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点评:那姐眼光确实好 张磊还缺“高晓松”


来源:凤凰娱乐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以张磊夺冠为结果,最终划上了句号。这个结果其实并不算太出人意料,甚至可以说在那英和周杰伦战队进行对战那场,当现场媒体评审把51票中的47票投给张磊,而对手李

那英成三届冠军导师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以张磊夺冠为结果,最终划上了句号。这个结果其实并不算太出人意料,甚至可以说在那英周杰伦战队进行对战那场,当现场媒体评审把51票中的47票投给张磊,而对手李安仅仅只拿到区区4票时,似乎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很多人说张磊的夺冠,是民谣的胜利,这显然有点言重了。与其说是张磊因为民谣夺冠,倒不如说是因为他的音乐稳定性,让他一路走到最后。其实翻看前三季“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同样可以找到一个规律。虽然梁博、李琦和张碧晨各自都拥有不同的风格,但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个人风格和选曲的统一。而这种只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里做到最好的表现方式,反而会让他们因为音乐的稳定性走到最后。毕竟,“中国好声音”贯穿全季的比赛,对于想走到最后的学员来讲,是一次长跑而非冲刺,谁的耐力好、气息稳,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有了前三季“中国好声音”之鉴,是谁夺冠其实还真不是一个重要的事情。至少“中国好声音”这个节目进行到第四年,记不得三位冠军学员中的某一位,甚至全部三位冠军学员的观众大有人在,而反倒是吴莫愁这样的非冠军学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好声音”最大赢家,甚至是吉祥物和代言人。

而从音乐的角度来讲,本季“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张磊,有着极其适合民谣演绎的声线,近似于老狼的那种磁性,也特别能够将民谣里那种人文感和厚重感,以声线的方式表达出来。在一个主流舞台更多充斥着国际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时代,这样近乎于怀旧的歌声,反而会因为它的质朴而打动人心。

张磊表现稳定早就显露冠军相

但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民谣并不仅仅只是演唱的艺术,老狼之所以好,是因为他的背后有高晓松、有郁冬。而大部分民谣歌手想要成为优秀的民谣歌手,必须会唱的同时还会思考、会创作。对于没有展示自己创作能力的张磊来讲,倒是可以借助“中国好声音”背后的灿星公司,帮他在即将开始的“中国好歌曲”里,找到几位能够给他写歌的民谣音乐人配搭。除了可以成就“中国好声音”冠军在事业上走得更远之外,对于“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这两档节目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也是很有好处的。

回到“中国好声音”鸟巢决赛夜的现场,这次的演出依然有着两个很大的问题。一就是像这样的音乐比赛,并不适合在户外演出场地,尤其还是鸟巢这样容量很大的户外演出场地举行。回放现场,五位学员就没有一位不走音的,甚至包括最终获得冠军的张磊,在演唱《旅行》时,也有着一抓一大把的细节失误。这就不单单是学员的问题了,毕竟音乐现场的效果,需要更多工种和因素相配合。

但对于这些出道还没多久的学员,尤其还要面对一些全新演绎的作品,并且将会以演唱稳定性作为考核依据时,这种户外演出场地显然并不适合他们的发挥了。如果是从音乐的效果来讲,选户外不如选室内场馆,尤其是像北京万事达、上海梅奔这样比较专业的室内演出场馆,显然能让直播的聆听体验超过现在这种状况。虽然“中国好声音”说到底是一档娱乐节目,但毕竟还是有音乐存在,所以也得为音乐技术的事情多考虑考虑。

另一方面,本周“中国好声音”在学员演唱部分,也因为选歌等原因,显得有些乏善可陈,至少没有像盲选或Battle战中,还留下一些经典的翻唱版本。像陈梓童演唱《黑色幽默》和《刀马旦》,虽然没太大的失误,但也只是一次对周董的模仿而已。至于李安唱《蜗牛》,更是浪费了他小技巧成熟的优势,而对于歌曲理解的不到位,也让李安根本没唱出主题需要的那种韧劲。在这一夜,周杰伦为学员的选歌,确实影响了他们的成绩。

而哈林则又一次高估了自己学员谭轩辕的实力。没错,谭轩辕的音色,尤其是高音区比较亮的声线特质,确实很适合演绎八十年代一些流行金属风格的作品。但让他去挑战Queen这种古典、戏剧加艺术范儿的摇滚,又是《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这样经典到人尽皆知的作品,则确实有点不自量力了。再加上谭轩辕本身缺少艺术摇滚的气质,以及英文咬字上太多的问题,只能是经典有多经典,他的翻唱就有多糟糕,考虑到之前演唱《欲水》时,就已经犯过同样错误,只能说谭轩辕能够站到鸟巢舞台,其实已经足够幸运。

至于贝贝,摇滚大嗓门的她这一次又翻唱了“指南针”的《回来》,也是前“中国好声音”冠军学员梁博曾经翻唱过的作品。只会高音不会婉转,只会释放不会回收,永远都是贝贝演唱上的硬伤。她现在需要的其实不是唱功的提高,而是唱商的提高,让人迷上自己的声线而不是音量,这可比她获得多高的名次,甚至是不是站在鸟巢都重要多了。

真正的赢家其实还是那英。四季“中国好声音”就收获了三个冠军学员,内幕什么的咱不好说,也没证据。但抛开那些阴谋论,你不得不承认,那英今年挑张磊的眼光还是够毒辣、判断还是够准确的。至少从学员Battle战开始,张磊确实是发挥一直很稳定,唱歌一直很动人的歌手。和民谣无关,估计就叫他“中国好声音”吧!

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姜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