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层妖塔》公映礼 赵又廷:高圆圆担心我被陆川带坏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9月24日晚在北京双井UME影城再次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九层妖塔》作为今年“国庆档”唯一奇幻冒险类大片,一直吊着全国观众的胃口,尤其是作为改编热门小说《鬼吹灯》的头炮,更是引人关注。凤凰公映礼这次邀请导演陆川、主演赵又廷、姚晨、凤小岳、唐嫣、冯粒六位主创到场,著名编剧史航担任现场主持,面对面与影迷互动、现场分享幕后趣事,一举揭开精绝古城的秘闻。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详细]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9月24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9月24日晚19:50在北京双井UME影城再次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九层妖塔》作为今年“国庆档”唯一奇幻冒险类大片,一直吊着全国观众的胃口,尤其是作为改编热门小说《鬼吹灯》的头炮,更是引人关注。凤凰公映礼这次邀请导演陆川、主演赵又廷姚晨、凤小岳、唐嫣、冯粒六位主创到场,著名编剧史航现场主持,面对面与影迷互动、现场分享幕后趣事,一举揭开精绝古城的秘闻。

陆川谈《九层妖塔》特效:砍掉100个特效镜头 怪兽要有毛

本片导演陆川曾执导影片《王的盛宴》、《南京!南京!》以及《可可西里》等电影,但改编由著名小说《鬼吹灯》改编的冒险类影片还是陆川职业生涯的头一次。在凤凰公映礼现场,陆川一上来便被史航问到了这个问题。陆川大方表示,其实拍电影就像一场旅行,你并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我前几部戏很暗黑,所以拍完《王的盛宴》之后我想尝试一个新的方向。”陆川说,他自己其实很喜欢这类冒险奇幻类电影,每次有这样的影片上映他都会自己买票去看。陆川表示,他接拍《九层妖塔》一方面是有自己的个人表达:“我认为我们的国家其实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而且在这世界上也有太多东西需要人们去敬畏。”另一方面,陆川也表示,中国电影需要这样的A级大片:“我们以前在面临好莱坞时只能拍小投资电影,总想着四两拨千斤。但在电影行业涌入这么多投资之后,我们也必须得尝试这类题材,以促进中国电影的工业升级。”

不过,导演还是谈到了《九层妖塔》作为A级特效大片面临的成本问题。陆川在公映礼现场爆料称,该片最终因为预算的原因砍掉了约100个特效镜头:“这片的出品人、乐视影业的张昭告诉我,钱就是那么多了,那100个特效镜头即便有钱,在时间上也做不完;而如果我们不做这100个镜头,《九层妖塔》才能按时上映。”陆川说,如果那100个特效镜头能做完,最后那场石油小镇的动作戏就可以更为丰富。陆川认为,《九层妖塔》其实是涉足了美国大片最为擅长的那个领域,而且如今的观众又都被好莱坞电影洗脑,要接受国产特效片其实非常困难。因此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陆川说他将所有用在特效上的资金都花在了“怪兽”身上,就为给观众呈现最逼真的怪兽效果:“我跟演员唐嫣说,到时候和你对戏的那些怪兽究竟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如果我们后期有钱,怪兽就是有毛发的;如果钱花完了,怪兽就是另一个样子。”陆川说,最后他从牙缝里抠出了尽量多的预算,为怪兽完成了毛发渲染的工作:“特效团队为给怪兽渲染毛发还单独跟我们结算了一笔费用,可想而知这个价钱有多高。”

没有鬼谁来吹灯?陆川:盗墓不能干、书名不能提、鬼怪不能有

众所周知,电影《九层妖塔》是根据著名网络小说《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而来。但因为电影审查原因,该片其实在改编初始便面临了一些固有限制。陆川在公映礼上也谈及了这些束缚:“在拍摄之前我们就明白小说有些东西电影是决不能碰的,比如鬼是不能在电影里出现的、盗墓行为也是不能有的,而且书名也是不能直接提的,这些禁忌如果违反,电影就根本诞生不了。”陆川进一步表示,因为这些原因,电影《九层妖塔》几乎与原著《鬼吹灯》完全不同:“我们几乎是自己重新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包括了贵族和鬼星人的前世今生,这些东西我们几乎单写了一本前传出来。”

