和尚》那样的以虚代实的时空塑造语言?是配音方面的京剧锣鼓、民族音乐?

金大勇告诉记者,他们的体会是,除了中国元素之外,一部纯正中国风的作品,需要体现中国人感知世界与表达情感的方式。

“如果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70年代至80年代初期所生产的、代表了一个时代中国最高动画电影成就的作品是中国动画电影1.0时代的话,那么《大圣归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2.0。”8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漫博会主体活动2015中国动画电影高峰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认为,《大圣归来》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具有必然性的——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动漫“中国学派”的辉煌到2004年以来国家大力支持动漫产业的新十年,行业的创作积累与观众的市场期待都为一部成功的国产动画电影的到来做出了铺垫,而《大圣归来》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传统题材完全可能创作出新意,具有时代审美价值。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在文化产业IP为王的今天,动漫行业当然不会忘记深挖传统文化,从剧本题材、角色造型、风格定位等各种角度汲取灵感与素材,拓宽中国动画的发展道路,也以新方式传递经典处世智慧与价值观。仅在本届漫博会2015动漫游戏精品IP项目预售路演中,就有《海龙号——海上丝绸之路历险记》、《兰陵王入阵曲》、昆曲元素3D系列电视动画片《粉墨宝贝》等众多与传统题材有关的IP项目亮相。

在今天,当我们再度提起“中国动画的中国特质”时,我们所谈到的是什么?

“中国元素”不是靠堆砌符号就能做到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学派”的概念,是20世纪50年代被从文学领域引入到动画艺术中来的。

前不久在广东美术馆刚刚闭幕的“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大展中,策展方追溯现代动画发展的历史,发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万氏兄弟就受欧美电影的启发,开始了对动画的艰难探索。在中国动画的起步阶段,诞生了两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一是1941年的《铁扇公主》,不但是我国最早的动画长片,也是全世界第四部问世的动画长片。它的故事与今天的《大圣归来》同样取材于传统经典小说《西游记》。而在学界,人们广泛承认的“中国学派”开山之作,是1956年的《骄傲的将军》。它的动画造型借鉴了京剧脸谱,背景设计运用了古代壁画的工笔技巧,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那次展览的文案企划、艺术陈晓勤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末,中国动画工作者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动画的不同表现形式,如借鉴工笔重彩、水墨绘画、民间绘画、皮影、剪纸、木偶等,同时不断拓展动画的表现内容,如大量选取中国神话、民间故事、传说、戏曲、寓言故事等,充分发挥动画艺术的特点,拍摄出许多至今在中国甚至世界动画电影史上堪称经典的优秀作品,中国动画因此得到了世界的认同,被誉为‘中国学派’。”

在近日播出的某栏目讨论了中国动漫的产业化发展,节目中,业界嘉宾列数了《大圣归来》中的中国元素,包括了视觉元素剪纸、皮影,听觉元素筝曲、昆曲唱腔等。这样的视觉引用还包括在片头时用二维的方式制作了一小段片段向《大闹天宫》、《金猴降妖》等经典的电影致敬。

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大圣归来》的执行制作人金大勇认为,在对“中国元素”的选择上,导演考虑的更多的不是“这个符号很中国”。“我觉得那些元素,都是表面的,”金大勇认为,仅仅堆砌符号,可能最后呈现的就是西方对东方的一种猎奇式的固化印象,“你看到的是中国题材,不是我们一定要加了哪些东西才是中国。其实不是这样。我们用中国元素,也是实实在在的用,只有它确实符合我们当前情境的需要,我们才去用它,如果不符合,你硬要插一点东西进去表示我很中国,那就不对了。你像很多人提到电影里面那段皮影戏,那是因为需要出现一个戏台,需要一个方式来表现齐天大圣的故事家喻户晓,江流儿他从小就喜欢看大圣的故事,熟知大圣的传说,而且非常崇拜大圣,只要哪里有大圣的故事演出,他就一定要看。是为了表现这个。一部好的电影里面,任何元素都应该是服从整体的需要,出现在恰当的位置。”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大圣归来 制片人 国产动画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