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密花园》电影版袭来!跟风热门IP产出烂片概率大


来源:1905电影网

你听说了吗?《秘密花园》也要拍电影了,没错,就是那本风靡全球、火遍地摊的涂色书要登上大银幕了。不要感到惊讶,捡起你掉在地上的下巴,因为一大波这样的奇葩IP正在袭来。追求热门IP进行孵化是投资者的顺应潮流之举,我们也不否定它可以创作成为电影佳作的可能性,但若仅为夺人眼球而跟风选择奇葩IP,恐怕只会给市场带来烂片。

涂色书《秘密花园》也要被拍成电影

1905电影网专稿 你听说了吗?《秘密花园》也要拍电影了,没错,就是那本风靡全球、火遍地摊的涂色书要登上大银幕了。不要感到惊讶,捡起你掉在地上的下巴,因为一大波这样的奇葩IP正在袭来。追求热门IP进行孵化是投资者的顺应潮流之举,我们也不否定它可以创作成为电影佳作的可能性,但若仅为夺人眼球而跟风选择奇葩IP,恐怕只会给市场带来烂片。

如今,IP(Intellectual Property)已然成为影视圈最时髦的词汇之一,在人们过去的印象里,IP是“可以改编为电影的文学作品”,不过这一概念随着时间的蔓延似乎更加宽泛。从小说、话剧、网剧,到游戏、相声、歌曲,再到表情包、字典、涂色书,可以开发成电影项目的东西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千奇百怪,也越来越让人们摸不着头脑,“这也能拍电影?”

说到近期热门的奇葩IP,除了上文提到的《秘密花园》还有很多:合一影业已准备将《读者》杂志拍成大电影,《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也都被互联网公司注册,将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此外,在近期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立项公示中,还有《呵呵》、《小明的Baby》、《城里人真会玩》等新片利用网络热词或热梗吸引眼球。而国外的影市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今年,索尼以接近七位数的美金高价击败华纳兄弟和派拉蒙,豪气买下Emoji表情包的版权、打造动画片项目。随后,华纳兄弟也不甘示弱,宣布将要把Minecraft沙盒游戏做成大电影。还有消息称《植物大战僵尸》也将被搬上大银幕,类似案例不胜枚举。

我们称它们为“奇葩IP”的原因是,一般的文学作品有故事基础,搬上大银幕只是加以改编,而表情包、涂色书等本身没有故事,甚至没有角色形象,拍电影要纯靠编剧的脑洞。这样的故事几乎是原创剧本,但是又基于一个观众熟悉的名词,不能跳脱这个框架。那么,这样的IP能不能改编成好电影?大部分网友都对此表示深深地怀疑,在《新华字典》要拍电影的新闻下有人吐槽,“《成语词典》、《英汉词典》等表示不服啊!”也有人建议,“希望可以考虑一下《刑法》、《小学生行为准则》和《电饭锅使用说明书》。”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这类没有故事内核的奇葩IP并非不能改编成成功的电影。举例来讲,有人说俄罗斯方块改编成电影很荒谬,但乐高也拍了大电影,并且《乐高大电影》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口碑超高。同样地,我们也不能断言《新华字典》就拍不成好电影,2013年日本有部电影叫《编舟记》,讲得便是一群编辑撰写《大渡海》这本辞典时的故事,影片获得了包括日本电影学院奖在内的12项大奖。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新华字典》也可以拍编写字典的故事,或是讲述汉族神话传说中的仓颉造字等故事。

从创作的角度来讲,若编剧们脑洞开得妙,任何一个IP都能打造成有趣的电影,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里可待挖掘的东西很多。但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不少投资者看重奇葩IP的原因可能仅仅是因为它“吸睛”,这么做的优势在于从一开始就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增加了观众的期待值和关注度。然而,这种盲目跟风,甚至哗众取宠的市场现象并不值得推崇,因为电影的创作不应该依赖于某一热点。位于产业链上游的IP应是衍生各类作品的源头,它需要具备一定的可延续性,让观众有代入感,进而制造情怀,并不是所有奇葩的IP都具备这样的开发价值。此外,投入资本的同时也要精心打磨,否则,类似《栀子花开》这样拿IP知名度套现的电影作品最终不会让观众感到满意。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IP 奇葩电影 烂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