面对“原著粉是否会买账”的问题,陆川表示:“为原著粉负责只是电影要考虑的众多事之一,毕竟我相信届时90%走进影院的观众都是没看过原著的观众。”陆川说,其实原著也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供电影创作者们进行改编和想象:“比如原著里的九层妖塔只是胡八一一行人在昆仑山路过的一个地方,走过就走过了,而胡八一身上的印记,小说八本书都没给出答案。那么我在改编时就会想:这个九层妖塔为什么会在那里?是谁建在那里的?胡八一的印记又是怎么来的?顺着这个往下改编,也能产生很多新的创意,而最后就是大家看到的电影《九层妖塔》的故事了。”

陆川在公映礼上还谈到了《九层妖塔》的“续集问题”。对此陆川表示,自己很赞同当时赵又廷的一个观点:“一切后面的事等先完成这部电影再说。”为此陆川表示,自己拒绝了当初出品方要求他“上下两部一起套拍”的建议:“我对这种提议一直是非常拒绝,因为钱就这么多,别说两部一起拍了,就连现在拍一部都不太够。”但陆川又表示,由于主创们建构的世界观过于庞大,很多人的身世都无法在一部电影中说清楚,所以续作又显得有必要:“比如我们拿掉了片中神秘机构749训练特异功能的片段,因为这些内容没有强大的背景介绍放到电影中是会比较突兀的。那么久希望我们有机会在续集中呈现吧!”

赵又廷:高圆圆担心我被导演带坏 姚晨:相比杨萍我更喜欢Shirley

在这期凤凰公映礼上,《九层妖塔》的几位重量级主演也都悉数到齐。影片男一号“胡八一”赵又廷在现场引起了很多粉丝的尖叫,他在公映礼上表示,自己接演此片完全是拜陆川导演的魅力:“其实我与陆川导演在此前并不熟。只是之前我和导演都在台北参加张震的婚礼,我俩一见如故,当晚就在一起把酒言欢。”但赵又廷还在现场戏言,“老婆”高圆圆当晚一直不放心的给我打电话,担心自己被陆川导演带坏。谈及电影本身,赵又廷表示,在点映的时候,很多人都谈到了那场李晨带着他骑自行车的戏。对此赵又廷开玩笑的表示,这一段是导演致敬斯皮尔伯格的《ET外星人》:“只不过《ET》是被装在了车前面的框里。”导演陆川则在一旁哭笑不得。

而影片的女主演则是“一人分饰两角”的姚晨。她在片中既饰演了原著中非常出彩的人物“Shirley”,又要饰演陆川在电影版中全新创造的女性角色“杨萍”。在对比这两个角色时,姚晨表示,她自己更加喜欢“Shirley”,包括她的敢爱敢恨和直率,都是吸引自己的原因。不过在这一点上,与姚晨有大量感情戏的赵又廷则另有看法:“我自己倒是更加喜欢杨萍,因为她更可爱啊,Shirley的话,就相对比较神秘了。”姚晨表示,她和赵又廷在片中的关系也被她带到了镜头之外:“在片中杨萍和胡八一关系很好,但Shirley就很高冷,所以我在饰演杨萍时还和以前一样与赵又廷像老友那样相处,但在演Shirley时就会自然而然的和赵又廷保持距离。最后又演回杨萍时,我又对赵又廷像原来那样亲切了。”姚晨还在现场大爆一件趣事,导演最初在让她饰演“杨萍”时还很担心她是否能成功扮演杨萍那样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对此陆川甚至决定,如果扮相上不到位,在后期制作时,会用做怪兽剩下的预算P一下姚晨的造型:“但幸运的是,这部戏的摄影就是我爱人曹郁,他在现场用出色的打光替导演省去了这笔钱。”

