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史诗级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惊爆乌镇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年9月24日, 2015年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德国塔利亚剧院经典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举行了别有新意的新闻发布会。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主持了本场发布会,2015年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歌德

《尼伯龙根的指环》海报

2015年9月24日, 2015年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德国塔利亚剧院经典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举行了别有新意的新闻发布会。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主持了本场发布会,2015年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暨德国文化中心主任安德思出席了发布会。孟京辉导演对《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导演安图·罗梅罗·努恩斯隔空进行了采访。

WHAT?什么是原汁原味的德国戏剧?

作为一个在德国乃至欧洲都家喻户晓的故事原型,“指环”传奇的影响无远弗届,从托尔金的“指环三部曲”到目前最热门的《冰与火之歌》,它关于贪婪和权力、爱情与复仇描述反而历久弥新。第一个把“指环”搬上舞台的是德国作曲家瓦格纳,这也是最为人所熟知的《尼伯龙根的指环》。1876年,当瓦格纳耗时26年完成的史诗歌剧在德国拜罗伊特剧院内首次演出时,盛况空前,一股叫“指环”的瓦格纳飓风自此震荡欧洲知识界、文艺界,其影响至今未息——萧伯纳写了《瓦格纳寓言》,尼采写了《瓦格纳事件》自此与瓦格纳决裂。

而本次即将在乌镇上演的话剧版《尼伯龙根的指环》将带来这部旷世经典的当代演绎。创作源自瓦格纳的歌剧版《尼伯龙根的指环》和德国剧作家弗里德里希?黑贝尔的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以及中世纪作家创作的原始故事。导演努恩斯试图呈现的是一个原初的神话图景,那是一个“通过口头传播的神话故事”。努恩斯一方面以充满讽刺的手法运用戏剧机器的幻象,另一方面以及其严肃的态度探寻剧中最黑暗的激情;一方面试图还原真正传统的瓦格纳的语言,一方面又不时用幽默来打破瓦格纳语言的严肃认真。通过创造性地运用舞台和改编音乐,努恩斯解构了那个严肃而浪漫主义的瓦格纳,使得那些与神抗争的英雄、为爱情付出的人间少女、为欲望所燃烧的众神们在当下的解读中重换了生机。

WHY?为什么是Thalia剧院?

世界名团塔利亚剧院是德国最富盛名的国家剧院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述到1843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现任院长约阿希姆?勒克斯长期与顶尖导演签约,使塔利亚剧院汇集了众多独具风格的导演和艺术家。而每年举办的“莱辛戏剧节”以不断进步的理念为本,邀请国际上享有声誉的团体前来献演。《尼伯龙根的指环》正是今年1月的莱辛戏剧节上刚刚首次全本演出的剧目,获得德国媒体的普遍赞誉。

孟京辉与塔利亚剧院结缘已久,2014年《活着》首次在汉堡塔利亚剧院演出并参加了当年的莱辛戏剧节大获成功,2015年1月《琥珀》再次惊艳莱辛戏剧节,也就是这时候,孟京辉观看了首次全本上演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当场萌生了邀约至中国演出的想法,乌镇戏剧节给了他这次契机。

WHO ?谁是这个戏的导演?谁是这个戏的演员?

本次来乌镇,导演努恩斯将携塔利亚剧院原班人马在乌镇大剧院重现在德国演出时的盛况。作为一名1983年出生的新生代导演,努恩斯有着丰富的名作舞台改编经验,一直敢于面对挑战。自2014年开始,他成为塔利亚剧院的“驻场导演”。在此期间,他执导了多部改编作品,无论是魔幻骑士剧《梅林》,莫扎特荒淫歌剧《唐璜》,还是麦尔维尔波澜壮阔而又蛮横无理的《白鲸》,他懂得如何将文字上的瑰丽奇谲转化为颇具现代性的舞台语言。而最新作品《尼伯龙根的指环》一剧,被德国媒体称之为“完全不像是一个三十岁出头的人做的。”

