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团大战》被指偷票房 总局怒批:没牺牲哪来今天的娱乐


来源:凤凰娱乐

8月28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礼影片《百团大战》正式上映,根据网络购票系统中的数据显示,上映三天以来,该片分别以10.12%、9.89%、9.8%的排片占比获得29.37%、22.33%、24.47%的单日票房,票房成绩仅次于3D好莱坞大片《终结者:创世者》,而拥有明星、话题关注度的华语片《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排片量高于《百团大战》,票房却较低,这一点引发业界质疑。

《百团大战》连续三日以10%左右的排片取得了20%+的日均票房

凤凰娱乐讯 8月28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礼影片《百团大战》正式上映,根据网络购票系统中的数据显示,上映三天以来,该片分别以10.12%、9.89%、9.8%的排片占比获得29.37%、22.33%、24.47%的单日票房,票房成绩仅次于3D好莱坞大片《终结者:创世者》,而拥有明星、话题关注度的华语片《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排片量高于《百团大战》,票房却较低,这一点引发业界质疑。

七部委要求组织观看《百团大战》,院线积极配合发行

事实上,这些天关于《百团大战》的争议层出不穷。8月24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等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观看电影故事片《百团大战》的通知文件。 

各中央部委联合发放的红头文件

通知中称,为了营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良好氛围,中宣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部宣传部联合决定,在广大党员干部、团员和大中小学生、军队干部战士中组织观看这部电影,要求“把组织观看影片作为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专人负责,逐级落实,所需费用可从团费、工会会费等项目中支出”、“通过影院商业放映、单位团体包场,使更广泛的人群看到影片”。

那么收到通知的影院是怎么做的呢?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到,多家院线都向自家影城下达了做好《百团大战》发行的具体指令,其中包括排片空间、线下活动、物料宣传等等。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百团大战》的讯息

以潇湘院线为例,潇湘院线8月25月发布通告,对旗下影院提出了具体要求:

1、各影院要高度重视该片的放映工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引导观众踊跃观影。

2、给予充分的排片空间。要求影院每天排映场次不得少于6场,其中晚上黄金时段排片不得少于3场。

3、积极主动营销。各影院业务人员要深入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发动组织团体观众,以最优惠的票价,调动团体观影热情。

4、严格使用电脑售票。所有售票数据均应输入电脑售票系统,所有观众(含团体观众)均应按电脑票入场。

5、各影院在放映过程中有什么需求和问题,请及时与院线联系,院线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的要求,共同将这些影片票房做强做大。

在影片上映之际,也出现了这样的新闻: 

包括张艺谋、冯小刚在内的156位知名电影人为《百团大战》呐喊助威

156位知名电影人自发为《百团大战》呐喊助威。其中包括张艺谋冯小刚等资深导演,大鹏、郭敬明、陈思诚等导演新力量,江志强、王中磊、于冬、叶宁等“金牌”制片人,以及饶曙光、周星等电影理论评论界代表等等。凤凰娱乐也的确在微博上看到不少电影人推荐这部影片,新闻所言非虚。

网传影院要尽一切手段完成任务,为冲票房有人发红包

而在网友中还流传着这样的截图: 

从红头文件中可以看出,9月3日之前的票房不参与分账,完全归影院所得

这条通知中要求“发行方给予《百团大战》最大限度的让利。在2015年9月3日(含9月3日)前影院所产生的票房收入,不计入与发行方的结算,即发行方净票价的43%让利给影院。”并且“请各影城(院)用一切手段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还附有各大院线的票房任务表: 

坊间流传的各院线的《百团大战》票房任务表

部分影院人士甚至还在微信群中发出了这样的要求: 

微信群中流传的关于《百团大战》返利的消息

这也恰恰证明了“在9月3日前影院票房收入,发行方会让利给影院”的说法。

《烈日灼心》《三城记》被偷票房,网友晒手写票直指《百团大战》

与此同时,《烈日灼心》和《三城记》的片方都表示,发现自身有被偷票房的现象。《烈日灼心》发布“搜捕令”号召观众举报,其出品人于冬也在朋友圈斥责: 

博纳总裁于冬朋友圈截图

果然,有网友晒出在西安某影院购买《烈日灼心》时拿到的手写票,原票上赫然印着《百团大战》。  

西安某影院手写票

《三城记》也发布关于偷票房的海报

电影《三城记》发布的反偷票房海报

出品方华谊兄弟影业总裁王中磊发微博怒斥实时票房变少: 