此外,饰演本片的凤小岳、唐嫣和冯粒也分别谈及了自己拍摄《九层妖塔》的趣事。凤小岳称自己为了拍好与怪兽对打的戏,被剧组吊在房檐下长达五六天的时间,为此他的手都磨烂了:“好处就是,西部的风光真的很不错,我吊的高看的美景自然就更远。”而唐嫣在与怪物互动时由于特效没有完成的原因,则需要全靠“脑补”来做出表情:“当时我就幻想出上大学那会儿遇到的最吓人恶作剧时自己的状态,尽力完成导演要我做出的被吓表情。”而饰演“王胖子”的冯粒则自称自己很早就是《鬼吹灯》的书迷:“我在2006年那会儿就开始追《鬼吹灯》,当时我就想,如果这本书能拍成电影,自己应该能饰演这个‘王胖子’,因为他就是个宅男的代表,我也希望其它书迷能够接受我诠释的这个王胖子吧。”

《九层妖塔》讲解放军打怪兽 有科幻有悬疑有冒险

《九层妖塔》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1979年,昆仑山发生神秘生物骸骨,由胡八一(赵又廷饰)率领的探险队深入昆仑山腹地,寻找有关古生物遗迹的更多秘密,却不料在这个过程中遭到不同神秘生物的轮番攻击,并意外坠入九层妖塔,除胡八一外,一行人生死成谜。胡八一退伍后回到北京,重逢了发小王凯旋(冯粒饰),并在神秘人(李晨饰)与科考队(凤小岳、唐嫣、李光洁饰)两股力量的夹缝中重新踏上了探寻未知文明的征程,途中与Shirley杨(姚晨饰)邂逅,熟识的面孔唤醒了他身处探险队那段日子的记忆。此行凶险,在还没来得及搞清楚Shirley的真实身份之际,胡八一、Shirley、王胖子率领一行人便在王子墓、石油小镇等地遭到不明生物的轰炸,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再度指向九层妖塔,而这次等待他们的,将是一个尘封已千年的未解之谜……据导演陆川透露,一向崇拜刘慈欣的他,会在《九层妖塔》中注入《鬼吹灯》所没有的元素,即科幻。当然,一切的出发点还在于还原《鬼吹灯》原著的冒险探索精神,人类要向前走去,必须有一个超越我们自身的推力,这种推力需要寻找,也需要征服。据悉,影片成本过亿,大部分资金都用在了场景搭建与CG特技上,片中的生猛怪兽栩栩如生,那只给主角们带来无数麻烦的红吼几乎是中国电影至今最精细最形象的异族巨兽——解放军打怪兽!这种场面千载难逢,怎能错过。

在2014年,凤凰娱乐已成功举办13场凤凰公映礼。2015年,凤凰娱乐更是再接再厉,陆续举办《一代宗师》《重返20岁》《钟馗伏魔》《失孤》《可爱的你》《念念》《左耳》《何以笙箫默》《横冲直撞好莱坞》《我是路人甲》《道士下山》《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暗杀》《港囧》等电影的公映礼,王家卫侯孝贤陈凯歌许鞍华尔冬升贾樟柯、娄烨、曹保平、崔东勋、顾长卫、刁亦男、张一白、张艾嘉陈正道等著名电影人出席活动且给予肯定,刘德华章子怡黄渤、赵薇、徐峥、张震、邓超、廖凡、汤唯、范冰冰、黄晓明、陈坤、李冰冰、何征宇、李政宰、林志玲、井柏然、佟大为、AngelaBaby、桂纶镁、刘青云、王学圻、苏有朋、古天乐、彭于晏、杨子姗、鹿晗、梁洛施、白百何等一线明星也对凤凰公映礼给予好评,广大影迷们更是对公映礼系列活动大力点赞。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九层妖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