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青年先锋之《马克白》 呈现莎翁经典


来源:凤凰娱乐

10月19日-20日20:00沈家戏园 演出时长:70分钟 台南人剧团(台湾)制作演出 中文演出(附中英文字幕) 导演:吕柏伸 导演对意象之经营细致而卓越,(例如:如血迹般的稻谷、面具、高跷、影像、门

10月19日-20日20:00沈家戏园

演出时长:70分钟

台南人剧团(台湾)制作演出

中文演出(附中英文字幕)

导演:吕柏伸

导演对意象之经营细致而卓越,(例如:如血迹般的稻谷、面具、高跷、影像、门等等)能有效放大并呼应剧中之主题。舞台及服装设计均极为杰出,视觉表现可圈可点。

——林鹤宜(台湾大学戏剧学系教授)

导演对全剧的视觉和音乐和场景营造具有少见的高度掌握力,造型与声音语汇运用精确贯穿全剧,营造出极富声音与视觉韵律效果。一个难得地能成功地同时呈现莎士比亚的文学性和凿造张力极强的戏剧性。

——蓝剑虹(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教授)

全剧的结构完整,丰富的剧场语汇,展现出导演吕柏伸有调度大剧场的实力。

——杨婉怡(戏剧工作者)

我觉得残酷与贫穷已经无法取代,取代今天晚上观剧的时候,血液中的每一丝呼吸,因为在看演出过程的当中,我剧场的生命力再度被唤起。我非常非常欣赏表演者在整个舞台空间运用肢体以及声音的能量与力度,他完全的摄服了我们的观众,即便有许多语言的障碍。大家的心跳、呼吸与灵魂,随着演员的叹息、每一个笑声,尤其那些女巫们,还有他们每一个眼神和他们的肢体动作,完全的被牵动。

——张文龙(台南师范学院戏剧研究所助理教授)

乌镇戏剧节青年先锋之《马克白》

关于《马克白》

《马克白》分别是2003年为“莎士比亚在台北”戏剧节所制作(当时命名为《女巫奏鸣曲─马克白诗篇》),以及2007年受邀参加阿维尼翁OFF艺术节所重新打造,此次将综合前两版的特色重新制作,惟演出将改采方平的《麦克白》的中文译本,虽同样只用五名演员来演绎。但这次将改采全男版的演出模式。这次的《马克白》,将会是一出高度实验中文莎剧的作品,演出内容主要围绕在马克白、马克白夫人和三位女巫之间的关系上。三女巫几乎贯穿全剧,借以放大其对马克白野心欲望的影响力。另外,在音乐设计上,作曲家柯智豪利用暗黑、重金属摇滚打造剧中女巫的吟唱,来展现女巫的无所不在的神祕力量。相信这次的新版本将会是一出极富声音与视觉元素效果的台制莎剧。

演职员表

团长:李维睦

导演及艺术总监:吕柏伸

主演:刘桓

张博

林行彻

高宇威

宋子扬

声音及台词:蔡柏璋

舞台设计:李柏霖

舞台监督:廖若涵

灯光设计:Jack

音乐设计:科智豪

服装及面具设计:李育升

执行制作及音效执行:林佳蒨

导演助理及字幕执行:余治贤

关于台南人剧团

台湾艺文媒体界誉为现代戏剧模范生的台南人剧团,于1987年成立,自1998年起,年年荣获文化部「优秀扶植团队」的补助,且评鉴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次夺得第一名的殊荣。

过去十年在现任艺术总监吕柏伸的主导下,规划执行「西方经典台语翻译」、「莎士比亚不插电」、「新剧展─寻找剧作家的台南人」和「欧美当代经典」等的演出计划,不仅展现台湾在跨文化戏剧制作的高度创意与实践精神,同时,也积极引介当代台湾及欧美剧作家的作品。剧团作品的主要特色就是以创新实验手法,高度展现戏剧演出独特的「剧场性」,藉以开启观众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供国内外观众新颖非凡的观戏经验。

此外,本团联合艺术总监蔡柏璋所编创的作品,如《K24》、《Q & A》、《木兰少女》和《Re/turn》,总是通俗趣味与艺术性兼具,不仅大幅度提升本团知名度,更为本团拓展累积不少的忠实观众。

除演出制作外,台南人更是投注许多心力进行戏剧教育的推广工作,除不定期为小区民众举办「打开剧场大门」的推广活动外,也于每年夏天开办「演员夏日学校」, 提供国内演员进修充电的管道。此外,自1999年创办的「青年剧场培训计划」,至今已开办15届,这项计划着实满足许多青年学子接触戏剧、学习表演的渴望和热情。本团亦发行国内第一本深度的剧场演出评论刊物「剧场事」,希冀能记录此时此刻台湾剧场的发展轨迹,甚至是为台湾剧场的明日描绘可行的方向。

艺术总监、导演吕柏伸

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文学士,英国伦敦大学霍洛威学院戏剧与剧场研究硕士。从2003年起担任台南人剧团艺术总监至今,同时他也任教于台湾大学戏剧学系,主授导演相关课程。

吕柏伸的导演作品涵盖古今中外,包括台湾当代剧作家纪蔚然的《拉提琴》(第11届台新奖表演艺术年度十大作品)、蔡柏璋的音乐剧《木兰少女》和《Q & A》、田启元的《白水》、许正平的《爱情生活》、赖声川的《梦想家》以及日据时代林抟秋的经典话剧《阉鸡》;此外,他也跨界执导从《红楼梦》改编的豫剧《刘姥姥》以及许多西方经典的作品,像是荒谬戏剧大师贝克特的《终局》、《落脚声》与《来来去去》、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罗密欧与朱丽叶》与《麦克白》(第6届台新奖表演艺术年度十大作品)、古典希腊喜剧《利西翠妲》和悲剧《安蒂冈妮》和契科夫的《海鸥》。其为台湾豫剧团执导的《约/束》(改编自莎翁名作《威尼斯商人》)和《量‧度》,更被誉为是台湾近年来在跨文化戏曲创作上最为成功的作品,前者更曾先后受邀至英国和美国莎士比亚学会上献演。

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观众的参与和观看,本届乌镇戏剧节开展了网上购票服务,具体链接:http://www.gewara.com/zhuanti/subject/theatre/theatre.xhtml?origin=wzg001,具体信息以乌镇戏剧节官方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乌镇戏剧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