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波兰大导杰兹:美国的政治状况迟早要引发世界性灾难


来源:凤凰娱乐

不过这次的斯科利莫夫斯基确实是以导演身份来参加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他的新作《11分钟》非常独特,不仅迥异于他之前的导演作品,而且还有着一点点“烧脑性质”。该片顾名思义是讲述了在“11分钟”内发生的事,大概八组人在5点-5点11分的“等时描述”,随后又因为一个事件而串联到一起,最后以8X11的88分钟片长而剪辑成一部长片电影。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资料图)

凤凰娱乐专稿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和很多波兰大导演一样,名字奇葩,风格暗黑,喜欢演戏。如果你搜他在评分网站上的个人主页,老爷子“评价最高的三部作品”分别是《飞跃苏联》、《水中刀》和《复仇者联盟》。很遗憾,这三部电影竟然都不是他的“导演作品”。《飞跃苏联》是杰兹充当配角演员的众多电影之一,尤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冷战时期,由于导演“面向不善”,他经常在各类西方电影中接演“苏联军官”、“光头党老大”等来自东欧的负面角色,几乎称得上一代“特型演员”;直到2007年,杰兹还在柯南伯格的后期代表作《东方承诺》中出演了俄罗斯黑帮老大。

而众所周知,《水中刀》则是波兰在世地位最高导演罗曼-波兰斯基的导演处女作,但很少有人知道,此片的编剧之一就是斯科利莫夫斯基,这位导演在我们的采访里还强调,其实《水中刀》中的对白都是由他撰写的。《复仇者联盟》则更为有趣。如果你还记得寡姐在《复联1》里的出场方式的话,便能想起当时寡姐正在一间破工厂里假意被一位俄罗斯军官“审问”,然而仅一个电话后,那位军官就已经被寡姐“反客为主”的各种蹂躏,没错,军官的饰演者就是斯科利莫夫斯基。

不过这次的斯科利莫夫斯基确实是以导演身份来参加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他的新作《11分钟》非常独特,不仅迥异于他之前的导演作品,而且还有着一点点“烧脑性质”。该片顾名思义是讲述了在“11分钟”内发生的事,大概八组人在5点-5点11分的“等时描述”,随后又因为一个事件而串联到一起,最后以8X11的88分钟片长而剪辑成一部长片电影。而这部《11分钟》在威尼斯公映后也引来不少热议,影评人对此片并不感冒,但公众评分却高达3.6分,排在主竞赛电影的第二位。于是乎,带着对这部电影的兴趣,我们采访了这位经历特殊的波兰老一辈电影人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 

斯科利莫夫斯基携《11分钟》主创们走红毯

谈新作《11分钟》:只讲了5点-5点11 共剪辑过65种版本

凤凰娱乐:《11分钟》只讲了“11分钟”的故事,而且是多线索平行交叉,但你究竟想实验什么呢?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后简称“杰兹”):说实在的,我对那种传统的线性叙事实在感到无聊,那种动作对话、剪辑方式以及三段式叙事……我拍过太多遍了,这次想要弄点不一样的。事实上,这次我是先想好结局,然后倒推,如何让所有人都走到这一步?事实上这个影片的构思就是要让灾难毫无缘由地发生。 

凤凰娱乐:但为什么是“11分钟”?而不是5分钟、15分钟什么的呢?

杰兹:首先11是个特别好的数字,绝对是你能想到的最棒的数字之一。这部影片就讲了11分钟的故事,从5:00到5:11,无论我安排什么情节,都是让你多了解这个角色一点。我必须要用不同方式来呈现。 第二,既然我是先想好结局再构思整个故事的,那我就会去想都有谁会在那个特定时刻来到特定的地方呢?于是就慢慢设计:一辆摩托车刚好到这里,很好,那么,谁在摩托车上呢?好像都可以,那就设计让司机去接一个人吧。那接谁呢?于是,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推回去。就这样,我在这里安排一个摩托车接人,在那里安排画家坐公交车。这样下去我就会算,到底要出现多少个角色呢?5个?太少了,15个,又好像太多。所以我选个中间数,比如8、9、10。最后我选了8。那么8组人,每组11分钟,这就是88分钟,再加上这个结尾,就有了一部正常影片应有的片长,所以这就是第二个原因了。当然,还有一个美学原因,这是我们的海报(说着举起手中《11分钟》的宣传册),看看它通过“11”这个阿拉伯数字造型设计出了多棒的海报,这来自我们波兰一位非常棒的画家。 

凤凰娱乐:片中在天空上一直有一个黑点,到最后你也没有明示它是什么?

杰兹:你可以发挥你的想象来阐释和解读这个黑点。我不需要给出明确答案,它就是一个标志,表示某种危险,或者是老天爷?什么都都可以。我不需要指出来它到底是什么,因为我其实也不知道。 

凤凰娱乐:像“老天爷”或是上帝的超验存在?甚至可以理解为是你本人吗?因为你其实在幕后,在与时间游戏,把这些场景拼到一起。你觉得自己是某种程度上的“上帝”吧? 

杰兹:当然,你说的对,你已经自问自答了。这也是解读之一。我确实是在游戏,我组织了这场灾难。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中包含了我的罪恶。但说这种事很难启齿。正如我所说的,一种观点吧。 

凤凰娱乐:当你拍摄的时候,你是忠实于剧本吗?还是会随时更改? 