华谊总裁王中磊微博截图

张宏森回应:偷票房是个别影院行为,组织观看乃纪念抗战之义举

针对以上一系列不正常现象,8月30日,自媒体“娱乐资本论”发布文章《破亿电影<百团大战>用指标“虐杀”文艺片,票房“漂亮”得不像实力派》,文章中质疑《百团大战》不仅是由上层下指标要求包场完成票房任务,还有偷取同期上映的几部影片票房的嫌疑。

而在同一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批评了“娱乐资本论”的文章: 

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朋友圈截图

全文如下:《百团大战》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血性之作。公映之际,个别影院为所谓“业绩”,有偷、挪、改、编之行为,的确是种玷污行为,对此,有一说一,事实为据,依章问罚,决无赦免。但是,历史须铭记,烈士须缅怀,何平须珍惜,未来须警示。制作企业不以利润为追逐,让利反馈观众,此乃纪念抗战之义举;组织发文动员观众团体观看,此乃纪念抗战之义举;所谓指标,也是为观众留出观影空间,此乃纪念抗战之责任。电影市场庞大,兼容并包,各得其所,“虐杀”之语乃“故作惊人之语”,无事实支撑,无理性过滤,实属出言不慎,张口无忌!前辈流血牺牲,我辈生活安宁,不再战火,不再涂炭,此乃三生有幸,岂敢数典忘祖!怀疑和批判可以指向个别苟且的影院行为,但愤怒和咆哮决不能无边扩展,伤及电影本身,伤及以电影纪念抗战的庄重行动。对《娱乐资本论》之言,既不能称之檄文,也不能称之进谏,只是“沽名卖直”狡黠之末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没有70年前用牺牲换来的胜利,粥饭尚且不论,至少没有娱乐,也没有资本,你这个“娱乐资本论”也没法出生。君子慎言,谨以为记吧!

他表示,可以怀疑和批判个别影院偷票房的苟且行为,但不应该伤及《百团大战》这部电影。随后,电影局有关工作人员也对此作出回应:七部委确实下达了文件,希望各地组织当地党团员、青年学生集体观看电影,属于正常的现象,《百团大战》的较低排片和较高票房的矛盾,或许就与组织集体观影的做法相关。而《百团大战》手写票的情况,不排除有个别影院出现违规行为,对此现象电影局是坚决抵制和制止的,遇到这样的个案,会严肃处理。

中影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透露,《百团大战》从8月17日就开始在各地路演,首映之后又开始二轮路演,去过很多三四线小城市做宣传。他们认为腾挪票房是个别现象,对《百团大战》没有特殊对待,也不会牺牲其他电影的利益来为影片服务。

独家检验《百团大战》:实际上座率低,质量符合当今市场要求

矛盾争议如此之大,《百团大战》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呢?小凤决定亲自去附近的某影院一探究竟。根据票务系统显示,该影院在半夜排了多场《百团大战》,并且全部显示为满场,这种现象也在多家影院出现,被网友戏称为“凌晨幽灵场”。 

《百团大战》频现满座的“零点幽灵场”

当天下午,小凤来到该影院,进入了一个售票处显示为满场的小影厅观看《百团大战》,该厅不到100人,直到影片开场,观众也并未坐满。小凤发现坐在前四排的数位男观众互相认识,猜测应该是某单位或学校的组织观影,一名男观众还对旁边的人表示,担心自己会看睡着,因为看完此片之后要完成观后感。 

《百团大战》的战争场面比较多

那么《百团大战》这部电影的真面目究竟如何呢?以小凤的个人观感来讲,该片的大规模场面非常多,战争场面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对八一厂而言,进步非常大,接近当今整体战争动作电影的制作水准,战场情节也算做到了环环相扣。只不过,血腥镜头较多,如手被打断、妇女生产时被烧焦等情节对观众的冲击力还是比较大的。而该片在人物刻画上并没有太脱离主旋律电影脸谱化的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彭德怀的饰演者陶泽如表演节奏比较个人化,并不迁就其他演员,导致这版彭德怀的气质稍显腹黑。

总体而言,《百团大战》之所以能成为被力推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献礼电影,或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它在质量上比较符合当今市场要求。而排片表显示满场、实际上座率低这样的情况,除了冲击票房有了保障之外,无形中也隔绝了更多的观众观看这部电影。截至发稿时,《百团大战》的累积票房已经达到1.39亿,依然领先其他华语片。接下来,凤凰娱乐将会持续关注《百团大战》的上映情况和票房进展。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百团大战 偷票房 献礼电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