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童行慈善晚宴默拍品简介:汝窑珍品四件套


来源:凤凰娱乐

作品简介: 作者:郭留江 名称:汝窑珍品四件套 尺寸:尊径13.5cm,高9.3cm;盘径13cm,高3cm;碗径13.5cm,碗高5cm;盘径13.3cm 年代:2014 材质:汝瓷捐赠者:

汝窑珍品四件套

作品简介:

作者:郭留江

名称:汝窑珍品四件套

尺寸:尊径13.5cm,高9.3cm;盘径13cm,高3cm;碗径13.5cm,碗高5cm;盘径13.3cm

年代:2014         

材质:汝瓷

捐赠者:陈宇清

起拍价:1900元/套

作品介绍:

“汝窑珍品四件套”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郭留江大师手拉坯作品,采用汝窑传统支烧工艺制作而成,将北宋弦纹三足尊、北宋三足洗、北宋碗和北宋盘这四件传世瑰宝参照原样实物,以原料配方、成型、上釉及烧制工艺精制而成,还原了古代汝官窑瓷器的颜色和器型,呈现了汝窑瓷器文物的独特魅力。弦纹尊直口,平底,口、底径度相若。外壁近口及近足处各凸起弦纹两道,腹中部凸起弦纹三道。外底有五个细小支烧钉痕。此尊仿汉代铜尊造型,器形规整。里外满施粉青色釉。釉色莹润光洁。三足洗圆口,浅腹,平底,下承以三足,里外施粉青色釉,外底满釉,有五个细小支烧钉痕。

尊径13.5cm,高9.3cm。盘径13cm,高3cm。碗径13.5cm,碗高5cm;盘径13.3cm。 

釉料沿用汝官窑的配方,采用数十种天然原矿石组成,不含任何人工化学成分,完全是天然石料中微量元素成色。现有人用化工颜料成色之仿汝则颜色死板,边沿凸起部位也成青色,而天然矿石成色则非常明快,边沿与凸起部位呈微红,有稍黄的蜡口(即铜口)。该器型烧制延续使用北宋汝官窑器物烧制方法,采用支钉烧工艺,底部有芝麻状细小钉痕,由于烧制工艺复杂,故成品率极低。

郭留江采用传统手工拉坯的做法,釉面滋润柔和,温润古朴,纹片莹润,素静典雅。用放大镜观察,可见到釉下寥若晨星的稀疏气泡。整体釉色在不同的光线下,有明显的颜色变化,釉面开片较细密,多呈斜裂开片,深浅相互交织叠错,象是银光闪闪的片片鱼鳞,或呈蝉翼纹状。作品气势磅礴,泥釉结合恰到好处,体现了古朴典雅刚劲有力的平易之美。

郭留江,1938年生,中国古陶瓷研究学会理事,周恩来总理指示成立的大宋汝官窑烧造工艺恢复小组成员,新中国第一任汝瓷生产车间主任,国立工艺美术汝瓷厂厂长,被业界尊为“新汝官窑主”。1984年研发的汝窑天蓝釉“斗笠碗”荣获全国旅游产品二等奖,“汝瓷器皿”获河南省工艺品百花奖;1985年研发的天蓝釉“鸡心碗”“蜘蛛炉”等荣获国家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奖。特别是在任厂长期间,他集思广益,精于管理,在短时期内,使一个连续亏损八年的国营企业扭亏为盈,创历史最高水平。并为汝瓷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数几十年来,郭老在汝瓷恢复、研发、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奉献着。如今青瓷展异彩,已是两鬓染白发。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郭老像过去在临汝工艺美术汝瓷厂一样,抓新产品开发。自己也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动手开发制作新产品。“荷塘月色”在2013“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中获金奖;“国色天香”获“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银奖;“吉祥如意”2013年在“河南省陶瓷设计职业技能竞赛作品评比活动”中荣获银奖;作品“长寿菊”荣获“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金奖。2014年作品“孔雀洗”荣获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银奖。2014年作品“荷韵”在旅游商品展中获金奖。

粉青釉,青釉中派生出的一种釉色,呈现粉润的青绿色,如半透明的青玉。略带乳浊性。粉青釉是石灰碱釉的一种,以铁的氧化物为主要呈色剂,还有少量的锰或钛。粉青釉是生坯挂釉,胎中带灰,入窑经过1180℃--1230℃高温还原焰烧制而成。因石灰碱釉高温下粘度较大,即在高温下不易流釉,因此釉层可施得厚,使器物的釉色通过适当的温度和还原气氛达到柔和淡雅的玉质感。粉青釉的釉层中含有大量的小气泡和未熔石英颗粒,它们使进入釉层的光线发生强烈散射,从而使其在外观上形成一种和普通玻璃釉完全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