杰兹:基本都是按照剧本来拍的。事实上,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工作就是写剧本了。我在表达时总是很犹豫,不过它最后还是都呈现在文本中,我强迫自己每天都要工作,每天至少要写4页,不管这4页需要花多久。有的时只要几小时,但有的时候我要在那里坐12个小时!那个时候特别痛苦。之后的拍摄则非常享受,是愉悦的。我有非常棒的团队,演员都很棒,整个过程非常有趣。当然,剪辑时困难又来了,我们剪出了65个版本。65个啊!你能想象吗!因为很明显,有这么多条线索,这就像打牌一样,你可以以不同方式进行组合。我们试了不同的组合,最后得到现在这个,我觉得还挺满意的。 

谈波兰电影现状:现在是波兰电影比较好的时代

凤凰娱乐:你写剧本的能力有目共睹,你和文字的关系是怎样的? 

杰兹:我以前是写剧本对白的,我觉得自己有倾听对白的一双好耳朵,一直如此,从我早期作品开始,比如《水中刀》,影片中的所有对白其实都是我写的。倒并不是说这就是文学,不是大写的Literatue,但我觉得我的对话写的不错,很自然,不做作。顺便说,我经常看电影时担心影片中的对话写得太好了,而事实上人们是不会那样表达的,日常会话怎么会说得这么准确和机敏呢?反过来,我的台词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它们有着应该有的那个样子。 

凤凰娱乐: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华沙,但好像片中展现的华沙并没有什么别致的地方,就是一个现代都市……

杰兹:我确实在本片里把华沙塑造成一个大都市的样子,因为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段,所以也没什么特别关于华沙的东西,我只不过需要一个拥有高楼大厦的城市罢了,毕竟我需要一个11层的楼高来执行那个结局。 

凤凰娱乐:每当我们想起波兰电影,我们心中对它是有特定印象的。你认为自己的影片属于波兰电影吗? 

杰兹:当然。虽然我的电影基本都是合拍片,但是它们都是波兰电影。但我个人对波兰的喜剧片和浪漫爱情片不是特别感冒,不过现在也有相当一部分波兰电影可以处理现代议题和情境了,而且也慢慢开始在国际电影节或者是奥斯卡上崭露头角了(波兰影片《修女艾达》为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导演为本届威尼斯评委)。我觉得现在是波兰电影比较好的时代。 

《11分钟》海报跟电影一样独特

谈导演之外:爱绘画胜过电影客串《复联》为了钱

凤凰娱乐:你的职业生涯中足足有20年没拍过任何一部电影,有什么原因吗? 

杰兹:准确说是17年。原因就是之前拍的最后那几部影片让我很不爽。我尤其痛恨我当时拍的《费尔迪杜凯》那部电影。贡布罗维奇是《费尔迪杜凯》的作者,他也是波兰非常重要的一位小说家,我的电影就是改编自他那部小说。但我犯了一个错误。那本小说的精华在于贡布罗维奇的语言,事实上你很难翻译成另外一种语言来传达这种美。贡氏是语言大师,却不是一个说故事的人。事实上,小说中的故事本身没多好,但却要把变成英语,还要带到欧洲,又找来法国的制作班底,还有一部分来自苏格兰。这样一个大杂烩,我就要做许多妥协,我对此特别不高兴。 

在《费尔迪杜凯》里我做了太多妥协,我已经不再是一个艺术家了,不知道变成了什么?我是为了挣钱吗?还是为了什么?我发现我当时迷失了。所以我决定暂时停下来,也许一两年,也许三四年,但是实际上花了17年。在这期间里,我沉醉于绘画,它已经算是我的另一个职业了。一方面,我是得过奥斯卡的电影从业者,另一方面,我是一个专业画家。说实话,我比拍电影更享受绘画。毕竟画作是我一个人的作品,不是与其他人合作的产物,我可以为我画布的每一寸负责,它们全是我亲力亲为的。我《11分钟》里面那个酒店里面有几幅画就是我画的,你注意到了吗?(导演说完拿起宣传册找了找相关剧照,发现没有又放下了)

凤凰娱乐:你后来是以一部《与安娜的四个夜晚》回归的。时隔17年回归有什么想法呢?

杰兹:我从绘画中得到很多想法。我在博物馆看到很多画,还有私人收藏,我觉得作为艺术家我已经升级了,我更忠于我的作品,不用再推销自己。那时我觉得我已做好准备回到电影事业了。 

凤凰娱乐:你从绘画中得到更多的快乐,又是一个很成功的画家,那为什么还回来呢? 

杰兹:说实话,因为我知道自己有做导演的才能,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笑)? 

凤凰娱乐:最后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在别人的片子演些小角色呢?

杰兹:因为能挣钱啊。(记者:客串个《复联》能给你很多钱吗?)倒没有很多,但对我来说报酬还不错,你可以在这方面挣些外快,让自己手头宽裕宽裕,这样也就不用在做导演时必须去拍那些你不想拍的片子了。

(采写/波米 摄影/王鑫 彭杉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 威尼斯电影节 11分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