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河故人》赵涛首获金马影后提名 15年闪耀世界影坛


来源:凤凰娱乐

第52届金马奖提名10月1日揭晓,女演员赵涛凭借《山河故人》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代表内地女演员角逐金马影后。此前赵涛就曾凭借《山河故人》获得了国际影迷协会奖(戛纳)最佳女演员奖及多伦多中西电影人联盟最

《山河故人》海报

第52届金马奖提名10月1日揭晓,女演员赵涛凭借《山河故人》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代表内地女演员角逐金马影后。此前赵涛就曾凭借《山河故人》获得了国际影迷协会奖(戛纳)最佳女演员奖及多伦多中西电影人联盟最佳表演奖,此次提名金马是在得到国际认可之后,再次得到国内观众的支持。

挑战26年变迁 精妙表演惊艳世界

《山河故人》故事从1999年掠过2014年,然后抵达2025年,刻画了一个女人跨越数十年的爱与别离,是一部时代巨变背景下的个人情感史诗。赵涛在片中饰演女主角“涛”,人物跨度长达二十六年。

该片在今年五月的戛纳电影节一经亮相,赵涛的表演即刻获得国际媒体的赞誉。《好莱坞报道》将赵涛评选为他们心目中的戛纳最佳女演员,英国《卫报》评论:“赵涛在《山河故人》中的表演精妙至极!”《独立连线》(Indiewire)网站评论:“赵涛是2015年我们在戛纳看到的最佳表演。抱歉了,布兰切特。”美国《文化》杂志评论:“赵涛在戛纳赢得了一场完美的胜利。”

十五年成长之路 数度载誉耀影坛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赵涛2000年主演贾樟柯的《站台》踏上影坛,之后她与贾樟柯合作了《任逍遥》(2002)、《世界》(2004)、《三峡好人》(2006)、《24城记》(2008)等经典影片。

她主演的这些影片全部入围了戛纳、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三峡好人》还为她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屡获国际肯定 首获金马奖提名

近几年赵涛开始涉足跨国制作,与国际导演合作。2010年,赵涛与张曼玉联合主演了英国导演、当代艺术家艾萨克·朱利安的电影《万层浪》,该片入围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在电影及当代艺术领域获得广泛赞誉。

2012年,赵涛与意大利导演安德烈塞格合作《我是丽》,并凭该片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大卫奖)最佳女演员奖,是该奖项自1955年创立以来获奖的首位亚洲影人。此后,她还凭借此片获得了包括南尼·莫雷蒂电影奖最佳女演员奖在内的众多奖项。

2013年,赵涛凭借《天注定》获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金湖奖”,圣马力诺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泰塔”奖。这次赵涛以《山河故人》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是她第一次获得金马提名。赵涛表示:“获得提名很高兴,对我个人意义重大,也祝贺其他提名的演员。”

《山河故人》将于10月30日国内全线上映。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山河故人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