除了当代德国剧坛最具前途的鬼才导演,《指环》这部剧还集结了塔利亚剧院最豪华的明星阵容。60多人的演出团体,塔利亚剧院老炮新兵齐上阵。“塔利亚的演员是我认识的最棒的人。他们很疯狂,他们的思维很开阔,不是所有剧院演员都可以这样的” 努恩斯导演这样评价道。男主角齐格弗里德的扮演者菲利普?霍克梅尔是当代德国剧坛王子,他演出的《耶徳曼》曾巡演至中国并大受好评。在《指环》这部剧中,菲利普饰演了一个有金黄头发的无政府主义者,一个自由的人,他坦言:“角色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齐格弗里德就是我的世界,我的灵魂。瓦格纳写出了我的灵魂。我就是瓦格纳,瓦格纳的齐格弗里德,齐格弗里德的瓦格纳,就是我。”剧中最老的演员72岁,最小的演员12岁,可谓塔利亚剧院老炮新兵齐上阵,剧组成员高达60多人。而剧中舞龙的戏码,还需要在乌镇当地招募6个舞龙的演员。

HOW?450分钟(7.5小时)震撼现场究竟如何看?

450分钟(7.5小时)如何看?提到这部令人乍舌马拉松般的长剧时,中国观众可能最担心的体力上的吃不消。

当然,这部剧的确很长,并非一幕到底,而是分成了4幕形式呈现,分别是:《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诸神的黄昏》。四幕的时常分别是1小时10分钟/1小时10分钟/1小时50分钟/1小时10分钟。如果你不喜欢这一幕的戏,或许会喜欢下一幕的戏,总有一幕适合你。相当于一次看了四个戏的容量,其丰满程度亦是为人称道。

同时,剧中含有三次充足的时间进行休息及用餐,分别是:20分钟/1小时20分钟/20分钟。这时候,观众可以在大厅休息活动,交流观感,并品尝乌镇特制的美食美酒,这也是本届乌镇戏剧节带来的原汁原味的欧洲观剧生活方式,也势必会成为戏剧节的观剧时尚新体验。

WHERE&WHEN?

《尼伯龙根的指环》将于2015年10月20日-21日在乌镇大剧院正式上演。这将是今年你在中国接触最原汁原味的饕餮版德国当代戏剧的最后机会!

购票方式:

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

官方咨询订票热线:0573-88731088  乌镇旅游预订网:www.ewuzhen.com

票务总代理格瓦拉生活网:www.gewara.com

关于乌镇戏剧节:

2013年5月9日,首届乌镇戏剧节在世界著名的中国江南古镇乌镇正式拉开帷幕。乌镇戏剧节是由陈向宏、赖声川、黄磊、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全球戏剧盛会。

1300年历史的乌镇,是戏剧节的舞台,耗时三年建设的乌镇大剧院为核心,汇集国乐剧院、沈家厅剧场、秀水廊剧园、蚌湾剧场、评书场、诗田广场、日月广场以及水剧场,全方位呈现古镇风采与戏剧盛宴,为全世界的戏剧爱好者和重量级的戏剧大师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契机,生发出鲜活亮丽的文化创造活力。

2015年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以“承/ Transmittal”为主题,在原有“国际邀请”、“青年竞演”、“小镇对话”、“古镇嘉年华”四个各具特色的单元构成基础上,新增了“戏剧小课堂”:

国际邀请单元: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戏剧大师及其代表剧目,让戏剧爱好者欣赏一流的戏剧表演艺术。

青年竞演单元:以年度主题“承/ Transmittal”为题,面向世界各地青年舞台戏剧创作者公开征集候选剧目,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

小镇对话单元:戏剧爱好者可以在古色古香的评书场免费聆赏戏剧大师高峰对谈,畅谈剧场艺术、美学、剧场制作实务、世界戏剧的现在与未来,以及当代知名剧场为表演工作者开设的演出训练工作坊。

古镇嘉年华单元:在乌镇西栅街区内,所有非传统剧场内的公共空间进行的综合性文艺表演,呈现表演艺术的多元化,同时拉近与观众互动的距离,届时整个乌镇将沉浸于戏剧狂欢盛会之中。

乌镇戏剧小课堂:由国内外著名戏剧大师在乌镇戏剧节期间为学员开授课程,旨在为大师和年轻戏剧人之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继承和创新戏剧文化。

乌镇戏剧节主席团:

陈向宏发起人&戏剧节主席

赖声川发起人&戏剧节常任主席

孟京辉发起人&艺术总监

黄磊发起人&总监制

田沁鑫艺术顾问

丁乃竺总策划

陈瑜总执行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